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1962年中印两军激战加勒万河谷 印军精锐114旅被打垮
www.wforum.com | 2020-06-04 19:47:0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印边界西段的加勒万河谷,红山头地区,位于新疆阿克赛钦西部。这儿是高原严寒地区,平均海拔5000米以上,坡度达40度以上。这里空气稀薄,地面光秃。其新藏公路以西、班公湖以北的数万平方公里内荒无人烟。但这个地区是印军入侵中国新疆阿克塞钦、西藏阿里地区的必经之地。印军114旅5个营约5600人,分散配置在这一地区300公里正面的77个据点内。其中1300余人分布在侵入中国境内的43个据点内,其具体部署是:

  印军查谟·克什米尔国民军14营侵占红山头,杰特联队第五营侵占加勒万河谷,旅部及1个营位于印军实际控制区内拉达克地区的列城。入侵印军企图以上述据点为依托,侵吞整个历史上属于中国管辖的阿克赛钦地区。

  西线指挥部何家产少将针对入侵印军正面宽阔,据点分散,间隙大的弱点,决定集中精锐部队,首先粉碎入侵印军的进攻,然后采用拔点攻坚的战法,依次清除加勒万河谷,红山头和新疆阿克赛钦地区西大沟以北河尾滩、天文点两防区内的入侵印军。

  为防止印军向边防部队的薄弱地区进攻,又命令空喀山口防区的驻守部队在班公湖以南组织积极防御,牵制当面入侵之敌。

  10月20日上午9时,中国西线反击部队在两个榴弹炮团,一个迫击炮营,一个85炮营,两个92炮营30分钟的炮火准备后,当即向加勒万河谷南、北两则的入侵印军据点和红山头之敌实施反击。

  红山头是西线作战的主要战场,该地是斗拉特别奥里地印军联系天文点地区据点的重要枢纽。该山头高5870多米,山上除了常年覆盖的冰雪,便是被风暴扫荡后裸露出的褚红色的岩石,在落日残照下宛如饱经风霜的老人敞开的胸膛。

  印军凭借红山头两层自然台地,构筑了16个地堡,5个地下室工事,组成两层火力阵地。印军吹嘘红山头是打不烂、摧不垮的钢城铁堡。

  20日,中国新疆边防部队从印军侧后西、南两个方向实施主要突击。一部从正面佯攻,一部从侧面直插红山头主峰,另一部直捣入侵印军的平台阵地。

  由于印军占据了有利地形,构筑了坚固防御工事,加之该地海拔太高,不利于进攻作战,因此战斗进行得异常惨烈。

  中国军队多次以连队为单位的集团冲锋,都被印军的凶猛火力打退,伤亡严重。

  在正面进攻部队受阻的情况下,幸亏从侧翼直插主峰的部队进展顺利。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激战,首先占领主峰,然后从山上往下打,上下夹击,才捣毁了印军的平台阵地。

  奉命前来增援的印军107旅眼看大势已去,只得半途回撤。

  在加勒万战区,中国军队沿河谷的南、北两侧实施反击。战斗亦打得相当艰苦。

  印军114旅的官兵大多参加过二次世界大战,有丰富的作战经验,枪打得特别准。加之中国军队反击前炮火准备时,印军的许多火力点、暗堡目标没有暴露,所以战斗一开始,印军的火力异常凶猛。

  经过两个小时的激战,中国军队占领了加勒万河谷,但亦付出了重大代价。

  担负空喀山口地区反击作战的中国边防部队,抓住战机,勇猛向班公湖北岸中国一侧的西里扎普、安拉沟等地的印军进行突击,驱除了入侵印军。22日,班公湖南岸新疆守卡部队,清除了尤拉及其以西另一据点的入侵印军。

  至24日,全部拔除了班公湖南北两岸及其以北地区的31个印军入侵据点。

  第一仗结束后,新疆边防部队不顾几天几夜连续作战的疲劳,以惊人的意志挥师南下,对西藏阿里地区羌山口、约山口、巴里加斯等地的入侵印军进行反击。

  部队在向阿里的转移中,昼夜连续行军700公里,两次徒涉齐腰深的冰冷刺骨的噶尔河。工兵分队在零下20多摄氏度的冰河上架设便桥,保证部队开进。

  28日,新疆军区部队又收复了拉多、碟木绰克、巴里加斯,卡果等地。

  至此,中国西线反击部队在环境、气候异常恶劣的情况下,从喀喇昆仑山到冈底斯山,转战千余里,拔除37个入侵印军据点,胜利完成了配合东线主力部队反击作战的任务。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