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解放黑奴运动:把黑人送回非洲老家
www.wforum.com | 2020-06-03 23:34:00  围炉谈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863年1月1日,林肯政府颁布了《解放黑人奴隶宣言》,这在美国历史上是浓墨重彩的一面,用黑格尔的话来说,这正是历史进步的地方。

  《解放黑人奴隶宣言》解救了大量的黑人奴隶,同时也造就了林肯在历史中的崇高地位,在接下来的150多年的历史中,当人们把目光投到林肯身上时,便自然而然的带有一种崇拜而又赞叹的本能。

  也许除了少数历史研究者知晓这一行径也许并不是那么伟大,至少它缺少一种纯洁的、本能的动机,看起来反而像是一种无奈之下创造的伟业。

Capture.PNG

  林肯曾说:“解放奴隶并且让他们在政治和社会上与我们一律平等?我自己的感情不容许。即便我容许,我知道大多数白人也不容许。”

  对于19世纪的美国来说,想要真正推动“解放奴隶”这一进程,其阻力显然连实施者自身也有所怀疑。因为它既不会得到奴隶主的支持,也不会得到大部分白人的支持。

  早在1816年的时候,美国就成立了一个美国殖民协会,他们的意见是“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把黑人送回非洲老家”。解放黑奴可以,但不能把他们留在美国的土地上侵占白人的资源和工作岗位。

Capture.PNG

  这个协会的存在价值是把废奴运动中获得自由的黑人,遣送到美国以外的海外建立殖民地,而非洲是当时最理想的殖民地。但当时遣送过程充满了曲折,首先在于航程很远,开销很大,起初是由一名拥有船队的叫做保罗.库非的商人进行了一次试探性的殖民。他带着38名自由黑人抵达非洲,结果却在当地患上瘟疫,连自己的生命都搭了进去。

   其后美国参议员迈尔斯开始游说美国高层,并得到前总统杰斐逊的支持,现任总统麦迪逊甚至动用了高达10万美金的政府资金,以及还有其它政治高官的财力支持。

  一切准备就绪后,1820年进行了第一批遣送,但是遇到了黄热病。次年,一名美国中将护送着264名自由黑人再次前往西非,在今天利比里亚的首都蒙罗维亚建立了第一个黑人殖民据点。

  随着这一成功,美国各州进而开始了轰轰烈烈的遣送黑人回家的殖民运动,一些美国黑人被送到了今天的利比里亚。

  随着殖民这块土地的自由黑人越来越多,最终在1847年的时候这个地方独立成为一个国家,而它的名字也是由美国殖民协会取的,从国旗、宪法到政体几乎清一色的都是模仿的美国。

Capture.PNG

  不过这一计划本质上并不算成功,因为它遣送回去的自由黑人其实并不多。另外,美国的这一举动也给利比里亚带来很大的困扰。因为这些移民过去的黑人与当地黑人产生很尖锐的矛盾,双方之间冲突不断。

  林肯当选总统以后,也依然执行了这一计划,这自然得到州府的大力支持,然而即便有支持也不行,因为遣送需要一大笔费用,从当年的10万美元,到如今竟然需要60万美元,如此庞大的开支对政府形成巨大的压力。想要彻底把美国社会中的自由黑人送到非洲,至少需要几代人的努力才能实现!

Capture.PNG

  为此,林肯一度希望感化这些自由黑人,在当选总统两年后他接见了一个叫做自由黑人委员会的组织,他对这个委员会的人表示,希望他们能够离开美国到中美洲去,一来距离不远,二来气候不错,他们在那里将有更好的生活。

  但彼时美国南方的奴隶主并不愿意放弃奴隶制,过去的遣送黑人活动主要集中在美国北方地区,南北战争打响以后,林肯稍稍做了妥协,提出了有偿释放奴隶和把被解放黑人迁移出境的计划,这样一来南方奴隶主得到了补偿。

Capture.PNG

  林肯希望这种折中的计划能够缓和南北方的矛盾,从理论上来说这不失为一个完美的计划,毕竟双方都有好处。但是南方奴隶主还是不愿意,他们拒绝了林肯的提议。

  林肯见南方势力并不配合自己的计划,一气之下索性开始制定《解放黑人奴隶宣言》,要把南方的所有黑人奴隶都解放为自由民,1862年他正式发布了《解放黑人奴隶宣言》,并于1863年开始执行。份宣言对于北方帮助是巨大的,南方的黑人奴隶得知北方将要解救自己,纷纷逃离南方跑到北方去参军。

Capture.PNG

  这些黑人的加入为北方军注入了强大的力量,北方军取得最终胜利后,林肯最终也在历史上留下“奴隶解放者”的荣誉,但实际上在他被刺杀之前,他依然对这项移民计划念念不忘。历史有时候就是如此的巧合,很多看似是精心设计的事物,其实绝大多数时候都有一些不为人知的其它因素。尽管这并不妨碍林肯的伟大,但这让他的形象看起来却多了几分趣味。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