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帝国遗梦:中国印度的三段边境争议
www.wforum.com | 2020-05-28 04:24:58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Capture.PNG

印度是中国目前在陆地边界上存有重大争议的唯一国家。要解释中印争议的三段边界,就必须回顾一段帝国的历史。

  2020年是中国与印度正式建立外交关系的70周年。但在这个两国关系重大的年份里,中印边境线上双方军队摩擦、对峙的消息反复出现,根源在于百多年来双方边界从未划定。

  中印边境争议的特殊性和解决的困难可谓大于中国与其它不少邻国的领土争议,重要原因之一在于:在近代史上,它起始于一个崛起的世界性帝国(大英帝国)对一个衰落的亚洲大帝国(大清帝国)的持续挑战。

  这一长达约百年的挑战总是大英帝国所属印度方面不断进展,中国方面不断后退。但这一挑战因为1947年印巴独立分治和大英帝国的崩溃几乎嘎然而止,并以1951年中国与西藏高层领导达成17条协议、解放军进驻西藏取代藏军承担国防责任开始改变对比态势。

 刚刚实现自己民族国家独的一些印度民族主义者,当年似乎无法将大英帝国的遗梦彻底忘记,直到他们与来自北京的强硬对手面对面相遇。双方的边境战争将边界争议置于全球目光之下。

  中印边境三段争议到底是哪三段?到底现在是谁入侵了谁的领土?要解释清楚,必须从现实回到尘封的历史记忆之中。

  三段边境和被忘却的传统线

  100秒看懂中印对峙背后的深层原因

  中印两国拥有共同边界大约2000公里,有总面积超过12万平方公里区域存在领土争议,涉及西段、中段和东段三个部分。

  其中,东段争议主要为印度控制的藏南地区(在印度方面,1986年印度议会才设立的阿鲁纳恰尔邦,包括了藏南大部地区)。这里土地肥沃,物产丰富,曾有西藏粮仓之称。它还是六世达赖喇嘛出生地。在这里,中国的解放军曾经在1962年边境战争中击溃印军北方主力,但又在占领两个月后主动宣布停火,全部撤走。印度随即重新占领。中方认为争议领土面积大约9万平方公里,比两个台湾岛面积还大。目前全部为印度占领控制。

  中段主要为锡金地区,中方认为争议领土约2100平方公里,目前全部为印度占领控制。两年前的洞朗对峙就发生在这里。

  西段则是中国目前控制的阿克赛钦地区(总面积约4万平方公里),和印度目前控制的克什米尔拉达克(总面积约5.9万平方公里)相连。

  中印边界问题久远复杂。中国方面强调,在过去数百年有一条“传统习惯线”。这条“传统习惯线”沿着喜马拉雅山南麓,邻接印度阿萨姆平原。这条传统习惯线向北到喜马拉雅山脊,包括历来属于西藏(古代吐蕃)地方管辖的不少藏人居住地区。

  目前中国控制的领土远在传统分界线以北地区,为何印军仍认为中国军队侵入了印度呢?

  大英帝国划的三条线

Capture.PNG

  中国解放军曾经在1962年边境战争中在藏南击溃印军北方主力,但又在占领两个月后主动宣布停火撤走。印度随即重新占领藏南。

  论及1947年独立建国的印度与中国的国境线,不能不回顾大英帝国在印度的殖民史,以及大英帝国划出的三条线:“约翰逊线”,“麦克马洪线”和“马继业-窦讷乐线”。三条线的名字均为大英帝国官员。

  这三条线与大英帝国蚕食入侵大清帝国的历史,以及目前中印双方主权争议的现实有关。

  19世纪印度次大陆,卧末尔帝国衰落后印度分裂成的数百个大小土邦王公国已经被当时在世界崛起的大英帝国一一收入囊中。直到1857年大英帝国殖民者才真正首次统一印度。

  但北边的西藏元代则早已臣属北京。在明清两朝,直到大清帝国在鸦片战争中被大英帝国击败前,北京一直在加强对西藏的主权控制。

  19世纪印度变为英国的殖民地之后,开始逐渐不断向北方推进以印度为中心的殖民扩张,包括在西北控制了历史上藏族传统居住区拉达克(目前为中印西段边界印控地区),并划了一条“约翰逊线”,将阿克赛钦全部划入英属印度控制的克什米尔,借道这里将大英帝国的影响拓展到西藏和新疆。为了和北方的沙俄帝国争夺新疆中争取清帝国的支持,又向清政府提出分割阿克赛钦的“马继业-窦讷乐线”。

  在中段,英军向北占领了西藏亚东要塞(中印中段边界以北地区)。

  20世纪初,英国殖民者加强了北进行动。之后与印度官员在印度东北方向中印传统边界以北划出“麦克马洪线”,将约9万平方公里藏南区域划入英属印度。

  这三条线,不论是当年的大清帝国,还是中国国民党政府和共产党政府都不予承认。

  印度1947年独立后,认为自己继承了大英帝国在印度的遗产,“约翰逊线”以西和“麦克马洪线”以南中国控制地区都属于印度,一直是中国非法占领的地方。

  在中国解放军于1951年进驻西藏前,西藏的部分高层领导人物倾向于不断加强和印度及西方的关系而疏远北京,甚至主张西藏独立。这也成为影响中印划界的政治因素。

  印度一直到2003年才首次承认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

  帝国崩溃后的新形势

Capture.PNG

  中印边境争议没有因为大英帝国崩溃消失,相反,因为原属大英帝国的印度、巴基斯坦1947年分别独立,中印边境争议出现了新的格局性变化。

  印度、巴基斯坦独立伊始两国间就发生了领土划界争议,随即当年在中国西南部地区比邻新疆、西藏地区的克什米尔发生了长达一年多的第一次印巴战争,将克什米尔一分为二分别控制。

  巴基斯坦没有要求以“约翰逊线”为界,而是提出了以大英帝国政府1899年向大清帝国政府建议的“马继业-窦讷乐线”为基础进行较为合理的划界谈判,等于承认中国对阿克赛钦大部和整个喀拉喀什河源的主权要求。中国和巴基斯坦在划界问题上互惠互利进行谈判,迅速达成了一致,解决了边境分界问题。

  而印度因为声称对整个克什米尔的主权,拒绝承认中巴划界协议。

  印度建国后坚持认为,中印不存在边界争议,包括东段麦克马洪线和西段约翰逊线都是中印之间的“已定界”,所以认为“中国实际上已经侵占大片印度领土”。自1947年独立后,印度就开始抢占中印边境争议地区,以造成既成事实。1954年,印度政府全面修改官方地图边境,并在中印边界东段、中段、西段都不断蚕食争议地区,甚至越过麦克马洪线向北推进,中印两国之间的边境冲突日渐增多。

  前英国《泰晤士报》记者内维尔·马克斯韦尔在其《印度对华战争》一书中说:“印度对待边界争端的基本方法,即印度所主张的领土,都应自动成为印度的领土”。中印双方谈判无法进行,最终引发1962年中印边境战争。

  外交界一直传言,中国过去曾试图与印度达成和与巴基斯坦类似的互惠协议,以印度承认中国对在西线实际控制的阿克赛钦地区的主权,交换中国承认东段的麦克马洪线为国界,但被印度拒绝。

  数十年后当今世界殊: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经济第二大国,军事开支世界排名仅次于美国。特别是在今天知识信息传播发达的中国和印度社会里,外交划界谈判中的任何重大退让都会点燃国内民族主义的烈火。上述传言的折中提议恐怕也成为了历史。

BBC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