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鲁迅为何说“中国文明”是四千年“吃人”史?
www.wforum.com | 2020-05-25 04:41:53  知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640.jpg

谈到《狂人日记》的写作缘起时,鲁迅在给好友许寿裳的信中说:“偶阅《通鉴》,乃悟中国人尚是食人民族,因成此篇。此种发见,关系亦甚大,而知者尚寥寥也。”其实不读《通鉴》,在其他正史乃至一些野史、笔记中也很容易找到“吃人”的记载,这是不待于鲁迅去发现,我们自己就可以了然的。然而鲁迅为什么说“此种发见,关系亦甚大,而知者尚寥寥”呢?这是因为他发现的不仅仅是生物学意义上的“吃人”,也是医学意义上的“吃人”,更是伦理学乃至社会学意义上的“吃人”。

1.1

吃人词意

unnamed.jpg

生物学意义上的“吃人”,即发乎生物本能的“吃人”,借用鲁迅的说法,就是“以人为粮”,这或是由于饥荒(比如“易子而食”),或是出于报复(比如徐锡麟心肝被炒食),甚或仅仅是为了满足饕餮之欲(比如齐桓公感叹“惟蒸婴儿之未尝”)。虽然中国历史所载的这方面的案例简直可以说是骇人听闻,但此等事情在世界各地各民族中皆曾有之,即便是已经文明开化的社会也恐怕并不例外,中国的案例并非特例,未必值得鲁迅拿来当作“关系甚大”的惊人发现予以揭露。

而医学意义上的“吃人”则令人无法等闲视之,因为它赋予了“吃人”以药理上的合法性。恕我孤陋寡闻,不知道世界上其他民族医学中可曾有以人为“药”的传统,但我们知道这无疑是中医的传统之一,而且源远流长,即便是到了现代社会,这一传统也并未完全断绝。比如,“紫河车”一药,其实就是人类胎盘,用于炮制所谓“大造丸”、“生血丸”、“安坤赞育丸”、“补肾固齿丸”之类,《本草拾遗》和《本草纲目》都有收录;甚至在1949年以后颁布的《中国药典》的历次版本中,这味药也一直赫然在列;尽管2015年最新版的《药典》已将其从目录中剔除。

1.2

伦理吃人

f59c4213f3dc40a8a02c9eb56708efc8.jpg

“割股疗亲”源于医学上的人肉可以治病的迷信,但罩上了一件温情脉脉的“孝”的面纱,使“吃人”的人“吃”得心安理得,使自愿被“吃”的人也有一种“献祭”般的崇高感。至少从唐代起,“割股”已被提升到了“孝”的高度。《柳河东集》收有一篇《寿州安丰县孝门铭》,用以旌表一名叫李兴的男子,柳宗元记其事迹云:“父被恶疾,岁月就亟,兴自刃股肉,假托馈献。其父老病,已不能啖啜,宿而死。兴号呼抚臆,口鼻垂血……”这可能是最早的关于“割股疗亲”的记载。虽然有人认为此文乃是假托柳宗元而作,但事迹本身的真实性应不容怀疑。此后历代的正史和地方志中都有大量的关于孝子、孝女等“割股救父”或“割肝救母”的记载,尤以明清两代为甚,因为越到末世,当政者也越需要通过提倡孝道来安抚人心,而民间的孝行也就越是变本加厉。这种愚孝连鲁迅的夫人许广平未能幸免。据鲁迅的儿子周海婴说:“那时(母亲)年少单纯,见父亲重病缠身,久治不愈,想起书中读过的‘二十四孝’中有一孝,叫‘割股疗亲’,……我母亲便如法炮制,硬是将臂上一块肉割下来熬成汤药,让她父亲喝了。”

如果说以“孝”的名义“吃人”,其影响可能只局限于家庭之内,那么以“忠”的名义“吃人”,其影响便可能及于整个国家、整个社会。在“易牙蒸子”事件中,易牙以牺牲幼子为代价,向齐桓公表忠心,由此而得势,后与竖刁、开方联手发动政变,齐国也随之陷入动荡。在“安史之乱”中,张巡、许远为坚守睢阳城,不惜“以人为粮”,二三万妇孺老弱因此而命丧于自家人的口腹之中,其恶劣影响及于今日。

1.3

史书吃人

1600c73f67cb4d4f8bce81223568cbd0.jpg

我们且看看《资治通鉴》(第二二〇卷)的记载:

尹子奇久围睢阳,城中食尽,议弃城东走,张巡、许远谋,以为:“睢阳,江淮之保障,若弃之去,贼必乘胜长驱,是无江淮也。且我众饥羸,走必不达。……不如坚守以待之。”茶纸既尽,遂食马;马尽,罗雀掘鼠;雀鼠又尽,巡出爱妾,杀以食士,远亦杀其奴;然后括城中妇人食之;既尽,继以男子老弱。

诚如张巡、许远所言,睢阳乃“江淮之保障”,是通往江淮之门户,而江淮地区是朝廷的财赋所出之地,一旦安禄山军队攻占江淮,那么李唐王朝就岌岌可危了,所以睢阳的战略地位非常重要。当时的形势是:睢阳守军不到一万人,而围困睢阳的安禄山军队有十余万,力量相当悬殊,睢阳城可以说危如累卵;而在周边地区,谯郡太守杨万石、雍丘县令令狐潮等已望风而降,山南东道节度使鲁炅已弃南阳逃奔襄阳,灵昌太守许叔冀逃奔彭城;而河南节度使贺兰进明则兀自按兵不动,面对睢阳危局,悠悠然作壁上观。在这种形势下,张、许二人坚守睢阳城一年之久,虽然最终城陷被杀,但也极大地延缓了安禄山军队的攻势,为朝廷收复失地创造了有利时机。所以后来朝廷追赠张巡为扬州大都督、邓国公,追赠许远为荆州大都督,并入祀所谓“双忠庙”,至明清时更是配享帝王庙,而且民间各地也多有奉祀。

以“吃人”为代价来挽救一座城池乃至一个国家的危亡是否值得?大家的讨论发言,归结起来主要有两派意见:一派认为“值”,理由是城中的老弱妇孺不仅无益,反而有害,而且在城破之后,也一样被杀,与其死于敌人之手,不如死于自家人之口,以二三万必死之人为代价挽救一城乃至一国之危亡,有何不可?另一派认为“不值”,但无法给出充分的理由,反正就觉得“吃人”不对,“太恐怖”了,无论怎样冠冕堂皇的理由都不能作为“吃人”的借口。持第一派意见的主要是男生,持第二派意见的主要是女生,男生的意见听起来似乎很理性,很有逻辑性,显得很雄辩,而女生的意见似乎是纯感性的,毫无逻辑可言,显得很苍白。

1.4

吃人标准

3591d8f95bb540799ed94b1ba26d9139.jpg

当然,或许会有人质疑说,你这里所用的价值标准乃是现代的标准,而你说的事情乃是唐代的事情,你怎能以现代的价值标准来强求古人呢?这种质疑未尝没有道理,但古今人心未必没有相通之处,《礼记》中有“老有所终,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的话,《孟子》中有“民有饥色,野有饿莩,是率兽而食人也”的话,在一个提倡“仁道”的儒家文化笼罩的国度里,未必不明白弱势群体是需要被特别保护,而“食人”乃是野兽行径的道理,只是在“忠”这个更高的价值标准之下,“仁道”会被选择性地无视,“兽道”反而得以大行其道。说到这里,或许还是有人会质疑说,你说的道理谁都懂,但面对复杂的现实,有时候是难于选择的,假设你是张巡、许远,你也总不能为了保护一城的老弱妇孺,而眼睁睁看着一个强盛的帝国就此沦亡吧?为了回答这一质疑,我们可以借用顾炎武的“亡国”与“亡天下”这两个概念。顾炎武在区分这两个概念时说:“易姓改号,谓之亡国;仁义充塞,而至于率兽食人,人将相食,谓之亡天下。”(《日知录》第十三卷)。

比伦理学意义上的“吃人”更具有普遍性的是社会学意义上的“吃人”。在《狂人日记》里,我们从“割股疗亲”这样的事件可以看到家庭成员之间的奴役关系;此外,小说还谈到了社会成员之间的奴役:“他们———也有给知县打枷过的,也有给绅士掌过嘴的,也有衙役占了他妻子的,也有老子娘被债主逼死的……”,这其实都是社会学意义上的“吃人”。在鲁迅看来,这种“吃”与“被吃”的关系可以推广到每一个社会成员和每一个家庭成员之间:

有贵贱,有大小,有上下。自己被人凌虐,但也可以凌虐别人;自己被人吃,但也可以吃别人。一级一级的制驭着,不能动弹……我们且看古人的良法美意罢———“天有十日,人有十等。下所以事上,上所以共神也。故王臣公,公臣大夫,大夫臣士,士臣阜,阜臣舆,舆臣隶,隶臣僚,僚臣仆,仆臣台。”但是“台”没有臣,不是太苦了么?无须担心的,有比他更卑的妻,更弱的子在。而且其子也很有希望,他日长大,升而为“台”,便又有更卑更弱的妻子,供他驱使了。

正是在这个意义上,鲁迅下结论说:所谓“中国文明”,其实“不过是安排给阔人享用的人肉的筵宴”;而一部中国文明史,其实只有两个时代:“想做奴隶而不得的时代”和“暂时做稳了奴隶的时代”。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