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印度占据英国40%经济,仅凭甘地绝食,就令英国人放弃印度吗?
www.wforum.com | 2020-02-04 19:36:3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度占据英国40%经济,仅凭甘地绝食,就令英国人放弃印度吗?

    正是因为印度提供了大英帝国40%的经济来源,甘地的非暴力不合作运动才会那么有市场。印度在二战时已经有约4亿人口,毫无疑问这是个重要的商品市场,只要甘地发起抵制英国商品或者当地经济活动的措施,远在伦敦的议会就不得安生。而甘地作为精神领袖的巨大号召力,加上绝食换来的国际社会同情,让英国的任何武力镇压都有不可预估的风险。

     英国为何放弃印度这么重要的殖民地,绝对不是几句话能概括的,笔者要强调的是:我们不能把目光放得太近,英国人早在一战前后的20年代就开始考虑印度独立问题了!此时英国面临的麻烦远不止印度一个,南非、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等白人居多的殖民地,纷纷要求获得更多独立性,近在咫尺的爱尔兰也在积极要求独立,日不落帝国已经显得日薄西山了。

     当其他殖民地获得自治领地地位甚至独立之后,印度还被伦敦直接管控,这引起了次大陆的激烈反抗,尤其是在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印度纳税人出钱出力与同盟国作战,却亲眼见证了英国军队的在各大战场的糟糕表现,这更加坚定了印度独立的决心!最后英国迫于压力,在1919年通过了《印度政府草案》,这是妥协的第一步。

     后来绥靖政策的创始人之一“爱德华-伍德”(后来的哈利法克斯勋爵,张伯伦的好搭档)担任驻印总督,他主张以经济利益或者帝国稳定为重,如果民族自决和权力移交不可避免,他会选择顺应潮流。伍德在1929年发表声明,暗示印度可以获得自治领地的地位,这意味着了印度可以和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等等一样了。

     甘地随即要求印度获得自治领地地位,还要制定自己的宪法(到底是律师出身,他很清楚有了自己的宪法就能更快建国),但以丘吉尔为代表的强硬派发起抗议,他们坚决要求印度就在帝国版图中,伦敦也要保持对这块战略要地的绝对控制权!面对英国内部的激烈斗争,甘地发起非暴力不抵抗运动。

     这种运动在30年代如火如荼,也绝不是“绝食”那么简单,它的精髓还是通过抵制英国的货物或者法律,打乱它在次大陆的经济活动,这让伦敦的议会不得不重视, 因为支撑起英帝国的说到底还是资本家,他们最受不了甘地的非暴力不合作运动。

     比如,在甘地发布《德里宣言》要求获得自治领地地位而得不到应答后,他开始了“食盐运动”,通过抵制英属印度政府的食盐税和盐行业垄断,动摇了英国资本在印度大陆的利益,这个小插曲只是非暴力不合作运动的冰山一角,充分体现了甘地的神奇之处。也足够说明,正是因为印度提供了大英帝国40%的财源,才让甘地的非暴力不合作运动有了市场。

     时间到了上世纪的40年代,此时英国改朝换代,而新的政府依然偏向于让印度获得自治领地的计划,印度事务部大臣霍尔勋爵甚至提出拉拢印度的土邦王公和少数精英,确保重要的经济利益不变,以此为基础赋予印度自治领地的地位。尽管丘吉尔声嘶力竭地阻止这种事情的发生,但在只想安心挣钱的资本家眼里,他一点也不受欢迎。

     40年代中期的1935年,英国议会通过《印度政府法案》,让印度获得自治领地该有的大部分权力,丘吉尔从此下野直到张伯伦对德国的绥靖政策破产,他才作为强硬派重回英帝国权力的核心,但二战的巨大压力让他无力阻挡印度在独立道路上的狂奔,尤其是英国陆军在欧洲被德军击败、英国海军在印度洋和马来海域惨败给日本,此时如果甘地发起武力抗争,也许印度能独立的更早些。

     为了稳住印度,丘吉尔放言可在战争结束后的适当时机,让印度获得独立!这个承诺确保了印度3.5亿人对英帝国的支持,约有130万印度人对轴心国作战,次大陆作为资源宝库帮助英国打赢了二战!

     但这也反过来加强了印度的武装力量,尽管英国在二战之后拥有500万军队,也不敢小觑获得自治领地资格仅仅12年的印度,最终它在1947年获得独立。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