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抗美援朝:此人执意追击美军,彭德怀坚持不追,两人谁对谁错?
www.wforum.com | 2020-01-27 18:12:1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抗美援朝:此人执意追击美军,彭德怀坚持不追,两人谁对谁错?

    时值1951年元旦,本是一个举国欢庆的日子,却是志愿军在朝鲜战争中突破美军防线最关键的时候,在彭德怀深谋远虑的策略下把美军赶到了三七线附近,此次战役也被历史称之为抗美援朝中著名的第三次战役。

     此次战役是志愿军抗美援朝以来对装备精良的美军实施一次规模较大的进攻性战役,美军更是得知志愿军会采取强攻手段,在三八线构造了一个自称是固若金汤的绝对防线以此防御志愿军的攻击,结果志愿军在几个小时内毫不留情的把美军的防线一举拿下并歼敌1.98万,硬生生的把战线推至80至100公里,取得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大胜利。

     然而,本该取得巨大胜利的志愿军应该乘胜追击死死的咬住美军,但美军装备精良,机动能力强,战场补给非常迅速,完全不像是一副节节败退的模样,相反志愿军的弱点就非常明显,无论是陆地和空中都不占有优势,尤其是装备太差,机动能力也不行,后方补给十分困难,这样的进攻只能坚持一个星期左右。

     深谋远虑的彭德怀闻到了一丝危险的味道,认为老奸巨猾的美军想诱导志愿军继续南追,彭德怀当机立下在1月7日果断下令志愿军停止对美军的追击。然而就在关键的时候突然跳出了一个人想阻止彭德怀的命令,这个人是谁呢?他就是苏联代表的驻朝鲜大使馆代表大使拉佐瓦也夫。

     身处大后方的拉佐瓦也夫不知战局形势变化多端,看到志愿军大败美军的战局,认为是志愿军大可一举歼灭美军,把他们赶出朝鲜,这样朝鲜战争即可取得胜利,被志愿军的胜利冲昏头脑的拉佐瓦也夫不顾美军的假象让彭德怀继续追击,得知彭德怀的命令更是急坏了他,一度力主彭德怀继续追击美军,把他们赶出朝鲜,但是身经百战的彭德怀果断拒绝了他的提议。

     这位苏联大使却毫不甘心,硬逼着彭德怀继续追击美军,甚至说:“只要你一追,敌人就会从朝鲜撤退,朝鲜战争即可胜利结束。”于是,在双方各执一词的情况下展开了激烈的争论。丝毫不满彭德怀做法的拉佐瓦也夫把事情致电身处苏联的斯大林,并指责彭德怀说哪有打了胜仗却不主动的道理。深知利弊的彭德怀把他和拉佐瓦也夫的争论上告中央,并说如果继续南下追击美军,彼消此长,一旦美军在东西海岸乘机登陆,会对我军造成极大的威胁,所以表示拒绝了苏联大使的建议。

     国内对彭德怀的建议表示一致认可,并对其分析电报发给了斯大林。久经沙场的斯大林毕竟是一名卓越的军事家,对于彭德怀和拉佐瓦也夫两人的辩论,弊端一眼便能判断出彭德怀的指示是正确的,并复电中共中央赞成彭德怀,还对彭德怀赞叹有加,称彭是当代天才的统帅。在此之后,斯大林对拉佐瓦也夫进行了严厉批评,还让其不准干扰彭的指挥,并让他遣返回国。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他说习近平“抢救了解放军”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