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这个民族没有一个寡妇 且每个男人有多个老婆
www.wforum.com | 2020-01-23 05:39:30  字笔生文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5aaf434ef72c415cafc3315a378f374e.jpeg

  古语云:“十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中国古代社会中很多地方都有着不同的风俗习惯。但总体而言,中原地区的差异虽然有些大,却能够紧密的结合在一起,但是,中原地区和游牧地区的差别就犹如鸿沟,难于逾越。

  事实上,中原地区的结合也是从秦朝以后才形成的,在春秋战国时代,各国之间虽然名义上都属于周天子的统治,但是,它们都有着各自独特的风俗习惯。秦朝以后,各国统一成为了一个整体,全国开始有了统一的指导思想。到了汉代以后,整个中原地区已经形成了以儒家和法家思想为主体的指导思想。

  但是,北方草原的游牧民族则截然不同,并且,游牧民族不论从婚姻还是生活方式都与中原截然不同。今天我们主要来说一说他们的婚姻习俗。

  众所周知,在古代社会中,婚姻关乎种族存亡。在生产力不发达的年代,人口就意味着一个国家的未来,而婚姻观念则决定了人口的多寡。

  收继婚早在先秦时期便遭到人们指责,以后各朝均有法律规定废止。在中原地区,儒家思想占据了主流,并且,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原地区的婚姻观念越来越严格,女性的地位也越来越低,渐渐成为了男性的附庸。在这种情况下,整个社会开始鼓励女性守寡,甚至,还提出了贞洁烈女的标准。可以说,在这种残忍的观念下,很多女性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伤害。

  但是,在民间,兄收弟妻、弟继兄妻相习成风,直至近代。并且,在盛行买卖婚姻的社会中,贫者无力娶妻,故有鳏寡两相将就之事。明、清法律禁止收继兄弟之妻,明朝法律规定,娶父、伯、叔寡妇者判斩首,娶寡兄嫂或弟媳者判绞死。其实,民间实际上并不遵行。

b82bd8c56eba4be0a0b21658d185f8c3.jpeg

  但是,在广袤的草原上,这种所谓的贞洁念并不存在。

  事实上,游牧部落的人伦观念与中原截然不同,《后汉书》中记载,羌人实行的是“收继婚”的制度。其实,收继婚制又称为转房婚、西方又称为利未婚。羌人可以把自己的后母娶为妻子,寡居的嫂子也可以成为妻子。在这种观念下,羌人的国内几乎没有鳏寡,所以,他们的人口得到了迅速的增长!

  现代人很难理解这种婚姻观念,其实,这是因为我们生活在一个科技发达、婚姻自由的年代。儒家倡导的婚姻观念渐渐融入到了我们每个人的三观之中。在这种情况下:“妻后母、报寡嫂”的行为就成了一种悖逆人伦的行为。但是,在人口稀少的羌人部落中,这种观念对于部落的发展意义更为重大。

3cfd65bf0187457da892f03b6e12f045.jpeg

  首先,羌人部落生活在苦寒之地,他们的生活条件本来就不如中原大地。而在这样的地理环境下,羌人的人口自然不可能大量繁衍。然而,人口对于一个部落的生存来说又是极为重要的事情,所以,“妻后母、报寡嫂”的婚姻观念顺理成章的成为了羌人部落的主流思想。

  人必须要先保证生存的权利,然后,才能考虑其他事情。这一现象在五胡十六国时期较为突出,如北齐等鲜卑人建立的政权中,皇帝宠幸先帝妃子的也有出现,这为当时的南朝汉族政权所诟病,但实际上这是当时少数民族政权的习俗。

  其实,匈奴也是这样的婚姻观念,公元前68年,匈奴单于壶衍鞮去世,他的弟弟继承了王位。在这样的情况下,先王的大部分权力都将被新的单于所继承。新单于顺理成章的继承了王权之后,本也应该将自己寡嫂嫂子纳入帐中。但是,新单于不知哪里抽了筋,竟然拒绝了嫂子。

  本来对一个单于来说,寡嫂是否会被自己收入帐中无关紧要,但是,此时的情况有些特殊。

e8722e3fb9b941fc8625d906a274c691.jpeg

  新单于的嫂子年华正好,她并不愿意为壶衍鞮守寡,而且,匈奴也没有守寡的习惯。所以,耐不住寂寞的嫂子勾引了匈奴的右贤王。众所周知,右贤王和左贤王是匈奴单于的两大臂膀,新单于在继位之前就是左贤王。最终,嫂子和右贤王的私通自然撼动了单于的王位。

  八年以后,单于突然病重,并且,很快就鸿飞冥府。在这个权利更迭的紧要关头,单于的寡嫂突然心思活络了起来。她趁着其他匈奴贵族没有反应过来的时间,紧急通知了右贤王。结果,右贤王快马加鞭,抢先赶到了草原的王庭,在这场紧张的追逐中,先到达王庭的自然就会成为胜利者!

8767b4064b9e47c6bf3d845e88123ce5.jpeg

  果然,在这位聪慧女人的支持下,右贤王成为了新的单于。

  事实上,这种收继婚的制度始终贯穿在匈奴人的发展之中,他们为了保持部落的昌盛,并没有改变这种婚姻制度。并且,在这种制度的影响下,匈奴的人口得到了大量的发展,他们的社会中也很少有寡妇。这也成为了游牧民族能够和中原王朝对持多年的原因之一,但是,这也是游牧民族被中原王朝的鄙夷的原因所在。

  其实,不光是在中国,其实,在印度、非洲肯尼亚、乌干达的一些地区也存在着这类的传统,但是,由于习俗要求的夫兄弟婚不符合婚姻自由的现代观念,实践人数正在减少。至今,中国南方有夫兄弟婚习俗的民族:苗族、壮族、黎族、哈尼族、布依族、彝族等。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