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邓小平与美国特使的交锋
www.wforum.com | 2020-01-19 05:14:45  光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1623115973516977955.jpg

在中美建交问题上,邓小平发挥无限聪明才智,才使得中美邦交正常化。殊不知,在两国建交过程中,邓小平的严正立场,曾多次震慑美国特使。

不急不躁让特使倒吸冷气

1977年1月20日,卡特出任美国第39届总统。8月份,卡特派出自己的得力助手美国国务卿万斯访华。1977年8月22日,万斯胸有成竹地飞抵北京。首先接见万斯的是中国外长黄华。谈判一开始,万斯就向黄华表示,美国将坚持中美上海联合公报的立场,但是,美国将在适当时候发表一项公开声明,以表示美国对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强烈关注。万斯甚至强硬地要求中国既不能发表否定美国声明的声明,也不能发表“任何有关以武力解放台湾的新的声明”。

万斯霸气十足,黄华当然也不示弱,严正表明:要想实现中美关系正常化,美国必须与台湾当局实现“断交、撤军、废约”;如果台湾问题不解决,中美关系正常化将被无限期推迟。万斯没有想到一开始就碰了硬钉子,他提出要与中国更高级别的领导人会谈。

8月24日,邓小平接见并宴请万斯。万斯向邓小平表示:第一,中国必须以公开或默许的形式,作出在台湾问题上不使用武力解决的承诺;第二,中美关系正常化后,美国还要继续向台湾当局出售武器;第三,“倒联络处”方案,即中美之间的联络处升格为大使馆,而“美国驻台大使馆”降格为联络处。

待万斯发言完毕,邓小平不急不躁地说:“我们历来都说,我们两国之间存在着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台湾问题。国务卿先生提出的关于中美关系正常化的方案,比我们签订上海公报后的探讨不是前进了,而是后退了。”邓小平接着说:“美国政府人员继续留在台湾的建议,只不过是设立一个门前没有标志或国旗的大使馆。”说完这句话,邓小平提高声音却又异常缓慢坚定地说:“对此,我们完全不能同意!”听到这里,万斯不禁倒吸了一口冷气。中国在这个问题上是绝对不会让步的,邓小平的表态就是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底线。

万斯访华没有达到预定的目的,但却有助于卡特政府了解中国对台湾问题的坚定立场,迫使美国重新考虑对华政策。

坚定立场让特使坐立不安

1978年1月7日,邓小平在接见美国参众两院议员代表团时进一步明确提出了中国“两手”解决台湾问题的可能。他说:“解决台湾问题就是两只手,两种方式都不能排除。力争用右手争取和平解放,用右手大概力量要大一些,实在不行,还得用左手,即军事手段。”邓小平的这一表态,彻底打消了美国坚持中国承诺放弃使用武力解决台湾问题的幻想。1978年3月,卡特拍板,决定让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访华,并授权他“看准了就可以见机行事”。

5月20日,布热津斯基踌躇满志地抵达北京。5月21日,邓小平在人民大会堂南门接待厅会见了布热津斯基。谈到台湾问题时,布热津斯基说:“我可以告诉你们,卡特总统本人准备尽可能迅速而妥善地解决这个问题。我们无意人为地拖延下去。因此卡特总统准备在国内负政治责任来解决我们双方这个悬而未决的问题。他承认这是我们的责任,不是你们的问题。在双方关系中,我们所依据的仍然是上海公报,仍然是一个中国的原则,台湾问题如何解决,那是你们的事情。”

邓小平对布热津斯基的发言感到非常满意,因为这是中美从1955年开始谈判接触以来美国在台湾问题上最大的让步与松口。布热津斯基接着表达了美国仍希望和平解决台湾问题,但邓小平坚定地指出:“我们说不行。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其他国家无权干涉。什么时候用什么方式解决台湾问题,那是中国自己的事。”邓小平说至此,布热津斯基脸上已露出尴尬神色,他有些坐立不安了。邓小平见状说:“当然,你们可以说你们的话。但我们也要表示我们的立场,即中国人民在什么时候、用什么方式解放台湾,是中国人自己的事。”邓小平又坚定地说了一句:“但你们的希望作为条件不行!”

邓小平的表态,在美国政府已经作出了巨大让步的情况下,既没有放弃中国的既定立场,也给了卡特政府一个台阶下,而且,美国仅仅希望中国用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的声明对中国没有实质的影响——实际上,美国这样的声明也是绝对不可避免的。邓小平的这一表态集中体现了他的外交才智和灵活把握局势的能力。布热津斯基对邓小平的表态非常感激,也非常满意。双方还商定,立即在具体层面上开启中美建交的相关谈判。

严厉批驳让特使心情沉重

12月4日,中美第六次会谈结束,双方基本上达成了协议。12月15日,也就是离中美宣布建交公报还有不到一天的时候,白宫又一次给时任驻华联络处主任伍德科克发来了十万火急的电报,命令他以最快的速度第四次拜见邓小平,要求澄清美方能否在记者问到时说1979年后可向台湾当局出售有选择的武器。时间紧迫,伍德科克要求拜见邓小平,几经周折才在傍晚时分得以实现。

当邓小平听完伍德科克的简单陈述后,未等他做解释,就简明扼要而又原则坚定地表明了中国的立场。他说:“如果卡特政府对外说向台湾出售武器,我方不同意。如果卡特谈话涉及此问题,中方也会立即表明自己反对的态度。现在要避开不谈,以后我们双方再来讨论。最重要的是,如果美国继续向台湾出售武器,从长远讲,将会对中国以和平方式解决台湾回归祖国问题设置障碍,最终只能导致武力解决。”因此邓小平希望在实现中国和平统一方面,“美国可以尽相当的力量,至少不要起相反的作用。中美建交后希望美国慎重处理同台湾的关系,在这些关系中不要影响中国争取以最合理的方式和平解决台湾问题。”

心情沉重的伍德科克表示要立即赶回联络处把邓小平的立场报告给美国政府,以便再向中方通报有关决定。但事后,美方未再就此事提出异议,因此,双方最终达成了建交协议及有关安排。就在邓小平第四次会见伍德科克的10个多小时后,也就是北京时间1978年12月16日上午10时,中美宣布了中美建交的联合公报。中美建交公报的发表,标志着中美关系正常化的基本实现。(王中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