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一场改变世界的大战:全球第四强国无力还手
www.wforum.com | 2020-01-17 19:26:0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场改变世界的大战:全球第四强国无力还手

战争打得就是气势和勇气,只要战斗意志旺盛有不怕死的精神,即使对手拥有技术优势我们也能扭转。这句话在过去被许多人所传颂,不可否认,战斗意志确实对战争结果有着巨大的影响,但过分夸大精神因素忽视现实差距,那就犯了唯心主义的错误。几十年前的一场大战就深刻地向世界展示了一个道理,那就是一旦军事科技出现代差,那么战争就将转变为单方面的屠杀。

1991年发生的海湾战争,可以被认为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信息化部队和机械化部队的对抗,作战双方分别为世界第一军事强国的美国,和当时世界第四军事强国的伊拉克。称伊拉克为第四军事强国是说得过去的,当时的伊拉克拥有中东地区最强的空军和最强的陆军,伊拉克的三代机足足有40多架,比歼8更强的二代机也有近400架,诸如米格29和米格25之类飞机,都是以歼7、歼8为主力的中国空军难以企及的。

一场改变世界的大战:全球第四强国无力还手

(伊拉克米格29)

陆军方面,上百万的军力不提,伊拉克还有先进的T-72三代坦克,这种坦克比中国所拥有的任何一款坦克更加先进。而且伊拉克军队和伊朗作战多年,经历两伊战争洗礼的伊拉克军队不是没有经验的。也许和中国军队比起来,伊拉克唯一的缺点只是数量不足,论武器装备的质量,伊拉克军队绝对是当时的中东一流,技术上是超过中国的存在。

然而,就是这样一支伊拉克军队,在海湾战争中的表现是有目共睹的,不需要太多描述,海湾战争确实是一边倒的屠杀。美国领导的联军付出的伤亡仅为三位数出头,其中很多还是自己的误伤。而伊拉克方面,120万陆军土崩瓦解,数千辆坦克变成了一堆堆废铁。空中损失三百多架飞机,有组织的空中抵抗被完全粉碎。伊拉克的总计伤亡被俘超过20万,经此一战元气大伤。

而究其原因,主要还是伊拉克军队的技术对比美国而言差距太大。有人认为伊拉克军队抵抗意志不足,但要知道,部分伊拉克军队是相当顽强的。在后来的伊拉克战争中,部分共和国卫队师和美军打到了最后一滴血,全师大部分人阵亡,这种情况下怎么能说伊拉克军人不努力呢?根本原因,还是美军利用先进三代机和各种信息化作战体系中的支援飞机合作,夺取无可置疑的制空权,加上各种新型战术的运用如电子战、精确打击雷达站和通行节点等策略,令伊拉克军队处处被动挨打,毫无主动权。

正是经过那次战争,过去被许多中国军人接受的重武器火力优势、消耗战和不怕苦不怕死的信念受到巨大的冲击。总结出的道理只有一个,那就是打仗不仅需要勇气,没有先进的军事技术和现代化的作战体系,未来战争就没办法打赢!正是在伊拉克战争的刺激下,中国军队迈开大步追赶,如今的许多先进武器和军事科技,其实都源自几十年前战争的刺激。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