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毛泽东幽灵不散 胡锦涛有人怀念
www.wforum.com | 2019-12-27 03:55:25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2月26日是中共已故领导人毛泽东126岁冥诞,这两天中共也推出了前总书记『胡锦涛文选』珍藏版,除了时间靠近,两件事似乎没有多少联系。

  对于毛泽东,中共的态度比较尴尬,不过,香港01报道,今年毛泽东热似有回潮之势。虽然官方并未举办纪念活动,但宣传机器,似乎比往年更乐意宣传毛泽东。

  这是什么原因,是因为中国经济正在陷入困局,是因为习近平在中美贸易战,在香港危机问题上遭遇越来越多的指责,不得而知。但上述媒体报道认为,中共官方往年热捧毛泽东,“脱离不了当下的环境”,特别是中国遭遇美国的全方位打压时,“毛泽东的影子始终存在”。

ht_0.jpg

  官媒人民日报,央视周四照旧刊登和播出毛泽东诗词和昔日讲话,还有官媒透过微博播出毛泽东生平的视频。中国军方似乎更热,解放军陆军第74集团军,解放军95829部队,火箭军及军媒,都一起高调宣传毛,为近年罕见。另外,被视为习近平文宣队的“学习小组”,“学习军团”还发表文章:“他的诞辰,习近平一直记得”和“习近平怎样学习毛泽东”,文中提到,习近平今年10月1日参观北京双清别墅,就引用毛泽东“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6月在政治局学习会上引用毛语录“我们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我们还将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

  这几句毛的话,文革中红卫兵动辄引用,为造反有理鼓气,非常流行。习引用这些似乎有点冲着美国而去的意思。上述文章还称,习还在不同场合,要中共官员学习毛泽东的“政治智慧”“理政方略”“高瞻远瞩”等等。

  中共前总书记胡锦涛可能自己也不敢或者说不愿与毛去比吧。胡锦涛台上时被指“庸官”,下台后,倒还渐渐有了些名声。今年国庆节,他重现天安门,与习一道检阅,白发一头,居然引起许多人赞叹。胡的“政绩”也受到瞩目。

  新华社12月25日报道,全三卷的『胡锦涛文选』线状本已出版,这自然引起一番新的议论,许多是怀旧念好,比如说,胡锦涛主政期间低调务实,韬光养晦。2002年至2012年是中国发展最快的10年,GDP总量从1.47万亿美元增加至8.56万亿美元。胡锦涛主政时期,取消农业税,等等,还有,胡主政期间,不仅中美关系进入最和谐的十年,还是港澳台与大陆最有凝聚力的时期,另外,胡的“不折腾”也被视为至理名言。

  胡时候的贪腐大发展,连周永康这样位居常委的高官都贪腐不止,连他的大秘令计划也是大贪,胡锦涛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还是管不了,还是不管闲事?还有,胡主政拉萨时,镇压藏人,为自己更上一层楼铺垫,诺贝尔和平奖得住刘晓波就是在胡主政下落狱的,这样的“政绩”就提得很少,

  胡锦涛确实“不折腾”,下台时,没有像他的前任江泽民学习,再延长几年军权,而是直接将军委主席大权交给习近平,习近平称赞他“高风亮节”。

  『胡锦涛文选』出版,中共评价其著作反映了胡锦涛的“远见卓识、政治智慧、领导才能”,体现其“求真务实精神”“巨大理论勇气”。这虽然是为中共当局为历届领导人出文选时的套话,用在胡身上,给人的感觉好像是习近平还在感谢他。

  但有些分析人士指出,民间赞扬胡锦涛的政绩,大约是感觉胡锦涛那些年还比较“祥和”,不像今上那样“杀气腾腾”,赞扬胡注重韬光养晦,发展中美关系,暗示习近平张牙舞爪,中美关系搞得一无是处。至于港台关系,至少那时候香港没有像今天爆发这样严重的危机,台湾也没有像今天这样愈行愈远。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