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黄敬曾至信毛夫人江青“你是我心中的太阳”
www.wforum.com | 2019-12-17 04:35:18  自由亚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网上曾有过这样一个段子,广为流传,其标题是“什么叫圈子”,被转引者更换的标题是“出身多么重要”。段子曰:“……叶剑英的舅舅认了个演员干女儿叫蓝苹,蓝苹先找了个男人叫黄敬,又改了个名字叫江青,找了个真命天子叫毛泽东,毛泽东有个前妻叫贺子珍,她侄子叫贺国强。黄敬和梁启超的外孙女结婚 生了个娃叫俞正声,黄敬有个外甥叫姚依林,姚依林的女婿叫王岐山,还有个女婿叫孟学农,黄敬担任一机部长时,有两个下属,叫江泽民、李瑞环。俞正声关系最好的同学的爸爸叫邓小平,他的曾祖父叫俞明震,娶了曾纪泽的女儿,是鲁迅的老师,叶剑英的老婆是曾宪植,曾国藩的曾孙女,曾宪植的表兄的女儿的儿子叫蒋经国,他爸叫蒋中正。俞正声的二舅舅叫范文澜,范文澜的两学生,一个叫郭沫若,还有一个叫汪兆铭,汪兆铭的老婆是陈璧君,陈寅恪的外甥女,这个兆铭兄脑子和别人不一样,总想填海,后改名为汪精卫。这就是圈子,简直就是一部近现代史啊!”  

image.png

  30年代毛泽东和江青在延安

  如上段子好几处内容都是错的,比如把李瑞环说成是黄敬当年一机部的部下。把姚依林说成是黄敬的外甥更是错得离谱。

  事实上姚依林的母亲姓蔡,和当时的俞家大户八杆子打不着。中共自己的相关党史文章都强调是“黄敬和姚依林发动和领导了一二九运动”。姚依林上个世纪 八十年代初接受记者采访时,特别推崇黄敬当年的勇敢和足智多谋,强调了自己当年和黄敬之前的“革命友谊”是多么的珍贵。笔者的上篇文章被转载之后,网友“安拉 ”的评论是:“一二九那帮学生就是当年的废青暴徒……”

  中共中央党史出版社出版的《姚依林百夕谈》,作者是姚依林的侄女姚锦。书中记述说:当年的姚依林和黄敬很要好,当年两人租房同住三个月,夜谈时,黄敬曾问:“你有没有女友?”姚说:“没有。”黄敬说:“我已经有了!”便讲了自己在山东大学读书,到农村搞宣传工作时的一段浪漫史,对方是山东大学图书馆职员李云鹤。

  可见,当年学生时期的姚依林与黄敬之间的关系,就相当于知青时代的王歧山与习近平之间的关系。

  《姚依林百夕谈》书中追记说:一九二运动之后姚依林迁津,和黄敬通过信,有一天,他接到黄敬来函,要他见信后即去国民饭店找黄。晨9时他去饭店,黄敬刚刚起床,开门后便告他:“我和李云鹤一块儿来了!”原来黄敬去上海参加筹备组织全国学联,又巧遇李云鹤,李云鹤已改名蓝萍,当了电影明星,刚刚和唐纳结婚。她一见黄敬,又和黄敬旧情难舍,随黄敬乘船来津。黄敬说他需先回北平,突然带个女人回来应先向市委报告一下情况,三天左右来津接她。让她即住在天津旅馆,在此期间只好请姚依林代照料。姚想了想,留下了32号路公馆的地址……。

  为佐证姚依林的这段回忆,中共老一辈的妇女干部,上个世纪三十年代在上海接待江青并为他安排住宿的徐明清回忆说:当年是因为在在山东省实验话剧院学习时,结识了当时颇具社会声望的剧院院长兼青岛大学教务长赵太侔。这才通过赵太侔的关系,进入青岛大学图书馆做了一名管理员,同时在中文系旁听。

image.png

 毛泽东和江青以及女儿李讷

  赵太侔之妻俞珊当时是中国话剧界的明星。学过一段话剧表演的李云鹤对俞珊很羡慕,经常去看望、请教。在赵家,李云鹤邂逅了俞珊的弟弟,当时的青岛大学学生黄敬,也就是当时的俞家大户的三少爷俞启威。两人从热恋转而同居。经党员黄敬介绍,李云鹤也于1933年2月正式加入中共,时年19岁。

  不久,因为叛徒出卖,黄敬在青岛被国民党逮捕,为了不让李云鹤受到牵连,黄故意请警察局转告李云鹤“另寻出路”。

  李云鹤手持俞珊的亲笔信到了上海,本打算住进上海的俞宅,只是俞家并不承认她这个未经明媒正娶的儿媳。这才被介绍进入了一个上海的“进步青年团体”,由徐明清负责接待和安排 。

  徐明清回忆说,当时李云鹤一头短发,一身蓝布旗袍是俞珊送的。她白天表现得很活泼,教唱歌、演戏,跟女友们相处得不错。可是每当回到小阁楼里,她就判若两人,常常独自唉声叹气,一言不发,有时掏出一封信,细细地看,看完又收了起来。

  后来徐明清在清扫地板时发现了掉在地上的这封信,信开头的称呼是“进子”,落款是“小俞”。信中有一句她印象很深:“你是我心中的太阳”。徐明清把信交还给李云鹤时,顺便问起“小俞是谁”,李云鹤也道出了心里话。“小俞是我的爱人。这封信,是我们谈恋爱时他写给我的。我们结婚以后,他被捕了。我不知道他现在究竟在哪里!非常想念。”

  江青最早的名字叫“李进孩”,上小学时改为“李云鹤”。所以黄敬昵称她为“进子”。日后毛泽东则称她为“李进同志”。那首“天生一个仙人洞”就是“为李进同志题”。

  据徐明清回忆,“小俞”(黄敬)出狱后,曾几度秘密来沪探望李云鹤。黄还找姐姐帮忙,在静安寺附近租了一间小屋,跟李云鹤一起搬了过去。1934年10月26日,李云鹤因叛徒出卖,在上海被捕……。李云鹤出狱不久,徐明清收到黄敬的来信,说李云鹤出狱后住在自己上海的家里,心情非常压抑,郁郁寡欢,希望徐明清去看看她。徐马上赶到俞家,见到李云鹤时大吃一惊,李云鹤像换了个人:脸色发青,说话声音忽高忽低、忽紧忽慢,一直发着低烧,精神明显不正常。而俞家已经下了逐客令,明确表示不欢迎李云鹤,黄敬左右为难。看来前段时间的被捕和后来在俞家的遭遇,让李云鹤受到很大刺激。

  受黄敬的委托,徐明清把江青接到自己浙江老家“散心”,小住数月。当年底,黄敬来信说他已在北京大学执教,希望李云鹤回北平去过年。

image.png

  俞强声和俞正声兄弟的生父黄敬

  1935年1月,徐明清从家里要了路费,把李云鹤送上了北去的汽车。然而,与黄敬短暂团聚后,1935年3月,李云鹤就回到了霓虹闪烁的大上海,并通过田汉等人的关系,以“蓝苹”的艺名进入影剧界。同年9月,蓝苹即与同事、影评人唐纳相爱并公开同居。

  1936年4月,在杭州六和塔下,由沈钧儒证婚,蓝苹与唐纳、赵丹与叶露茜、顾而已与杜小鹃等三对夫妇,举行了集体结婚仪式。然而不到一个月,蓝苹就与唐纳闹翻。起因是当时的黄敬正好奉中共地下党之命,去上海参加筹备组织“全国学联”,在上海巧遇刚刚和唐纳结婚的蓝苹。蓝苹一见黄敬便旧情复萌,谎称母病,给唐纳来了个不辞而别,随黄敬乘船去了天津。接下来就是前面介绍的姚依林的回忆内容。

  ……哪知黄敬把蓝苹留在天津前往北京的次日,蓝苹就去32号路公馆找姚依林,说有要紧事,必须立即见姚,恰巧姚母在家,听说有个年轻女人哭哭啼啼找上门来,姚母急忙找到儿子。问明情况,才算消除了姚母的误会。

  姚依林赶到天津旅馆,只见蓝苹仍在房间哭泣,一面哭,还一面向姚指了指扔在地上的报纸。原来,上海消息已传到天津,报上刊登的新闻说“蓝苹出走,唐纳自杀”。蓝苹焦躁地对姚依林说:我不能等黄敬从北京回来了,一定要回沪看望唐纳,而且今晚就要走。于是,蓝苹向姚要了20元路费,不再等候黄敬,当天便返沪了。

  三天后,黄敬回到天津,去旅馆自然找不到蓝苹。姚对黄说:“你找这个麻烦干嘛?人家又不跟你了。”黄敬苦笑一下,说:“走了也好!”此后发生的故事,众所周知:唐纳在上海旅馆自杀被救,闹得满城风雨,尤其上海小报,多数都是对蓝苹“水性杨花”的嘲讽和责难。又后来,蓝苹与唐纳一度和好之后,又再度分居。

  继而,上海电影圈内又传出蓝苹与电影导演章泯秘密同居的说法,唐纳又发生第二次、第三次自杀。导演章泯,早已结婚并有了儿子,于是各种流言蜚语又见诸报章,甚至有人说:有的女演员不惜以上床的代价勾引导演,以换取上台当主角的机会。

image.png

  毛泽东(右)和江青在延安

  1937年6月,蓝苹在《大公报》上发表文章《我的自白》一文,称并非自己情变,而是唐纳出轨在先。然后,蓝苹与章泯公开同居,并被影片公司解聘。

  正因为江青有如上的这段经历,坊间才有毛泽东是江青的第四任丈夫,江青也是毛泽东的第四个老婆的说法。所谓毛泽东的四个老婆,依序是:湖南乡下女子罗一秀(十八岁时下嫁了当时十四岁的毛泽东),杨开慧,贺子珍,江青。

  本专栏的上篇文章在“文学城”获得的网友“永远是中国人”的评论是:“ 跟习近平和王歧山有什么关系? 黄敬(俞启威)太没有眼里了, 毛泽东做了皇帝, 他还不赶快跑, 还留在大陆做共产党的官, 想死啊? 看唐纳多有远见, 香港都不呆, 去了法国, 毛泽东也奈何不了他。”

  网友“kankantw”质疑说:“ 这篇文章的主要内容取材于李志绥的回忆录,不说其可靠性,主文再发挥想象力将黄敬的死与习王联系起来,有些莫名其妙。”网友“老板鱼 ”反驳道 :“文章说的很明白,习近平、王岐山当然是以后才从上辈那里听来的。楼下的评论莫名其妙。”

  网友“skyhorse913”指责说:“ 老一辈的人都知道政治的凶险,不会随意说出口,会牵连家里人。”网友“问题哥”反驳说: “姚依林和黄敬是一二九运动的领导者,习仲勋是五十年代绞肉活动的见证人。到了八、九十年代的时候,他们把这些直接讲给当时已进入中级领导层的女婿、儿子听,这完全可能,绝无危险 ……。可叹习近平和王歧山这两个下一代,在政治上继续着独裁和绞肉机的衣钵。从历史的角度看,这是没有可持续性的。俞氏家族人才济济,当年台湾的空军司令俞大维,以及蒋经国的女婿均是黄敬的近亲。这恐怕也反映了这个家族的基因与素质。从这个角度讲,拙诗的最后两句有点过了,现改为:……难逃终被绞 无处觅冤魂”。

  网友“在葡萄牙不能注册吗”附和说:“ 楼下问题哥说得很有道理,应该就是这样的大家族对江青的轻蔑鄙视,种下了祸根,说活该其实并不过分,中国人根深蒂固的人上人观念,到头来阴差阳错的为自己招来杀身之祸,怪谁捏?”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