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古人为何“笑贫不笑娼”?下一句更发人省思
www.wforum.com | 2019-12-10 04:16:27  腾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每个人由于身处的境界不同,对很多事的看法也会有所不同,就像在当今社会中,有不少穷人仇视富人,也有不少富人看轻穷人。贫穷与富有,仿佛就像两个对立的极端一样。

image.png

  其实不只许多穷人与富人互相看不顺眼,有时甚至连一些穷人也是看不起其他穷人。其实这也不奇怪,因为就连有些穷人自己也会看不起自己,他们不但仇富也笑贫,所以一般来说,富有总是比贫穷要讨人喜欢。

  而有句俗语“笑贫不笑娼”,不但深具意义,下半句更是发人省思呢。

  “笑贫不笑娼”,这句话单纯从字面来看,就是说比起那些娼妓,人们更看不起那些贫穷的人。这样的现象,似乎古今都雷同,大概在许多人眼中,贫穷是最糟糕的事吧。

  不过,这句话其实我们还可以往深处再想一些,这里的娼,并不单指表面的意思,更是泛指为求富贵,不择手段的人。有讽刺那些只顾表面的利益,对内在从来不深究的意义。事实上也的确如此,有些人表面上看起来衣冠楚楚,但心里却一点也不单纯。

  这些看来风光富贵的人,他们可能私下会作奸犯科,也可能为非作歹,但是人们就算知道,也不会因此看不起他们,反而是对于生活贫穷的人,总是心生蔑视。

  因此这句俗词其实也有着对物欲横流,金钱至上的价值观的讽刺。一个人不该只从表面上的物质好坏来区分高贵与低贱,而无视道德,不顾伦理纲常。

  至于下半句“救急不救穷”,这话其实跟“帮穷不帮懒”雷同。因为一个人的贫穷有多方面的原因,而贫穷还可以细分为两种:一种是物质上的贫穷,另一种就是精神上的贫穷。

  物质贫穷的原因很多,有些是家庭成员没有足够的能力,或是丧失了劳动能力;有的是家中的人口过多,导致入不敷出;有的源自于上一代的亏欠,或是自身不知开源节流等所导致。

  而精神上的贫穷,就比物质上的贫穷更可怕。例如有些人明明就能工作,但是他就是不肯吃苦工作,无法忍受职场的丝毫委屈,就像温室的花朵。这样的人,常常只想着依赖别人,完全不想靠自己。

  所以对这样的人,一开始就不能借他们钱,因为他们只有在你给钱的瞬间感激你,之后就会忘记。而且他们通常也只会把钱拿去挥霍,不会善加运用,等到花光了之后再借,如此反复。还钱这档事,或许从不在他们考虑范围之内。

  对许多物质贫穷的人,我们或许偶尔还能帮点小忙,但对精神贫穷的人,除非他们愿意自己振作起来,否则永远只能当温室的小花,无法成长为抵抗风雨的大树。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