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志愿军的云山歼灭战给中国、给世界带来了哪些影响?
www.wforum.com | 2019-11-22 18:56:0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50年11月13日,彭德怀在第一次战役总结会上感概的说道:“三十九军在云山打美军骑兵第一师打的好,起初我们还担心在没有制空权的情况下和美军作战,我们要吃亏。但是现在看来,这个困难是可以克服的。我们虽然没有飞机、没有大炮,但是我们有近战,夜战的法宝,一样可以打仗,打胜仗!美国军队没有什么了不起的,我们不止打了伪军,我们还打了美国的王牌军,是华盛顿开国时期组建的美国骑兵第一师嘛。这个师在美国很有名,一直没有吃过败仗,这回吃亏了,败在我们三十九军手下嘛!”

     美军“骑兵第一师”是麦克阿瑟的宝贝,朝鲜战争之前,这支部队可以说所向睥睨:二战中第一个进占马尼拉、第一个进占东京、半岛上第一个进占汉城、第一个进占平壤。可是,就是这只部队,就是这只麦克阿瑟的“王牌部队”,却成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三十九军的手下败将。

      实际上,三十九军原估计在云山打南朝鲜的部队,结果跟他们打的是美军。

     云山战斗,作为典型战例,其作用和影响也在战后几十年中一直为人们所称道。美国总统杜鲁门的女儿玛格丽特在《哈里.杜鲁门》中写道:“在朝鲜开始发生了惊人事件,第八骑兵团几乎溃不成军”。

     日本陆上自卫队干部学校编著的《作战理论入门》一书中,讲云山战例编入该书,高度评价了三十九军战术运用得当,在火力不足的情况下勇敢的实施夜战、白刃战,取得了圆满的胜利。

     美军陆军参谋长柯林斯在回忆录中谈到云山战斗的时候,感概道:“作为乔治.巴顿将军的下属,霍巴特.盖伊怀着沉重的心情,咽下了一杯苦酒”。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