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杨乃武和小白菜真实照片:一睹当年真容
www.wforum.com | 2019-11-11 06:21:57  诗人金升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7_741bb7fdf44b787d0b2bf5f40a0b7b74.jpg

       上图为140多年前,杨乃武与小白菜受尽了冤屈,法国记者拍下的罕见真容。

  关于晚清时期杨乃武与小白菜的冤案故事,可谓家喻户晓,被称为“清末四大奇案”之一。100多年来,此案被改编成了形式多样的艺术作品,如戏曲、电影、电视剧、长篇小说等。

  作为男女当事人,杨乃武与小白菜的悲惨遭遇令人唏嘘不已。令人遗憾的是,多年来文史界一直没有发现过二人的真实照片。

  2004年5月,一次偶然的机会,杭州市余杭区的文史专家俞金生获得一条重要线索:在湖北省浠水县的一位杨氏后裔,有一张来自法国的杨乃武与小白菜一起戴枷锁受刑的老照片。

  文史专家俞金生

  老俞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研究“杨乃武与小白菜”的冤案文化,至今已有30多年。获悉这条线索之后老俞如获至宝,通过多方努力终于获得了这张珍贵的照片。

  照片中的杨乃武眉清目秀,个子不高,比小白菜矮了半个头。在照片中,杨乃武用二只手托着沉重的枷锁,以便减轻枷锁对二人肩部的压迫。小白菜上眼皮下垂,双手缩在袖子里,似乎不大喜欢面对镜头。

  据史料记载,小白菜“美而艳”、“受诸极刑,而色终未衰”,但看照片似乎有些夸张,还有一点,作为穷苦人家的孩子,小白菜并未缠足。

  这张老照片为何会出现在法国?其中有何渊源?先来简单回顾一下杨乃武与小白菜冤狱案的始末。杨乃武 (1841年—1914年),浙江余杭人,20多岁考取秀才,33岁考中举人。就在中举当年,同样是余杭人的葛品连和新婚妻子毕秀姑因为住房紧张,暂时租住在杨家。

  18岁的毕秀姑生得白皙秀丽,身材高挑,平时总爱穿一件绿色的上衣,系一条白色围裙,街坊便给她起了一个绰号叫“小白菜”。

  葛品连长得像武大郎,在县城一家豆腐店做帮工,平时不常回家,所以小白菜经常跟杨乃武一家人一起吃饭,有时候杨乃武还教她读书识字。

  因为关系密切,时间一长坊间便谣言四起,盛传“羊(杨)吃白菜”。为了打消流言蜚语,葛品连和小白菜不久便搬出了杨家,双方不再来往。

  这年十月份,葛品连因流火疯症暴病身亡,葛家认为死因可疑,于是报官到了余杭县衙。外界议论纷纷,说杨乃武与小白菜有私情,向来与杨乃武有积怨的知县刘锡彤便认定是杨乃武与小白菜通奸下毒、谋害亲夫。

  为了至二人于死地,刘锡彤徇私枉法,刑询逼供,判小白菜谋杀亲夫,拟判处凌迟;判杨乃武通奸杀人,拟斩首示众。此案经层层上报杭州府、浙江巡抚、刑部,几成定局。

  在杨乃武几个好友的鼎力帮助下,妻子詹彩凤、姐姐杨菊贞前后二次赴京告“御状”伸冤,浙江红顶商人胡雪岩还资助了赴京的全部费用。经过三年的屡审屡翻,《申报》也对此案进行了深入的跟踪报道,杨乃武与小白菜一时轰动全国。

  1876年12月9日,在慈禧太后的亲自过问下,刑部尚书桑春荣带领50多人的专案组和全体涉案人员来到了海会寺。几天前,经过一个多月的长途运输,葛品连的尸棺已经从余杭运抵京城海会寺,欲开棺验尸。

  1877年2月16日,杨乃武与小白菜终于被无罪释放。杨乃武的女儿杨濬于(1967年12月去世),1963年曾留下一份口述资料:

  根据杨乃武生前所述,当时海会寺验尸现场满是围观的人群,有一名法国记者也在场。当验尸官宣布尸体无毒的时候,这位法国记者兴奋地跑到杨乃武和小白菜的跟前,大声用中文喊道“无毒!无毒!”这张的照片就拍摄于海会寺的验尸现场。

  金升整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3个月血亏120亿!美零售巨头宣布关闭近100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3个月血亏120亿!美零售巨头宣布关闭近100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人大闭幕式现诡异一幕 揭示中共乱象
欧盟警告:乌克兰等不起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