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元朝灭宋 忽必烈下了一道关于岳飞的诏书
www.wforum.com | 2019-11-02 05:05:17  新浪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元朝灭了宋朝后,忽必烈如何评价岳飞,又是怎样对待岳飞后人的?在蒙古帝国征服的各个国家之中,与南宋的战争是耗时最长的,先后长达60多年。成吉思汗死后,窝阔台、蒙哥、忽必烈三位君主都曾发动过对宋的战争,其中蒙哥还死在了与南宋作战的最前线,可以说是结下了深仇大恨。

  image.png

  元朝不但修缮了岳王庙,还在保留宋朝对岳飞封号的基础上,又加上了“保义”二字,以示对这位抗金英雄的褒奖。

  1276年,宋帝向元朝投降,3年以后,南宋最后一支抗蒙力量被消灭,在这场战争之后,中国首次全面由非汉族统治。而元朝统一后,忽必烈和他的元朝,又是如何对待岳飞这样的敌国英雄的呢?

  忽必烈下的一道诏书

  忽必烈下诏,宽待宋朝皇帝,尊重南宋原有的礼仪、文化、经典等,特别是对宋朝的名人遗迹,不许拆毁。

  1276年,元世祖忽必烈已基本完成了统一,只有东南还有个别地方没有归附。出乎意外的是,忽必烈下达了一道诏书,宽待已经降元的宋朝皇帝,尊重南宋原有的礼仪、文化、经典等,特别是对宋朝的名人遗迹,不许拆毁。

  忽必烈此举,很好的保护了南宋时期的忠臣烈士祠庙。而对于岳飞,元朝不但修缮了岳王庙,还在保留宋朝对岳飞封号的基础上,又加上了“保义”二字,以示对这位抗金英雄的褒奖。

  同时,他还命令杭州地方官,对岳飞庙宇进行祭祀。而一同受益的,还有岳飞的后人。元朝灭掉金朝,专门找来了岳飞在河南汤阴的后人,授予官职。而对岳飞在南方的子孙后代,元朝也予以加官进爵,其宜兴一带的后人还出现了岳氏的名门望族。

image.png

  忽必烈下诏,宽待宋朝皇帝,尊重南宋原有的礼仪、文化、经典等,特别是对宋朝的名人遗迹,不许拆毁。

  元朝修《宋史》 这样推崇岳飞

  中国历史上,有下一个朝代为上一朝修编历史的传统。宋朝的历史,就是由元代史官负责修编的。可以说,元朝人在《宋史》里怎么评价岳飞,就代表了元朝官方的观点。

  岳飞父子独占一卷。《宋史》一共225卷,虽然卷数不少,可两宋加起来319年,历史人物众多,其中岳飞父子能够单独占一卷,且位于南宋将领第二位(仅次于韩世忠),说明了岳飞在元朝人眼中的位置有多重要。

  元朝史官对岳飞赞赏有佳。在《宋史.岳飞传》中,元朝人无不透露出对岳飞的赞许和仰慕:

  如写他如何孝顺,说他“至孝”,“药饵必亲”,“母卒,水浆不入口者三日。”

  写他如何厚待将士,说是“卒有疾,躬为调药”。写他如何英勇不凡、武功高强,说是“每战,以手握两铁椎,重八十斤,先诸军登城。”

  写他如何高风亮节,说他是“功在第一,飞不言”,另外还把他的名言“文臣不爱钱,武臣不惜死,天下太平矣”等一一记录在案。甚至就连当年金人对他的赞叹:“撼山易,撼岳家军难”也丝毫不敢落下。

  元朝为何对岳飞评价极高?

  不难看出,元朝人就是要把岳飞描写成一位品德高尚、能力出众、无私奉献的忠臣良将。而在《岳飞传》最后的末尾,对他进行盖棺定论之时,元朝史官更是赞叹:连关云长也不如岳飞,他是真有孔明之风,而宋高宗、秦桧杀害岳飞就等于是自毁长城。结尾,甚至还连用了两个“呜呼冤哉!”来为岳飞的遭遇鸣不平。

  而在宋高宗、秦桧的传记中,元朝史官则旗帜鲜明的对二人杀害岳飞、与金议和的行径进行了批判。通过这一正一反,可以看出,元朝人看待这段历史,还是非常清醒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