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达·芬奇特展引发的纠纷与谜团
www.wforum.com | 2019-10-29 05:22:46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为纪念文艺复兴著名艺术家达·芬奇逝世500年,法国卢浮宫正举办大型展览。原本展出大量达·芬奇真迹的计划却因遭遇来自各方的阻力而未果,甚至引发法意政治纠纷。

image.png

  镇馆之宝《蒙娜丽莎的微笑》仍放在原来的展厅中

  虽然目前全球公认的列奥纳多·达·芬奇(1452-1519)真迹仅有15至20幅,但巴黎卢浮宫想集齐画作举办达·芬奇逝世500年纪念特展却困难重重。卢浮宫原本希望在今年10月24日至2020年2月24日之间举行的达·芬奇纪念特展上,展出大量达·芬奇作品,未料却遭遇来自文物修复师、其它博物馆的强烈反对,甚至掀起政治角力。

  卢浮宫收藏五幅达·芬奇的画作以及一幅出自其工作室的作品,数量为全球之冠。这些作品将在此次达·芬奇特展中展出,但镇馆之宝《蒙娜丽莎的微笑》仍放在原来的展厅中。而策展方原先集齐达·芬奇画作的计划以失败告终。

  遭遇强烈反对

  佛罗伦萨乌菲兹美术馆虽然向巴黎出借达·芬奇临摹作品以及原版的素描画作,但《基督受洗》、《圣母颂报》和《三博士来朝》不在出借之列。意大利和法国文化部此前经过多次交涉曾经签署协议向法国租借达·芬奇作品。但据《镜报》报道,此协议遭到艺术学者和修复师的反对,理由是运输以及空气中的湿度可能损害画作,使作品表面出现斑点。

  报道也称,意大利在2009年已将《圣母颂报》列为不得搬离博物馆的画作,更遑论运出国。此外,慕尼黑老绘画陈列馆陈列的《圣母的康乃馨》也基于保护画作的原因未曾出借。过去多次被借展至世界各地的《抱银貂的女子》在2016年归波兰所有后就被禁止长途运输,目前被收藏在波兰克拉科夫的恰尔托雷斯基博物馆。 

image.png

  《柏诺瓦的圣母》已经抵达巴黎

  民族主义的后果?

  各国博物馆之间的竞争一向激烈,地区之间亦然。各地博物馆都希望能展出最伟大的珍品,借此招徕数百万的参观者。《华盛顿邮报》还发表评论称,民族主义的复兴降低了各国博物馆出借藏品的意愿。"一个没有重要画作的达·芬奇展只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一种映射。"

  卢浮宫共展出超过160件展品,包括11幅画作、超过70幅素描、手稿、雕塑和艺术品,全是出自身兼画家、雕塑家、工程师、建筑师和哲学家的达·芬奇及其学生之手。部分展品是向伦敦国家美术馆、大英博物馆、梵蒂冈美术馆、意大利帕尔马的国家美术馆和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租借。

image.png

  达·芬奇最知名素描作品《维特鲁威人》

  值得一提的是,卢浮宫策展方在最后一分钟成功租借到绘于1490年的达·芬奇最知名素描作品《维特鲁威人》。卢浮宫此前早已与意大利商议出借画作,但意大利文物保护组织"Italia Nostra"却向法院提出诉讼禁止出借《维特鲁威人》,威尼斯一法院一度暂缓借展一事。该组织表示,如此重要的文化资产不能离开意大利境内。最终意大利法院批准将该作品外借。

  此外卢浮宫也成功借到几幅画作。圣彼得堡冬宫博物馆就将鲜少借展的《柏诺瓦的圣母》租借给卢浮宫。梵蒂冈也出借了一幅达·芬奇未完成的油画《圣哲罗姆在荒野祷告》。

  《救世主》的下落

  售价最昂贵的达·芬奇画作《救世主》的下落一直是外界津津乐道的话题。2017年这幅画以近4.5亿美元高价拍出,据信买家是曾下令杀害记者萨科齐的沙特王子穆罕默德·本·萨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最初的消息是,《救世主》将在拍卖会结束不久后开幕的阿布扎比卢浮宫内展出。但这幅画却再也未现世。外传《救世主》可能被藏在一艘豪华游艇上或瑞士的保险箱里。

  据报道称,卢浮宫策展方希望这幅画也能参加展览,但要求自行决定画作导览文字的内容。据《艺术新闻报》(The Art Newspaper)报道,卢浮宫可能在画作旁标上"被认为是达·芬奇作品"。如此一来将引发这幅油画出处的论战:究竟这幅画是达·芬奇真迹或只是其学生的作品,至今仍未有定论。

image.png

  无解的《救世主》之谜

  画作旁的信息板可能带来以下解读:如果收藏了达·芬奇巨作《蒙娜丽莎》的艺术界权威卢浮宫将《救世主》作为达·芬奇真迹展出,有关作者的争论应该就算拍板定案。相反的,若卢浮宫只将这幅油画归类为"出自达·芬其工作室",画作的价值将瞬间跌落谷底。试问有哪个所有者愿意承担这样的风险?

  更令人雾里看花的是,就在达·芬奇特展拉开帷幕的不久前,有消息称卢浮宫已准备好将该画列入展览,甚至接受中途才展出。

  尽管策展的过程经历层层阻碍,卢浮宫的努力并不会白费:卢浮宫预计,此次的达·芬奇特展每天将迎来5000至7000名参观者。开幕前网上已售出超过18万张门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