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苏联为何要在中国设立“长波电台”?
www.wforum.com | 2019-10-15 19:25:1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任何一本书上介绍中苏关系的时候都绕不开“长波电台”和“联合舰队”事件,很多人都认为这个事件是中苏关系走向破裂的导火索。

事情缘由是1958年1月,苏联的第一艘核动力潜艇试航成功。外出潜艇与基地的通讯和联络问题便提上了议事日程。在此之前,苏联海军已经研究了建立长波电台的问题。第一个方案是在苏联本土建立长波发射电台,但因其耗资巨大且通讯质量难有保证而被否决。第二个方案是在中国的海南岛和印度各建一个长波发射台。赫鲁晓夫否决了印度方案,但对于海南岛方案,他认为不仅是可行的,而且不会存在任何困难。

1958年4月苏联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致函中国国防部长彭德怀,提出希望由中苏共同建造一座大功率的长波电台,以指挥苏联在太平洋地区活动的潜艇。虽然中国对这种军事设施也有需要,但因为事关国家主权,中方在对苏方提议表示同意的同时,提出不要让外国人在中国搞军事基地,,费用由中国全部承担,欢迎苏联提供技术帮助,建成后可由两国共同使用,并建议两国政府就此签订一项协议。但是,苏联对中国政府的意见没有重视,仍然坚持共建、共管和共同拥有。毛泽东听后当即表示:首先要明确方针,是我们办,你们帮助,还是只能合办,不合办,你们就不给帮助。

尤金立即向赫鲁晓夫汇报了毛泽东的不满和愤怒。1958年7月31日,赫鲁晓夫匆匆来到北京,就“长波电台”和“联合舰队”之事向毛泽东解释。他推脱说关于长波电台的问题是苏联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提出的,没有经过苏共政治局的讨论。赫鲁晓夫在看到中国领导人在主权问题上的坚定态度以后,同意由中国人自己搞,苏联可以提供贷款帮助,所有权是中国的。

什么是长波电台?

首先长波电台需要极其庞大的天线设备,长波电台的天线总长动辄几十公里(波兰有一座高达691米的长波发射塔,曾是历史上最高的人造建筑);其次长波电台的耗电量非常大,一个非常好长波电台的电量消耗与半个宁波市相当(指70年代的宁波);然后长波电台传输速率非常非常非常慢(美国一座位于威斯康星的超长波电台,发送三个字组组合的信号就需要15分钟)。

所以用长波电台来通信的性价比是非常低的。既然是一种耗费如此巨大,效率又低到发指的通信设备,为什么塑料还要提出建设呢?

这是因为长波电台非常、非常、非常重要!是战略海军的基石!

这样一种又贵又难用的设备为什么会有这么高的地位呢?

任何关于核战争的资料都会描述这样的场景,战略导弹核潜艇犹如深海巨兽一般,静静地潜伏在漆黑幽暗的海底深处,发射命令一旦下达,潜射核导弹就拖着长长的尾焰呼啸而出,命中目标、摧毁城市,种下一朵又一朵的蘑菇云,人类的文明在火海中化为灰烬,幸存者们在核冬天的阴影笼罩下瑟瑟发抖。

弹道导弹核潜艇与陆基弹道导弹和战略轰炸机一起构成了国家三位一体的战略核力量。而弹道导弹核潜艇因为其机动性、隐蔽性以及强大的火力,成为三位一体当中最为关键的一环。

核潜艇有着各种各样的优势,但也有着一个非常致命的缺陷,核潜艇活动在大洋深处,与后方基地相隔万里,由于距离非常远而且有海水阻隔,一般技术手段(也就是通信信号)潜艇无法接收。

只有长波信号能穿透几百米深的海水,与大洋深处的潜艇实现通信。目前看,对潜长波通信系统是唯一实用化手段——当然,潜艇在水下也可采用卫星通信,但潜艇要么浮到潜望状态升起卫星通信天线,要么上浮到较浅深度放出通信浮标,所以在隐蔽性上不如长波通信。

如果没有可靠的长波通信体系,那么核潜艇与其他舰艇就会因为通信的限制,无法自由出入各个大洋,发挥不出战略威慑的作用。

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多的长波电台,除了在本土的诸多地方设有长波台外,还可通过设在英国(负责北大西洋方向)、德国(负责北大西洋、波罗的海方向)、意大利(负责地中海方向)、挪威(负责巴伦支海、北冰洋方向)的长波台对水下潜艇进行通信。

俄罗斯(苏联)由于天然的地缘劣势,稀少的出海口被广袤的国土分隔,又不像美国拥有众多海外基地,所以长波台的选址非常困难,而这也是前苏联谋求在中国海南设立长波电台的原因。

1958年8月3日,彭德怀和马利诺夫斯基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北京签署了《八三协定》。其主要内容是:一、长波电台由中国自己建设,主权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二、苏联在设计和建筑等技术方面给予帮助和指导,一切费用均由中国通过贸易账户偿付。1960年2月长波电台开工建设。电台建成以后苏联也曾一度使用过。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习近平终落下这个狗屁不通的千古笑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习近平终落下这个狗屁不通的千古笑柄
台海战争进入倒计时
中国政局突变正在逼近 后习时代或突然到来
“只是上个厕所,别再为难我了!”
气炸了 他可能是祖父性侵母亲的结果
波音喜获11亿美元战机订单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