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大清首富为何留下“勿近白虎”后黯然离世
www.wforum.com | 2019-10-10 10:12:00  每日头条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清末,朝廷政府已经非常腐败了,几乎被蚕食一空,可乱世出英雄,在这个混乱的时代,却有很多人大发战争财,竟然出现了很多富商,而胡雪岩就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代表人物之一,那么这位堂堂大清首富在去世之前留下的一句“勿近白虎”,究竟是什么意思呢?

image.png

  胡雪岩故居中的胡雪岩像

  根据人物传记《胡雪岩》记载,胡雪岩小时候家里很贫困,让他变成晚清第一首富的第一桶金,都是来自于他打工的一个钱庄,里边的掌柜的因为膝下无子,就把钱庄讬付给了胡雪岩,在全国各地开起了钱庄分号,还有遍布的药庄,这才发家致富有了后来的晚清首富,甚至除了晚清首富之外,还有一个“江南药王”的美誉,而在这个时候,因为钱财已经非常丰厚了,所以他选择了和军界搭线,几乎当时所有的募兵经费都掌握在胡雪岩的手里。

  《清史》曾提到,公元1861年,太平军打进了杭州,那时候负责战事的人是大名鼎鼎的左宗棠,而胡雪岩之前的靠山已经垮台了,所以他就开始用钱帮助左宗棠摆平很多事端,比如说海运军火和粮食,发散军饷,利用自己的铺子为左宗棠采集情报等等,成功的收到了左宗棠的赏识,步步高升,在最风光的时候已经官居二品,甚至有了皇帝御赐的黄马褂,走上了官商的道路。

  在这风光无限的时候,他不光没有狂妄,反而开始设立粥厂,修缮善堂,为百姓牟利,做尽了好事,还让当官的有钱人捐款来修缮战后的破败局面,一度广受追捧,在人民群众中的受欢迎程度无人能及,也借此机会成为了当时的中国首富。

  不过好景不长,到了光绪八年的时候,中外打起了贸易战,首富胡雪岩当然是首当其冲,不断地垄断资本,没想到后来竟然发生了通货膨胀,而且同一时期还爆发了历史上第一场金融危机,导致胡雪岩的资产直接减半。

  而且在同一时期,满汉冲突迭起,随着左宗棠势力越来越大,老对手李鸿章开始暗中下手,而胡雪岩作为左宗棠的“首席财政官”,当然是第一个被针对的人,李鸿章深知断了银子就相当于断了后路,于是他就选择抢先断了左宗棠的财路,也就是拿胡雪岩开刀,朝廷大量官员去他的钱庄提款,趁机敲诈一笔,掏空了他的家底。

  而朝廷这边更甚,竟让左宗棠去缴胡雪岩的银子,负责抄家查探,左宗棠迫于压力只好着手查办,确实查出了一些端倪,于是奉旨抄了他的家,这让胡雪岩备受打击,家财散尽的同时,上司也和朝廷一起针对他,最终在贫困潦倒、疾病缠身的情况下离开了人世。

  胡雪岩这一生颇有传奇色彩,因为富有而走上了官途,也因为富有而断送了性命,他在离开人世的那一刹那,应该也想着,如果平平淡淡的过完这一辈子,就没有这么多事情,自己也能安享晚年了,这可能就是他留下一句“勿近白虎”,让后代远离金钱诱惑的原因了。

  所以财富是把双刃剑,我们还是要恪守本心,学会合理的利用手里的财富,毕竟人心不足蛇吞象,很多人活到最后才明白,实实在在的过完这一辈子,才是最幸福的事情。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为救贵公子中伏,俄罗斯格鲁乌特种部队遭团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