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江青林彪鲜为人知的一笔政治交易
www.wforum.com | 2019-10-08 06:17:29  《徐庆全:说说文艺界的“十七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66年2月,在毛泽东的授意下,江青直接走到前台了,江青从上海跑到苏州找林彪密商,达成一笔政治上的交易:江青利用林彪的显赫地位,林彪利用江青的特殊身份,共同跻身政坛,共同炮制了一个《林彪同志委托江青同志召开的部队文艺工作座谈会纪要》。这个《纪要》,毛泽东做了多处的修改。4月10日,将这个文件转发全党。于是,文艺界被判了死刑。大批文艺工作者饱受迫害,文艺界百花凋落,全国只剩下八个样板戏了。

image.png

  1949年到1976年的28年,就文学艺术界来说,是一连串政治运动串成的历史。在这个行当里的作家、艺术家,基本上在运动中被“串烧”了。为什么会如此?说到底是“文学与政治”的关系闹的。

  那些年,“文学与政治”到底什么关系?恐怕现在的年轻人搞不懂。现在是个“多元化”的时代,从非“主旋律”文学形态来看,文学与政治好像不沾边,各种各样的文学作品,只要你不沾主流意识形态的边,都可以出版。举例来说,现在流行“鬼吹灯”系列,不但小说有广大的读者,拍成电影后也受人追捧,票房过亿。但是,在那些年,如果出现这样的小说--当然,那个年代不可能出现这样的小说,作者就会获得“宣扬封建迷信”的罪名,被判个十年八年的“劳动改造”。

  那些年,文艺被高度政治化,高度意识形态化了。当时文艺界的巨头周扬曾经有一句话来形容文学与政治的关系。这句话说:“文艺是政治的晴雨表”。这就是说,就像地震发生前有预兆一样,中国的政治发生的每一次变化,基本上文艺都是先兆。

  当年的中宣部部长陆定一也有一句话讲到这个问题。他说:“文艺多了要亡国”。陆定一为什么这么讲?是因为,在他看来,文艺作品的导向如果不正确,就会颠覆政权,导致共产党领导下国家消亡。把文艺提高到这样的高度,也正说明了文艺与政治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

  为什么会如此?当代文学研究者给予了很多的答案,除了众所周知的苏联的影响和中共的意识形态管理等原因外,我还想特别强调一点的是,毛泽东对文艺的重视。毛泽东是把文艺学术看成一种为政权服务的工具的。这是从维护政权的角度来说的,还有另一个角度就是,他的这种看法,与他本身就是一个文学艺术家有很大关系。

  在毛泽东去世以后,毛泽东被赋予了政治家、军事家、理论家等等称号,但没有人想到要给他加一个文学家的头衔。其实,读一读毛泽东的著作就可以知道,毛泽东是名副其实的文学家,他的政论性文章可以说开创了一代文风;而他所写的诗词,具有高度的浪漫主义色彩。

  现在上点岁数的人,想必都读过他的诗词。我小时候,正是他的诗词最流行的时候,那时候,不背“唐诗三百首”,也不读“宋词一百篇”,只读他的诗词。所以,我读他很多诗词,有的现在还能背下来。读多了,就感觉这个人浪漫的无边无际,也胸怀的山高水阔、天高地厚。

  1925年,他三十二岁,写下了“粪土当年万户侯”诗句,那些“万户侯”,他视之如粪土。既然这些万户侯都是粪土,那么他就问:“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那种枭雄的心态,小荷尖尖角了。

image.png

  1936年,他四十三岁的时候,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都不在他眼里,什么秦皇汉武,唐宗宋祖,不是“略输文采”,就是“稍逊风骚”,连把中国疆域面积扩大到欧洲的成吉思汗,在他眼里也只是个“只识挽弓射大雕”的武夫。剩下的还有谁?那就是我了,“舍我其谁也”?“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嘛。中国是我的了。

  到了1963年,他七十岁的时候,世界也不在话下了,“小小寰球,有几个苍蝇碰壁”。我可以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这样的浪漫主义情怀,这样“霸气侧漏”的诗句,历数一下我们著名的诗人,有几个能超过他?

  所以,我说,毛泽东是文学家,但他又是政治家,政治家与文学家的双重身份,使他在建立政权的过程中,一直把文学艺术作为为自己政权服务的工具。在延安,有他著名的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为文学艺术家划定了只能“歌颂光明”不能“暴露黑暗”的框架,他说,“你是资产阶级文艺家,你就不歌颂无产阶级而歌颂资产阶级;你是无产阶级文艺家,你就不歌颂资产阶级而歌颂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二者必居其一。”这种“非此即彼”式的划分方式,就把作家、艺术家框定在政治的仆人的地位上了。“文艺为政治服务”,就成为一个作家、艺术家头上的紧箍咒了。

  1949年以后,毛泽东对文艺体制的建构更是不遗余力。为了建构他认为可以为政权服务的文艺体制,他发动了一场又一场的文艺批判运动。先是局部地批判,到后来是整体的否定。

  先说局部地批判。这些局部批判就是一系列的运动串成的:1951年,批判电影《武训传》,1952年文艺界整风,1954年以批判俞平伯的《红楼梦研究》为开端,批判胡适的唯心主义,1955年揪出一个“胡风反革命集团”,这是个株连了2000多人的大集团,稍后又揪出了一个“丁玲、陈企霞反党小集团”。1957年反右派运动,“大集团”、“小集团”一锅烩,文艺界基本上整体陷落了,一大批有才华的人落马。这一系列运动的背后,就是整那些对“文艺为政治服务”有过怀疑的,或者说在创作上有意识或无意识游离这个主题的作家。

  到了1960年代,毛泽东觉得局部批判还不能达到自己的目的,就另起炉灶。要另起炉灶,就要对1949年以来的文艺界采取整体地否定。这个整体否定,以他在1963年和1964年所发出的关于文艺的“两个批示”为标志。

  这两个批示发出的背景是这样的:1962年中共八届十中全会后,毛泽东又开始抓阶级斗争了。“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阶级斗争要天天讲、月月讲、年年讲”,全国都绷紧了阶级斗争这根弦,文艺界更是首当其冲。1963年12月12日,毛泽东写了第一个批示。他首先断定:他孜孜以求之的社会主义改造运动,在全国搞得不错,但在文艺界的许多部门中,却“至今收效甚微”,因为“收效甚微”,所以,文艺界的各部门“还是死人统治着”。

image.png

  毛泽东爱用“死人”这个词,凡是让他觉得不满意的单位,都被冠之于“死人统治着”。1957年反右前后,邓拓主持的《人民日报》,就被他称为是“死人办报”,结果邓拓只好灰溜溜请求离开《人民日报》。

  面对着毛泽东这样严厉的批示,主持文艺界工作的周扬,没有像邓拓那样辞职,而是卖力地要把在各部门统治的“死人”揪出来。周扬的可悲在于,各部门是“死人”统治着,你这个各部门的总管还能是个“大活人”吗?你更是一个大“死人”。可是周扬不承认这一点。周扬的做法是在文艺界进行整风,把文艺界的“死人”揪出来。在整风中,周扬把以前与自己并肩战斗的朋友一个个推上挨整的批斗台上。鲁迅曾经把周扬、夏衍、田汉、阳翰笙称之为“四条汉子”,周扬与另外三条汉子都是在血与火中并肩战斗过的战友,1949年后,这三条汉子都在文艺界担任领导。周扬就把他们一个个作为“死人”揪出来。所以,有人说,文艺整风是“一条汉子整三条汉子”,“一个死人整三个死人”。

  周扬这样地卖力,毛泽东也不满意。到了1964年的6月,中宣部就半年来文艺界整风的情况,起草了给中央的报告,实质上就是一份检讨。本来,这个报告还是个未定稿,但是,想在文艺界大有作为的江青,却急忙将这个草稿交给了毛泽东。6月27日,毛泽东又在上面作了批示。与上一个批示比较,这个批示更严厉,文艺界各协会“竟然跌到了修正主义的边缘”,如果再不进行改造,就会成为“匈牙利裴多菲俱乐部那样的团体”。

  这两个批示,实际上给文艺界判了死缓。

  按照毛泽东的逻辑,要建设一个新世界,首先要砸烂一个旧世界,要重新建立适合为自己政权服务的文艺体制,光给文艺界判死缓还不行,还得判死刑。

  到了1966年2月,在毛泽东的授意下,江青直接走到前台了,江青从上海跑到苏州找林彪密商,达成一笔政治上的交易:江青利用林彪的显赫地位,林彪利用江青的特殊身份,共同跻身政坛,共同炮制了一个《林彪同志委托江青同志召开的部队文艺工作座谈会纪要》。这个《纪要》,毛泽东做了多处的修改。4月10日,将这个文件转发全党。

  这个《纪要》提出了“文艺黑线专政论”这个概念,就给文艺界判了死刑。“文艺黑线”的头子是周扬,领导文艺的部门中宣部成了“阎王殿”。文艺界就给一锅端了。大批文艺工作者饱受迫害,文艺界百花凋落,全国只剩下八个样板戏了。

  在文艺界从局部到整体的逐渐覆灭的过程中,文学就成为政治的仆从,政治对文学的严密控制逐渐地达到了登峰造极的程度。这就形成了两种现象:

  第一种现象是:政治干预文学家的创作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你写的出了圈,把你打成“反党反社会主义”甚至是“反革命分子”,是没有商量的事情。

  因为有了第一种现象的存在,就产生了第二种现象:就是作家在从事文学创作的时候,也给自己划了一个圈,我不想让你把我打成“反党反社会主义”或者“反革命分子”,所以,我对来自政治的干预就格外警惕。

  这样,对于作家来说,这只有两种选择,一种我什么都不写,你还能抓住什么?像1949年以前文学创作成就很高的沈从文,封笔,去当历史博物馆的解说员,再后来我搞与政治不沾边的中国古代服饰的研究;像著名诗人陈梦家,1949年以前他的诗作在文学圈相当有名的,但1949年后也不搞了,去研究“死人”去了,搞考古了。即使像巴金、茅盾等等这些在1949年以前文学成就很高的人,虽然他们没有像沈从文、陈梦家一样去搞与政治不沾边的东西,但也基本上再也没有写出来什么值得人称道的东西来。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为救贵公子中伏,俄罗斯格鲁乌特种部队遭团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