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开国大典前一天 北京十二时辰
www.wforum.com | 2019-09-30 07:20:4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49年10月1日,下午三点,北京。

  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按动电钮,五星红旗缓缓升起,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义勇军进行曲》响彻全场的那一刻,无数人为之泪目。为了这一刻,几代中国人已经奋斗了一百多年。

  奋斗与牺牲又何止发生在战场。光是为了大典顺利举行,已经有几万人忙了好几个通宵了。

  让我们把时钟往前拨,回到1949年9月30日,也就是70年前的今天。

  未

  该上学的上学,该上班的上班

  这天下午的北京城,看起来并没有太多的不同。这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周五,市民在正常上班,学生在上学。

  原因很简单,出于安全考虑,开国大典的消息,这时还没对外公布呢。

  △40年代的北京资料图片

  当然,有些细心的市民,也猜到了点啥。天安门广场两边,搭了两个大看台,一看就是大仪式、大阵仗。一些学校的操场上,也老有人排练。北京城老百姓都见过世面,总隐约感觉有件大喜事即将来临,但谁也说不好是什么。

  △1949年整修时的天安门广场

  如果说,市民们只是在心里隐约有那么一丝期待的话,那为开国大典做准备的人们,可是在做最后的冲刺了。对他们来说,这就是一场考试,奋笔疾书好久,终于到了交卷铃声即将响起的时刻。

  先说说那两座大看台吧。时间紧张,来不及用砖混,能工巧匠们就用木头绑上麻绳、铁丝搭了架子,架子上铺木板,做了两个临时观礼台。

  △那两座大看台,脚手架还没拆

  这样的台子结实的了吗?谁也不敢空口保证。等到台子搭好,中央警卫师古远兴参谋长干脆拉来一个营的战士,登上每个观礼台,一声令下,战士们上下跳动十分钟。

  一个营的小伙子通过人肉测试证明,大看台很牢固,经得起捶打!后来这两座大看台不仅在阅兵期间表现良好,而且使用寿命远超预期,直到1954年才换成砖混的。

  申

  阅兵的飞机里,还压着子弹

  小伙子们只是测试看台安全度,安保人员的压力可比他们大的多。当时还有大片国土没有解放,开国大典面对的最大的威胁,就是国民党的空军可能来轰炸。所以,在预备接受检阅的17架飞机里,有四架在机枪里压了1800发子弹,要是敌机来了,直接跟他打!

  △开国大典上接受检阅的飞机

  空中的防住了,地面的也得防,毕竟当时的北京城什么特务都有。就在9月30日当天,公安部门和警卫班检查天安门城楼时,竟然发现挂在外边保护油漆的席兜子里有炸药包,导火索放在城根下已经点燃。好在人家是专业警卫,下去蹭蹭就剪断了导火索,有惊无险。

  酉

  人民英雄纪念碑

  就在警卫们忙着排查安全隐患之时,中南海内正在举行的第一届全国政协会议,也到了尾声。政协委员们从9月21日开到30日,选举出了第一届中央政府成员,确定了《义勇军进行曲》为代国歌,还通过了在天安门广场竖立人民英雄纪念碑的决议。

  当天下午6时,会议结束,全体代表来到天安门广场举行人民英雄纪念碑奠基典礼。碑文是由毛主席起草、政协会议全体通过、周总理又亲自撰写的:

  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亥

  48小时没合眼的军乐队指挥

  刚才说到《义勇军进行曲》被确定为代国歌。其实这里有个乌龙,这事9月27日就定了,但一片忙乱中,忘通知军乐队总指挥了!

  于是,总指挥罗浪在29日才刚刚知道《义勇军进行曲》确定为代国歌的事情。为熟悉乐曲,他已经熬一个通宵了,30日晚上继续带着军乐队排练到深夜。军乐队够争气的,在第二天的演奏上,200人没有错一个音符。

  同样工作到深夜的,还有给毛泽东画像的周令钊。从9月初开始,他就每天来到天安门,带着自己的女徒弟陈若菊搭起脚手架爬上城楼,绘制毛主席画像,用了差不多一个月。

  插一句话,这位女徒弟后来成为了他的妻子。

  △时光荏苒,这幅画像已经更换过八次了

  子

  礼炮部队来了!

  等周令钊完成最后一笔,已是10月1日凌晨。各受阅部队,陆军的也有,海军的也有,已经开始陆陆续续地出现在天安门广场上。到了早上4点,人民游行队伍也到了。人民印刷厂的工人们早早赶来,就为了能赶上这一天。至于北京清洁队的工人,根本就没走,在广场上忙活了一整夜。

  这些人里,最拉轰的要数礼炮部队的战士们,开着大卡车、拉着54门礼炮,浩浩荡荡一路过来。

  开国大典用过的礼炮,现存于军事博物馆

  普通人忙碌,领导人也差不多。凌晨5点钟,周总理没有打招呼,忽然出现在天安门广场上。为了筹备开国大典,他已经四天四夜没怎么合眼了。他检查了一遍,然后给毛主席的卫士打电话,要求他睡觉。毛主席是习惯性熬夜,早上六点,才沉沉睡去。

  寅

  历史上最重要的一次天气预报

  可以说,这一夜过去,一切就绪,只欠东风。那么究竟有没有东风呢?这天的天气还真是个问题。开国大典有30万人参加,光接受检阅的部队就一万六千人,只能在室外举行。这时还没有人工驱雨技术,要是来一场大雨可怎么办?

  这时距人类第一颗人造卫星上天还有八年,卫星云图技术更是没有出现。天气预报主要靠气象员肉眼观察,加上人肉翻历史资料。华北气象台专门成立个小组,派一位叫章淹的气象员,去清华抱来厚厚一摞历史资料,反复讨论、研究,得出结论:10月1日,北京晴转阴云相间,风向偏东,风力弱。

  结论是大家做出的,但章淹当天值班,所以她得在预报单上签名负责。这大概是全中国、甚至全世界历史上最为重要的一次天气预报了吧。签了名,章淹一夜没睡着。

  午

  雨过天晴,万象更新

  这个天气预报究竟准不准呢?10月1日早上九点,北京的天空中开始有云不断聚集。10点整,新华社向全世界广播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即将举行开国大典的消息。就是这么自信!

  到了中午,天安门那一带竟然还稀稀拉拉下了点雨,不少人心里捏了把汗。但天公作美,将近下午三点,西北方向的天空最先放晴,有阳光照射过来,在毛毛细雨中,反而给开国大典带来了一层拨云见日、万象更新的感觉。

  就这样,下午三点成了一天中最有神圣感的时刻。雨过天晴,金色的阳光洒在天安门广场,空气中弥漫着一丝雨后特有的泥土芬芳。

  在这吐故纳新的芬芳中,人民政府的代表们缓缓登上了城楼。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为救贵公子中伏,俄罗斯格鲁乌特种部队遭团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