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开封为什么会被称为八朝古都?
www.wforum.com | 2019-09-28 07:09:21  野叟杂谈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开封也是我国著名的古都之一,有着八朝古都之称。那么,到底都有那些政权曾经在开封建都呢?

开封为什么会被称为八朝古都?

夏王朝的中心区域

根据文献记载,第一个在开封地区建都的政权是夏王朝。传世文献记载夏朝的一位君主帝杼曾经迁都于老丘,之后夏王朝在老丘定都了好几代人之后迁往他方。据考证,老丘在今河南省开封市祥符区东约45里黄河大堤南岸的国都里村附近。这一点不仅有传世文献的记载,而且也得到了考古学的验证。开封当地文物部门在国都里村附近发现有一处遗址,出土有夏商时代的文物。当然,夏王朝的时期,国都尚且没有稳定在一个地方,至少文献记载中夏王朝曾经建都于好几个地方。

开封为什么会被称为八朝古都?

第二个在开封地区建都的是战国七雄之一的魏国。在魏惠王的时候,他为了向中原地区发展,而迁都于大梁,前人根据《竹书纪年》考证出,魏惠王迁都的时间为公元前365年。公元前225年,秦王政派将军王贲攻魏,包围了魏都大梁(开封市),引黄河水灌城,三个月大梁城坏,魏王出降,魏国灭亡。这是开封的历史上第一次因为军事的原因而被淹没。

开封为什么会被称为八朝古都?

在魏国灭亡之后,开封地区虽然也一直是举足轻重的战略要地,但相对于其他地区来说,开封地区明显地没落了。开封地区再次走进历史舞台的中央是在唐朝末年的事情。唐朝末年天下大乱,军阀朱温以开封为根据地东征西讨,最终于公元907年取代了李唐王朝,建立了后梁。朱温自然要将都城建立在自己的老巢,所以后梁建都于开封。这是第三个在开封建都的政权。

开封为什么会被称为八朝古都?

后晋皇帝石敬瑭

公元923年,开封城被李存勖攻破,后梁灭亡。李存勖在洛阳称帝,建立后唐。后唐之后,后唐明宗李嗣源的女婿石敬瑭,也就是著名的儿皇帝,建立了后晋。后晋建国之初也是以洛阳为首都。但是两年后,石敬瑭迁都开封。这是在开封建都的第四个王朝。石敬瑭去世后,他的侄子石重贵即位。石重贵不想继续做儿皇帝,于是和契丹人闹翻,最终被契丹人掳走。辽朝人在消灭了后晋以后,耶律重光也曾经在开封正式登基,改国号为辽。但他们在中原的倒行逆施,使得他们无法在中原立足,不得不退走。而且在撤退的时候,皇帝耶律重光还死在杀胡林。

开封为什么会被称为八朝古都?

在后晋末年的混乱之中,石敬瑭的大将刘知远登基称帝,建立了后汉王朝。后汉王朝也以开封为其首都。这是在开封建都的第五个王朝。

后汉存在的时间很短,只有短短的四年时光。后汉的大将郭威被皇帝刘承祐逼得走投无路,只能带兵自卫,最终,郭威攻占开封之后黄袍加身,建立了后周王朝。后周王朝是在开封建都的第六个政权。

开封为什么会被称为八朝古都?

后周的疆域

后周的第二个皇帝周世宗柴荣,正值壮年却突然去世,就给了他人以可乘之机。赵匡胤黄袍加身的故事,这是大家所熟知的。赵匡胤登基之后,建立了北宋王朝。北宋王朝以开封为其首都。赵匡胤是洛阳人,他曾经想过迁都洛阳。这倒不是从乡情出发而产生这样的想法,赵匡胤主要是觉着开封周围无险可守。但是,最终北宋王朝放弃了建都洛阳的想法。这是因为开封周围非常便利的漕运,使得北宋王朝最终确定以开封为首都,以洛阳为陪都。北宋就成为在开封建都的第七个政权。

开封为什么会被称为八朝古都?

清明上河图局部

1126年,金朝攻破了开封城,第二年,徽钦二帝被金人抓到了北方。北宋王朝灭亡。金朝一开始的首都在东北,但随着他们统治重心向中原移动,他们也开始把都城逐渐往中原地区迁移。金朝的皇帝完颜亮为了统一天下,他曾经下令迁都开封。不过,不久完颜亮被杀,之后即位的金世宗定都中都,也就是今天的北京市。1206年,成吉思汗在斡难河眫建立了蒙古国,开始与金朝人争夺天下。在蒙古人不断的攻击之下,1214年金宣宗将都城迁往开封。金朝也就成为建都开封的第八个王朝。1232年十二月,金哀宗逃离开封,两年后金朝灭亡。

开封为什么会被称为八朝古都?

蒙古骑兵南下作战形势图

以上是曾经在开封建都的八个政权。不过,假如我们放宽一下尺度的话,我们会发现,在开封建都的政权不止这些。元朝末年,天下大乱,红巾军首领刘福通、韩山童等人率先点燃了反抗的烽火。他们宣称韩山童是宋徽宗的九世孙,他们的目标是重新恢复大宋天下。韩山童被杀后,刘福通拥戴韩山童的儿子韩林儿为帝,他们的口号是:“虎贲三千,直抵幽燕之地;龙飞九五,重开大宋之天”。就连朱元璋也是这个政权系统中的一员。龙凤政权宣称以开封为自己的首都。他们在开封大约维持了四五年左右的时间。

开封为什么会被称为八朝古都?

明太祖朱元璋

朱元璋在自己的势力逐渐坐大之前,始终是臣服于韩林儿的。至少,在名义上,韩林儿是朱元璋的君主。不过,在朱元璋逐渐夺取了江南地区之后,韩林儿就成了朱元璋的障碍,有记载说朱元璋派廖永忠杀了韩林儿。反正是韩林儿死因不明。之后,朱元璋也极力否认和韩林儿的关系。韩林儿死后的第二年,朱元璋称吴王。做了一年吴王之后,朱元璋登基称帝,建立了大明朝。朱元璋定都于应天,也就是今天的南京。但是,他觉着只有定都中原才能彰显王朝的正统性。他下令以开封为北京。为了迁都,他还曾亲自前往开封。只是因为元末混战中,中原地区遭到巨大破坏,朱元璋在十多年后放弃了迁都开封的念头。后来,朱元璋把儿子朱橚分封到开封,朱橚就是周定王。

开封为什么会被称为八朝古都?

开封龙亭

假如我们放宽一下标准的话,龙凤政权和明朝,也都可以算是曾经在开封建都的政权。要是那样的话,开封就不是八朝古都,而是十朝古都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中国政局突变正在逼近 后习时代或突然到来
台海战争进入倒计时
气炸了 他可能是祖父性侵母亲的结果
“只是上个厕所,别再为难我了!”
这195亿美金,竟把北京惹毛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