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解放军占领谅山, 缴获一件战利品, 武元甲大怒
www.wforum.com | 2019-09-26 20:55:1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75年在中国的帮助下越南统一,正是中国的支持,让美国陷入了越南战争的泥潭,再加上冷战的消耗,美国有些撑不住了。考虑到苏联才是头号敌人,于是尼克松上台后就开始想办法与中国和好。但是有一个国家对于中美关系改善不满意,就是越南,还有一点就是中苏关系决裂后,苏联开始在越南投下了重重的砝码,越南倒向苏联。

       在苏联的支持下越南在南方蚕食中越边境,不断进行武装挑衅,这是对中国周边安全的严重威胁。中国军队已经下定决心要惩戒越南。至1979年2月中旬,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批参战部队共7个军22个师36万人云集广西、云南中越边境,只等一声令下。

解放军占领谅山, 缴获一件战利品, 武元甲大怒

       1979年2月17日凌晨4时半,集结在中越边境上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从广西、云南两个方向对越南北方6个省11个县发起进攻。但是直到这时越南还以为中国军队只是小打小闹,不会有大规模的进攻,武元甲也期待中国能在谈判中对越南让步。另外,武元甲过分看重《苏越友好合作条约》的效力,认为北方有苏联镇着,中国不敢对越南轻举妄动。

       所以越军节节败退,线越军当即遭到重创,损失惨重,陷入了全面被动中。武元甲主持国防部命令边境一线的主力部队、地方部队和民军持节节抵抗战术,尽量迟滞中国军队的进攻。但是中国军队已经下定决心惩戒越南,必须达到战略目标才会撤退。

       最激烈的便是“谅山战役”谅山位于越北,靠近中国边境,谅山以北到我国边境都是山地,谅山以南至越南首都河内都是平原,一马平川。如果我军占领谅山,进可依靠我军坦克火炮的优势直取越都,退可依靠山地掩护与越军周旋。所以谅山在整个中越战争中是必争之地。

       1979年3月1号,越军紧急从河内调集首都防卫军,精锐308师进行增援,并允许他们使用化学武器。国际法明令禁止在战场上使用化学武器。这让许世友将军怒不可遏。3月1号早上,解放军炮兵300门火炮齐射越军阵地,半小时内发射炮弹数万枚,3月4号,解放军两个师部,从侧翼突击越军308师,对越军308师造成很大的打击,最后几乎全部被剿灭了,解放军顺利占领谅山。

       在收拾战场和清剿装备的时候偶然发现了越军308师的“荣誉旗”。此旗帜是当年的胡志明在视察过这支部队后亲手赠与该部队的一面“荣誉旗”,308师逃跑之际将其遗落在战场上,成了我军的战利品。当时越方的总指挥叫武元甲,他气的暴跳如雷,大怒道:“拼死,也要把旗帜抢回来,不然毙了你们。”既然成了解放军的战利品,派多少人都抢不回去的。

       军人,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其“执干戈以卫社稷”的使命,更注定了忠诚是他们应当具备的基本品格。他们说一不二、敢作敢当。他们不会对祖国说谎、不会对人民说谎,只要有需要,不管何时何地,他们都义不容辞、英勇向前。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为救贵公子中伏,俄罗斯格鲁乌特种部队遭团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