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颠覆历史:孔子是一纤瘦正常人
www.wforum.com | 2019-09-17 06:49:37  搜狐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众所周知,无论是古代孔子画像,还是如今影视剧中的孔子形象,比如周润发扮演的孔子,身材特征都属于微胖,千百年来,人们对此坚信不疑。然而,江西南昌的海昏侯墓出土了一幅画像,或许就揭开了孔子的真面貌。

颠覆历史:孔子是一纤瘦正常人

  2011年3月,江西文物部门接到群众举报,在南昌新建区大塘坪乡观西村附近山上的一座古墓遭到盗掘,随后文物部门进行调查。令人意外的是,考古专家就此发现了一座罕见的汉墓,这就是汉朝海昏侯刘贺(西汉第九位皇帝,汉武帝之孙,在位27天,帝位被霍光等所废,随后汉宣帝刘询继位)之墓。

  自2011年发掘以来,已出土1万余件(套)珍贵文物,对研究中国汉代政治、经济、文化具有重要意义。经过考古研究,专家给予评价是“中国发现的面积最大、保存最好、内涵最丰富的汉代列侯等级墓葬”,三个“最”的表述,充分说明这座古墓的价值。

  海昏侯墓出土的文物中,有一件破碎的漆器屏风极为独特,因为屏风上是一幅标注姓名的孔子和弟子的画像(下称孔子屏风),以及孔子的相关介绍。

  需要注意的是,这是迄今为止所有载体上发现的最早孔子像,由此引起学术界的热议。

  由于年代久远,加之海昏侯墓因为地震导致墓室进水,画像遭到严重腐蚀,尽管文字部分清晰可见,但画像中的两个人物却有些模糊(见上图左)。因为画像标注了姓名,所以很容易辨认出谁是孔子。按照标注姓名情况,画像中的两个人物分别是孔子和颜回。

  通过画像可见,孔子是一个纤瘦且风度翩翩的儒雅男子,头顶与常人无异。

  然而司马迁笔下的孔子,却是高大威猛、相貌奇异之人。尤其是“生而圩顶”,说明孔子脑袋畸型,头顶低四周高,头部极为不正常。

  《史记》: 生而首上圩顶,故因名曰丘云......孔子长九尺有六寸,人皆谓之“长人”而异之。

  显然,孔子屏风中的孔子画像,颠覆了传统认知。通常来说,越靠近孔子时代,就越会反映孔子的真正形象。因此,海昏侯墓出土的孔子画像,尽管不能100%确定是孔子的真面貌,但却给人留下了无限遐想。

  孔子屏风中,除了孔子和颜回的画像之外,还留下了孔子身世贯通性的文字记载,与史记记载对比,主要有两个巨大差别。

颠覆历史:孔子是一纤瘦正常人

  一,海昏侯墓的屏风中介绍,孔子身高为“七尺九”,以23.1厘米的西汉一尺计算,约为1.82米;《史记》中记载是“九尺有六寸”,以19.9厘米的西周一尺计算,约为1.91米。究竟哪一个记载更准确,如今很难判断。当然,不管如何孔子都算是山东大汉。

  二,孔子出生时间,《史记》记载是“鲁襄公二十二年而孔子生”,即公元前551年;但海昏侯屏风记载是“鲁昭公六年(公元前536年),孔子盖卅矣(孔子30岁)”,因此孔子出生时间就比《史记》记载早了15年。因此,孔子寿命也比传统认知的多了15岁。

  可以说,孔子屏风有不少属于颠覆性的内容。然而问题在于,孔子屏风到底是不是靠谱?毕竟,孔子屏风出现于《史记》之后,而司马迁的《史记》更为严谨,更值得信赖。

  学者信立祥指出,“制作屏风的工匠并不是经学大师,当然不能排除口口相传造成误传,或者工匠出现笔误的可能。”换言之,由于孔子屏风的内容只是孤证,且很可能是工匠笔误或误传所致,所以不足为信,不能完全推翻现有的史料记载。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为救贵公子中伏,俄罗斯格鲁乌特种部队遭团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