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世界最难破解密码 中国抗倭名将戚继光发明
www.wforum.com | 2019-09-13 12:13:35  看中国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使用密码的国家,而最难破解的“密电码”也是由中国明朝时期的抗倭名将、民族英雄戚继光发明的。

  密码是为了保证情报安全的需要,现代间谍至少要掌握一门密码技术。古典密码学主要关注信息的保密书写和传递,以及与其相对应的破译方法。著名的密码学者罗纳德・李维斯特解释道:“密码学是关于如何在敌人存在的环境中通信”。

  相传,全世界最早使用密码的国家是中国,据《太公六韬》所载,“阴符”是最早的军事密码,早在3000年前,姜尚(即姜子牙,公元前1128年~公元前1015年)就发明了“阴符”。这是比较简单的密码,使用时双方各执一半,以验真假。

  到了明朝,抗倭名将、军事家戚继光发明了最难破解的“密电码”——“反切码”。

  “反切码”源自反切拼音注音方法(是用两个字为另一个字注音,取上字的声母和下字的韵母,“切”出另外一个字的读音),被称为最难破解的“密电码”。

世界最难破解密码 中国抗倭名将戚继光发明

  戚继光还专门编了两首诗歌,作为“密码本”:

  一首是:“柳边求气低,波他争日时。莺蒙语出喜,打掌与君知。”

  另一首是:“春花香,秋山开,嘉宾欢歌须金杯,孤灯光辉烧银缸。之东郊,过西桥,鸡声催初天,奇梅歪遮沟。”

  这两首诗歌是“反切码”全部秘密所在。取前一首中的前20个字的声母,依次分别编号1~20;取后一首36字韵母,顺序编号1~36。再将当时福州方言字音的八种声调,也按顺序编上号码1~8,形成完整的“反切码”体系。其使用方法是:如送回的情报上的密码有一串是5-25-2,对照声母编号5是“低”字,韵母歌编号25是“西”字,两字的声母和韵母合到一起了是di,对照声调是2,就可以切射出“敌”字。

  戚继光还专门编写了一本《八音字义便览》,作为训练情报人员、通信兵的教材。

  戚继光(1528年~1588年),字符敬,号南塘、孟诸,山东登州人,明朝抗倭名将,杰出的军事家、书法家、诗人、民族英雄。

  戚继光在东南沿海抗击倭寇十余年,扫平了多年为虐沿海的倭患,确保了沿海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后又在北方抗击蒙古部族内犯十余年,保卫了北部疆域的安全。

  同时,戚继光又是一位杰出的兵器专家和军事工程家,他改造、发明了各种火攻武器;他建造的大小战船、战车,使明军水路装备优于敌人;他富有创造性的在长城上修建空心敌台,进可攻退可守,是极具特色的军事工程。

  1560年,戚继光在浙江时,将练兵方法写成《纪效新书》18卷,1562年由他本人初刊。在筹备蓟州防务期间,他编纂了《练兵实纪》9卷及《练兵杂记》6卷,总吉他在蓟州练兵和守边的经验,1571年初刊。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为救贵公子中伏,俄罗斯格鲁乌特种部队遭团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