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档案解密:老布什如何帮邓小平度过六四难关
www.wforum.com | 2019-07-12 08:04:25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全球网传王维林北京六四阻挡坦克图片网络照片

北京1989年发生中共镇压天安门广场民主运动的“六四”屠杀事件,当时的美国总统老布什虽然承受全球要求制裁中国的压力,暂停美中军事交流与军售,但解密文件显示,老布什半年内两度致函邓小平并派特使前往北京,强调美国愿和中国携手共度难关。

根据美国“亚洲协会”中国事务网站公布由中国问题专家沈大伟(DavidShambaugh)等人从老布什总统图书馆获得的解密文件,显示老布什在“六四”事件后,很快就派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史考克罗(BrentScowcroft)与副国务卿伊戈柏格(Lawrence Eagleburger)秘密前往北京,与邓小平等中国高层见面。

但史考克罗在北京却得到邓小平“中国内政不容干涉”的强硬态度。根据1989年7月2日的对话备忘录,邓小平告诉美方官员,美国之音是最大的谣言传播公司,而美国国会对中国所采取的行动,就是根据谣言。

史考克罗表示,美国国会想对中国实施更严厉的制裁,“总统反对这一行动”。史考克罗称,虽然布什反对,但投票几乎一面倒;布什会继续反对这项法案,但票数表明布什必须面对的政治现实,甚至他的否决权也无法抵抗这种一致决。

文件显示:老布什在给邓小平的信中试图与邓小平说理,他说,他充分了解,中方如何看待“干涉内政”的标准,但他要请邓小平先不要将建议视作干涉。

老布什表示,希望中方仍肯定与西方世界的经济交流是好的,若是如此,他愿意继续承担来自美国国会,要求美国立刻切断与中国经贸互动的巨大压力。

老布什说,邓小平数度进出权力核心,定能看到未来国际社会的前景,也能让美中关系回到正轨,“如果现在是黑暗时期,就让我们点亮光明。”

“六四”后老布什政府多次为中国开了后门,包括7月份批准特别豁免令,允许波音公司出售四架商用喷射机给中国,以及10月份放松军事制裁,允许中方官员回美,继续提升中方战斗机的“和平珍珠”计画。在这样的情况之下,促成老布什12月份二度派出史考克罗和伊戈柏格出访北京。

解密文件显示,老布什政府在六四屠杀之后半年内,不断对中国释出极大善意并展现耐心。尽管面对国际总制裁,但有了美国的实质帮助,中国政府得以谷底翻身。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