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曾国藩:话要软着说,事要硬着做
www.wforum.com | 2019-07-11 08:04:04  顶尖老板智库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曾国藩:话要软着说,事要硬着做

说话如水,做事如山。

但丁曾说:语言作为工具,对于我们之重要,正如骏马对骑士的重要。

本·琼森也曾说:语言最能暴露一个人,只要你说话,我就能了解你。

千年前,董仲舒讲“天人合一”,人就像一个大宇宙。

水滴石穿,以柔克刚,说话当如水,要软要柔;巍峨不动,雄伟有力,做事应如山,要硬要稳。

说话要软,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柔软的语言话语像清风可以化解矛盾增进情感。

做事要硬,沉稳有力,不骄不躁,坚定的前进步伐能够事半功倍。

1. 说话要“软”

  • 语气不对,说话白费。

说话要软,首先要注意自己说话的语气。

生活中有很多人心是好心,话是好话,但话一出口就变了味,让人生气,这就是说话的语气出了问题。

《鬼谷子》中曾说“口者,心之门户,智谋皆从之出”。

说话的语气不可过于自大,不可洋洋得意,无论是以命令的语气跟人说话还是以谄媚讨好的语气与人交流,都会给人带来不舒服的感觉,让人敬而远之。

俄国小说家契诃夫有句名言“书是音符,谈话才是歌”。

与人说话,语气要平和真诚。

曾国藩早年在京做官期间,盛气凌人,语气狂妄自大,这种语气让他失去了不少朋友,也树立了很多敌人,给自己的官场之路添了不少堵。

好好说话,态度真诚一点,语气柔软一点。

  • 措辞要柔,关系不愁。

说话要软,其次还要注意自己的措辞表达。表达要具有弹性,说话不是做数学题,不能直来直去。

不是所有话直说都能取得正面效果,有些词语不能说,话说出口前要换位思考,想一想话说出口对方的感受。

为了增进感情有时候需要迂回表达,注意措辞。

我们都说中华文字博大精深,同一种意思可能有几种表达,不同的表达传递出不同的情感。

同一个意思的词语有的是褒义有的是贬义,感情是需要维护需要经营的,再好的朋友也要注意说话上的分寸。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每一段关系的破裂都是由于说话措辞引起的。

曾国藩做人“外圆内方”,这种外圆内方并非天生,早年间由于说话措辞不当,曾国藩吃了不少亏,吃亏之后,曾国藩开始反思自己,逐渐形成了说话过脑,体贴他人的性格特点。

曾国藩曾告诫子女说话不可全凭性情,要考虑他人。

说话要软,别逞口舌之快,控制好自己的情绪,换位思考体谅别人。

2. 做事要“硬”

  • 能力没有,不能长久。

做事要硬,就是要有真本领。

现在很多人追求稳定的工作,其实没有真正稳定的工作,没有始终不变的地位、职位。

只有能力稳定,有了能力才能有长远的未来。

一个人没有能力,只会耍花架子,嘴上说的天花乱坠,说的再漂亮也干不成大事。

没有硬实力,当机会来临时,你就抓不住,别人也不会信任你。

曾国藩在最开始就不断积累自己的能力,通过读书、向他人学习提高自己的能力,正是因为自身本领过硬才能建立起湘军,才能成为清末四大名臣。

做事要硬,只有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才能有底气,做事才能硬气。

人什么时候都不能放弃学习,时代飞快变化,你不学习就会被淘汰,你没有能力,就永远不能让机会看到你。

  • 原则底线,牢记心间。

做事要硬,要有底线有原则,不要做老好人。

一个人总是习惯于和稀泥,做老好人没有决断力,平时看起来似乎人缘不错,但在关键点上大家都不会听从他的建议。

做事要硬,守住底线,人一旦突破自己的底线,就容易走向歧路。

老话说“一步错,步步错”,人一旦失去了原则,再想找回就难了。

曾国藩在官场如鱼得水,但他并不是毫无原则的,他始终秉持做人的底线。

在日常生活中做事要“心狠”,人太善良有时可能也是一种恶。

不要太“圣母”,要明辨是非,有自己的主见。

做事要硬,有能力,有原则,有底线。

 ▽

说话如水,要软要柔,措辞要恰当,语气要真诚。

做事如山,要硬要稳,能力要提升,原则要坚守。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