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战功赫赫的隔壁就是军纪败坏
www.wforum.com | 2012-09-11 20:55:3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乱世出英雄,这是中国的老话。一旦天下大乱,生灵涂炭,百姓民不聊生,这时,总有一部分风云人物出现,或出生勋爵,借家族势力 父祖余威起兵,或起于草莽,登高一唿,万人相应。大规模的战乱一方面给众多有志之士提供展示才华的舞台,更多的确实给普通百姓带来巨大的痛苦。比如西汉元始二年(公元2)记录在籍的人口有1223万余户,5959万余口,经过两汉之交的战乱,东汉初的公元57年,人口只剩下2100万。大家津津乐道的三国风云,公元157年东汉人口达五千六百多万,大动乱后公元260-28O年,魏、蜀、吴三国人口可能总数才七百六十余万,不及原来的七分之一。古代人口统计有遗漏很正常,但是从人口来看战乱对社会的破坏也是很直接的一方面。

    孟子说;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和得民心者得天下,但实际上,得天下的人又有几个是真正善待百姓。战功赫赫的军队,往往也是军纪败坏的军队。古代将帅领兵作战,往往纵容军队烧杀劫掠。比如攻城之前,往往许诺城破之后可以劫掠3日,以此来激励士兵积极性。要么军队粮草不足时,将帅命令士兵自己解决粮食问题,就是默认士兵去百姓处抢夺粮食。东汉的开国大将吴汉,战功赫赫,在诸将之中为刘秀所倚重。吴汉的军队军纪也最差,经常放纵部下劫掠乡里。比如吴汉是南阳人,但是当他带兵攻克南阳 宛城之时,在自己的家乡仍然没有克制军纪,纵容部下劫掠,当时邓奉正好回家探亲,回到新野,见吴汉军暴行,大怒,率乡民起义,击败吴汉军队。邓奉是刘秀的二姐夫邓晨的亲侄子,刘秀封他为破奴将军,连身为刘秀亲戚的邓奉都因为看不过去大司马吴汉的军队军纪败坏而叛变,可以想象吴汉带兵的风格。吴汉平定蜀地公孙述时曾在成都屠城。吴汉的军队尽管在军纪方面劣迹斑斑,但是因为战功赫赫,一向以宽厚的刘秀也对其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因为刘秀需要吴汉这样的悍将来打天下。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机密太多! 解放军官方让她晒勋章 官方急下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北京狮子大开口 邻居寸土不让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机密太多! 解放军官方让她晒勋章 官方急下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北京狮子大开口 邻居寸土不让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中国这一产业 距离血流成河不远了
全球规模最大养老基金突然宣布…
台湾国防部长罕见公开承认
刚刚发生的这件事 影响超出你的想象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