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北斗,突然来势汹汹
www.wforum.com | 2024-02-23 09:50:21  自由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的全球定位系统(GPS),是全世界最古老,也是被最广泛应用在军方及民间上的的卫星导航系统,在全世界拥有超过60亿用户,而GPS归美国政府所有,并由美国太空军(USSF)经营。

尽管GPS在全球获得高度采用,不过中国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BeiDou)来势汹汹,已在2023年11月被国际民航组织(ICAO)认证,成为全球民航通用的卫星导航系统后,外界高度关注,北斗系统有可能取代GPS系统,成为新一代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代表吗?

中国政府自1994年开始打造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它以北斗七星命名,这是过去人们用来确认方位的依据,2000年北斗一号正式上线,主要提供中国境内的卫星定位和导航服务,这是该系统的重大里程碑,之后历经多年发展,北斗三号在2020年发射,目前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已向全球提供服务。

中国为何要建立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副教授时青昊指出有2个原因,一是1991至1992年的波斯湾战争有关,美国自家的GPS系统为精确制导提供了关键技术支援,GPS定位成为各国关注焦点,二是“银河号事件”,使中国发展自主卫星导航。

银河号事件发生在1993年7月,当时隶属于中国远洋运输(COSCO)的货柜轮“银河号”(Yinhe)甫离开印尼雅加达,正航行在阿曼湾上,预计将到阿拉伯联合大公国的杜拜卸货,之后再到沙特阿拉伯的达曼港(Dammam),以及科威特。

与此同时,美国接获情报,指出银河号可能会偷运化武原料给伊朗,因此要求登船检查,但中国拒绝。中国对此声称,银河号的GPS讯号被美国干扰,导致该船无法航行,只能停在公海上。在美中双方僵持之下,银河号滞留公海长达24天之久,最终经过协调,银河号停靠沙特阿拉伯达曼港,并由中国、美国和沙特阿拉伯三方人员一同检查后,确认银河号没有载运化武原料,虽然中国之后就此事要求美国赔偿,但最后不了了之。

中国北斗,突然来势汹汹

北斗三号在2020年发射,目前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已向全球提供服务。(美联社)

中国之所以要开发北斗系统,目的就是要降低军队对GPS的依赖,避免极端冲突情况下GPS中断的风险,并保障军队通讯网络的安全。

全球卫星导航系统 有四大核心供应商

目前,美国的GPS以及中国的北斗,还有俄罗斯的格洛纳斯卫星导航系统(GLONASS),和欧盟的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GALILEO),是联合国的卫星导航委员会(ICG)所认定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四大核心供应商。

北斗系统如今已存在中国各个生活领域,根据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数据,截至2023年1月,北斗时空智能服务的全球累计接入智慧装置超过15亿台;北斗高精度时空服务月调用次数超过1700亿次,服务覆盖全球超230个国家和地区,中国“高德地图”调用北斗卫星日定位量超过3000亿次。该办公室声称,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已达到约4700亿元人民币。

另外截至2022年上半年,中国境内申请入网的智慧型手机中,支持北斗定位的手机出量占比,超过98%,还有超过790万道路营运车辆、4.7万多艘船舶安装北斗系统,还有超过10万台农业机具使用北斗系统。

中国国务院2022年发表《新时代的中国北斗》白皮书,当时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新闻发言人冉承其声称,北斗系统已经在精度上达到99.9%,使精度超标时间从86.4小时大幅压缩到8.64小时,在局部地区可以达到2到3米的定位精度。

中国北斗,突然来势汹汹

北斗系统如今已存在中国各个生活领域,图为曳引机上显示的自动导航路线。(路透)

民航机导航及手机定位 GPS仍处领先地位

尽管中国官方对北斗系统广泛宣传,声称其功能优异,但北斗系统在全球应用程度其实并不高,以飞机来说,虽然北斗系统已被国际民航组织认证,但在民航运输飞机上,目前全球主要使用的,还是基于GPS的卫星定位及导航设备。

如中国官方声称,北斗相关产品已出口120多个国家和地区。但其实大多数都是涉及“一带一路”的国家和地区。目前在一般导航上,GPS仍处于领先地位,特别是在智慧型手机上的数位地图解决方案和地理定位服务方面。

北斗系统实则是军事用途,中国可透过北斗的即时导航、精准定位、全球短讯通讯等功能,整合卫星通信、侦察、监视系统与地面作战系统,大幅提升解放军数位化作战能力、武器精准攻击能力。

中国北斗,突然来势汹汹

在一般导航上,GPS仍处于领先地位。(路透)

北斗系统恐有间谍 监控风险

中国官媒《央视网》曾在报道中指出,北斗系统有别于其他的卫星系统,不仅能透过北斗知道自己在哪里,还能透过北斗告诉别人自己在哪。

那是因为北斗系统有著“双向通讯功能”,这有别于其他三大卫星系统采用无源定位,意即定位终端仅具接收功能,是靠卫星向使用者发射讯号来定位,但北斗使系统用的是有源定位,定位终端兼具接收与发送的功能,因此即便没有手机信号,依然可以发送文字简讯和报告位置。

也因为这样,学者忧心此举恐有间谍、监控风险。美国媒体《自由亚洲电台》(RFA)报道引述国防院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所长苏紫云说法,表示中国对北斗系统的政治宣传成份较高,其实是以数位服务来包装监控本质,“即便没有手机讯号,带著这套卫星定位系统,党要找你就找得到”。苏紫云形容这就像“数位盖世太保”。

苏紫云称,采用北斗系统的合作国家,可能会付出一些看不到的额外成本,如国家土地、资源、硬体设施的配置,让中国掌握他国更精准的内部资讯。在同一篇报道中,海大法政学院教授江雅绮提到,这些数据被中国政府收集掌握,合作国家产业就可以做一些监控、监测、间谍目的使用,“关键时候,合作卫星系统突然关闭,反过来做监控敌对势力,就可能对这个国家造成很大影响。”

中国北斗,突然来势汹汹

中国官媒称,北斗系统有别于其他的卫星系统,不仅能透过北斗知道自己在哪里,还能透过北斗告诉别人自己在哪。(路透)

(0)
相关新闻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
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中共称突破等离子隐身技术 隐形战机如虎添
中国宣称突破这尖端技术!港媒:超乎想像相隔1年再见不明气球 美战机拦截
美军工1指标反超中国! 腾讯网说出大实话美国5航母将齐聚西太平洋,都知道为何而来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俄罗斯对乌克兰战俘的“可怕待遇”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