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习近平已经发话 明年东海会更不太平
www.wforum.com | 2023-12-30 22:52:11  中时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美国之音引述日本共同社12月30日报道,中国计划在2024年全年365天每天都维持海警船在目前由日本控制、但中国声称拥有主权的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水域进行巡逻。 这是因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要求加强对这些争议岛屿的主权主张。

身为中央军委主席的习近平11月29日前往位于上海的中国海警局东海海区指挥部(东海分局)视察时,曾强调要不断加强捍卫钓鱼岛主权。 报道引述消息人士表示,习近平在谈及中日围绕钓鱼台争议时指出,“我们只能前进,不能后退。 我们的领土一寸都不能丢失。 ”

消息人士透露,习近平发话后,中国海警局随即拟定了一项计划,要在明年的365天里,每天都维持海警船在钓鱼岛附近海域巡逻,必要时检查或驱离日本渔船,并以此强化北京对这些岛屿的主权主张。

截至今年12月14日,日本全年累计在钓鱼岛附近海域观察到的中国船只,已经超过去年创下纪录的336艘次。

在习近平视察中国海警局东海海区指挥部之前不久,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1月中旬利用在旧金山出席APEC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峰会的间隙,曾经与习近平举行了一次面对面的双边峰会,并且在会中对围绕钓鱼岛的主权争议表达了严重的关切。 但是中日旧金山峰会并未平息或缓解两国在东中国海围绕钓鱼岛的主权争议。

报道称,习近平视察中国海警局东海海区指挥部之后,中国海警局局长郁忠便在指挥部举行一次会议,并决定常年不间断地派遣海警船在钓鱼台附近海域进行巡逻并宣示主权。 解放军海军也将派遣更多舰艇在日本冲绳县南边的与那国岛和西表岛之间的水域巡弋。

与那国岛是日本西南诸岛中最靠近台湾的一个岛屿,两者间的距离只有111公里。 与那国岛上有大约1600名居民,由于战略地位特殊,这里也是日本自卫队的一个重要基地。

围绕钓鱼岛的主权争议,一直是导致中日关系严重摩擦甚至冲突的一个重要因素。 过去这些无人居住的小岛曾经是中日两国民间人士的抗争地点,但是自从日本政府2012年将这些岛屿收归国有之后,争议就迅速扩大到中日政府之间,中国的海警船从此也不断进入岛屿周边的海域。

习近平已经发话    明年东海会更不太平

另据《日本时报》12月29日报道,习近平在与岸田在旧金山举行的双边峰会中,并未表现出希望与日本化解争议的积极性。

关于这次峰会的细节,中日两国政府对外透露的信息很少,但是《日本时报》引述中日两国消息人士的话说,岸田曾要求中方释放被北京以国家安全理由逮捕的日本公民,同时要求中国政府拆除在钓鱼台附近海域施放的浮标。 但是习近平的回应却让日本政府失望。

消息人士向《日本时报》表示,在日本公民被捕问题上,习近平仅表示中方将依据中国的法律来处理日本公民的案子。 他同时拒绝了岸田有关中方拆除钓鱼岛附近海域浮标的要求,声称中日两国应该管控在东海问题上的分歧。

岸田还向习近平表达了中国协助解决朝早年绑架的日本人问题的希望,而习近平则将朝鲜半岛目前的局势恶化归咎于美国。

习近平已经发话    明年东海会更不太平

中日双方曾于2019年商定,习近平2020年春对日本进行国事访问,但是这一访问因为新冠疫情的爆发而未能成行。 消息人士向《日本时报》表示,在习近平与岸田在旧金山举行的峰会上,双方根本没有谈及习近平访日一事。

(0)
相关新闻
中国护卫舰在监视俄罗斯军舰?6000吨巡逻船下水 也无力改变中日海上执法
中国海警船钓鱼岛海域和日本差一点…日本要用新导弹与中国"抢"钓鱼岛
中国海警9·18当天巡航钓鱼岛 卫星图曝中日钓鱼岛刚较量过 日本为何又催中国和好?
钓鱼岛对决 中国亮出核潜艇!释重大信号日媒:中国今年第28次进钓鱼岛领海 海警船
日本向美求购射程超500公里导弹 称将用在钓惊曝日本在钓鱼岛附近部署海军陆战队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钓鱼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台海战争进入倒计时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中国政局突变正在逼近 后习时代或突然到来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