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为泰国建造的071ET 不是中国的风格啊!
www.wforum.com | 2023-01-09 07:00:1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为泰国建造的071ET 不是中国的风格啊!

  根据泰国海军消息,2023年1月4日下午,泰国皇家海军副司令塔隆萨在中船工业沪东中华造船集团,主持了泰国皇家海军071ET型两栖船坞登陆舰“象岛”号的出坞仪式。仪式上,塔隆萨发表了热情的讲话,并由塔隆萨的夫人阿那亚女士象征性地剪短“象岛”号的缆绳,代表该舰正式下水。

为泰国建造的071ET 不是中国的风格啊!

  2023年1月5日,泰国海军又专门公布了一段宣传片,讲述了“象岛”号建造和试航的全过程,描绘了中方工人和泰方接舰人员通力合作、在合作中结下深厚友谊的画面,其中有大量宝贵的舱室内部镜头出现,还首次公布了071ET型船坞登陆舰的满载排水量。

  总之,伴随着“象岛”号船坞登陆舰正式下水仪式举行(其实该舰的工作下水和试航早都已经举行了),也意味着中国船舶工业执行的对泰071ET船坞登陆舰的军贸合同,已经进入了最后阶段,估计很快该舰就将被正式交付给泰国皇家海军。

  这艘071ET的技术水平

  对于中国军船向泰国出口的这艘071ET型船坞登陆舰……在技术水平上,算是目前咱们出口的吨位最高、技术较为复杂的“作战舰艇”,但同样有几个美中不足。

  “锡兰”级综合补给舰与泰国航母

为泰国建造的071ET 不是中国的风格啊!

  首先是在吨位上:在071ET船坞登陆舰之前,中国船舶工业对外出口的、吨位最大的军用舰艇,是于1996年9月同样出口给泰国的“锡米兰”级综合补给舰。该舰长约174米,舰宽为24.6米,满载排水量22000吨,可携带10470吨各标号燃油,1090吨淡水和680吨其它类型干货。而此次出口的071ET型船坞登陆舰,目前的最新消息,该舰申报的满载排水量是20003吨,刚刚两万吨出点头,差点儿就赶得上“锡米兰”号综合补给舰、从而打破中国军船出口的吨位纪录了。

  上图为本艘071ET,下图为中国海军071

为泰国建造的071ET 不是中国的风格啊!

为泰国建造的071ET 不是中国的风格啊!

  第二个则是在船电系统上,从“象岛”号之前试航的照片来看,咱们就能发现,该舰虽然舰体已经制造完毕,两栖登陆作战的各种特设也都安装好了,但唯独是舰面船电和武备系统还透着风。我们自己的071型船坞登陆舰,在舰艏B炮位甲板上,安装有一门紧凑型H/PJ-26型76毫米快炮,两侧安装有H/PJ-13型6管30毫米副炮,并在桅杆上安装有战术卫通,对海快反雷达,ECM/ESM(电子对抗与支援)设备等,可以遂行战役战术级的登陆作战指挥任务。

  071E的完全体模型

为泰国建造的071ET 不是中国的风格啊!

  而“象岛”号上,以上的所有舰面武备和船电系统一概没有,既没有安装舰艏主炮,也没有安装两侧的7管30毫米近防炮。一开始传言的、说要在B炮位甲板后方安装一套FL-3000N近防系统也不见踪影。至于对空/对海搜索雷达、战术卫通和数据链更是一概都没见着。考虑到泰国皇家海军装备的F-25T“纳来颂恩”级护卫舰就这凑性,中国造了个船壳子,泰国自己搭配了美国制造的MK-45 Mod2型127毫米舰炮,“鱼叉”反舰导弹,八联装MK-41垂直发射单元,瑞典萨博公司制造的AMB型对空警戒雷达,泰利斯公司制造的远程双坐标警戒雷达,瑞典制造的电子战和火控系统,卫通天线,作战指挥系统等。

  F-25T“纳来颂恩”级

为泰国建造的071ET 不是中国的风格啊!

  不排除这次“象岛”号也是一样的操作,中国造船壳子,然后船电系统和武备由泰国自己采购西方系统往上装,这个怎么说呢,让人觉得有点膈应人:

  一方面我们都知道,主战舰艇在采购的时候,船电武备占大头,船壳和动力系统只占很小的一部分。泰国叫我们造船壳子,武备船电交给西方,大头全都给西方赚过去了,我们就赚点辛苦钱,这逗我们玩儿呢;

  另一方面,我们又不是拿不出同类系统来。比如舰炮系统,我们的76毫米舰炮综合性能并不比意大利的OTTO型76毫米舰炮差,我们的三坐标快反雷达则已经实现了有源相控阵化,性能同样不输于西方装备。

  这艘071ET

为泰国建造的071ET 不是中国的风格啊!

  泰国皇家海军这么搞,多多少少还是有点对中国造军事装备的“固有印象”在作祟,希望以后和泰国皇家海军的合作泰方能够打破这种固有印象吧。

  071ET出口对中泰两国的意义

  不过,就算这次出口泰国的071ET型“象岛”号还是有那么点美中不足,但这笔生意无论是对我们还是对泰国皇家海军来说意义都很重大。

为泰国建造的071ET 不是中国的风格啊!

  对我们来讲算是有两个比较大的意义:

  一是在对外军船出口的种类和层次上又有了提高。之前咱们对外的军船出口以护卫舰或者轻型护卫舰为主,比如泰国的F25T,比如巴基斯坦的F22P。这些船排水量都不算高,技术水平一般般。一直到去年首艘F22P2(054AP)型护卫舰正式交付给巴基斯坦海军,中国军船工业在先进主战舰艇的出口上,终于实现了巨大的技术突破。现在泰国海军的071ET完成下水仪式,成功交付,意味着我们在军船出口的品类上成功开拓了两栖船坞登陆舰这么一个品类,军用船舶出口的技术层次继续提高,已完全脱离了原有的低技术水平出口。

为泰国建造的071ET 不是中国的风格啊!

  二是给我们的对泰军船出口抢得了一个有利的先机。毕竟071ET型“象岛”号只是开端,按照泰国皇家海军的打算,在未来14年时间里,泰国皇家海军还打算继续采购三艘两栖船坞登陆舰,以建立起自己的两栖登陆作战特遣队。谁能抢到泰国海军的第一艘订单,那么后面三艘订单很明显是水到渠成的事情。毕竟一方面有哪家产品能比实际运用一下能让泰国海军明白它的优势,另一方面既然选择了一款产品,后面再掉头的话在维护保障,甚至作战体系上都要重新转向、另起炉灶,很容易导致重复建设。更不用说,现在连泰国海军陆战队都已经买了我们的VN-16型两栖突击车、搞了中械化了。因此,咱们现在抢得了先机,后面再接再厉,把泰国皇家海军剩下三艘两栖船坞登陆舰的订单全抢下来,可能是很大的。

  中国武器到港

为泰国建造的071ET 不是中国的风格啊!

  对泰国海军来讲,这好处也不少,同样有两点吧:

  一是泰国海军这下拿到了吨位更大的战斗舰艇,泰国皇家海军目前最大的水面战斗舰艇,是1996年下水的、由西班牙巴赞造船厂建造的阿斯图里亚斯亲王级航空母舰“差克里.纳吕贝特”航母。该型航空母舰满载排水量也就一万吨出头,可以搭载9架AV-8S型战斗机,由于泰国皇家海军实在不具备运作航空母舰的能力。这艘东南亚唯一的轻型航母,目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停在春武里府的桃梭邑港,对外界昭示一下“我泰国也有航母”,最多最多在十世皇的纪念日什么的时候开出来转一圈是个意思就行了。

  泰国“差克里·纳吕贝特”号航母

为泰国建造的071ET 不是中国的风格啊!

  现在泰国海军拿到了071ET型船坞登陆舰,满载排水量一下子提高了一倍,毫无疑问这大概是东南亚目前吨位最大的水面作战舰艇了,可以说泰国皇家海军凭借着071ET型两栖船坞登陆舰,这下子又可以支棱起来了。各种纪念日什么的又有更大的玩具可以拿出来显摆了,毕竟对外展示实力也是海军意义和运用方式的一种嘛。

为泰国建造的071ET 不是中国的风格啊!

  二是泰国皇家海军这也算是具备了一个基本的营一级的两栖登陆作战能力。泰国皇家海军陆战队手里头是装备有美制AAV-7型两栖装甲运输车的,现在又从中国北方工业手里买了几辆“试用款”的VN-16型两栖突击车,加上071ET型两栖船坞登陆舰具备搭载一个海军陆战队营和全部装备的能力,泰国皇家海军陆战队在拿到071ET之后一次可以在半径1000海里的范围内投送一个营了。这对于目前在泰国湾依然有争议的泰国和马来西亚,泰国和越南来说,这威慑力都是相当强大的。

  071的装载能力

为泰国建造的071ET 不是中国的风格啊!

  如果未来泰国皇家海军真的能搞到4艘071ET,这等于是什么情况,等于是一次可以投送一个皇家海军陆战队旅了,说真的,这种旅一级的两栖投送能力,你搁在东亚地区也没几个国家或者地区有的,饶是韩国和日本这种区域强国也不一定具备,如果泰国皇家海军陆战队在未来十二年的时间内能够具备这一能力,怕是会引起东南亚国家的极大震动。

为泰国建造的071ET 不是中国的风格啊!

  此外作为一款可以承担多种类型任务的两栖作战舰艇,071ET型船坞登陆舰除了可以承担两栖进攻任务,还可以承担诸如非战争军事行动。尤其是在每年的台风季节在东南亚地区承担抢救台风受灾区域的任务,以往这种任务都是由“差克里.纳吕贝特”号航空母舰担任的,现在有了071ET型船坞登陆舰,任务效率更高,一次性可以搭载的救援物资也更多,这对东南亚国家人民也是福音。

为泰国建造的071ET 不是中国的风格啊!

  总之,一艘071ET型两栖船坞登陆舰,意味着我们自己的军船工业在船舶出口上迈出了新的一步,意味着泰国海军在提高自己两栖攻击力量的脚步上也迈出了全新的一步,可谓是双赢。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夫妻最好的关系 就是这3个字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中国这一产业 距离血流成河不远了
这次,李嘉诚又预判到了什么?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