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三海联动-疫情下解放军强力演训
www.wforum.com | 2023-01-05 19:22:16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三海联动-疫情下解放军强力演训

去年(2022)12月7日,中国政府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3年后突然取消清零政策,全国各地出现大规模感染潮,严重冲击经济运转,制造业和服务业活动降至疫情爆发以来的最低水平。解放军日常演训和战备执勤是否受到冲击?从最近一个月的动向看,并未受到影响,反而力道更强。

去年12月中旬起,北部战区组织辽宁号航母打击群等6艘水面舰船,水下至少1艘核攻击潜艇,从东海穿越宫古海峡,前出西太平洋到冲之鸟礁以北海域,并且南下关岛以西约500公里处实施远海演训,是解放军航母打击群成军以来前出西太平洋的最远位置。

在台海方向,东部战区组织海空兵力在台海周边强化演训,从12月21日起逐次进入高峰,到12月31日战机越过中线并首次迫近台湾北部外海24浬(约44公里)邻接区空域,进一步压缩台湾防卫纵深和预警时间,台湾安全受到空前威胁。

与此同时,南部战区在南海组织山东号航母打击群对美国海军编队进行模拟攻击演练,并在12月21日发生中国战机以不安全操作拦截美国侦察机,险象环生。这反映中美两国在南海日益普遍的活动模式,无意中发生冲突的危险系数正在升高。

个月内,解放军从东海、台海到南海,发动”三海联动”的高强度演训,由近海走向远海,一度接近美国在西太平洋最重要的前沿基地关岛。解放军增加演训强度,是中美大国竞争形势下的产物,也是对美国总统拜登(Joseph Biden)去年底签署2023财年国防授权法案(NDAA)生效,对台湾军事援助做出重大突破而采取的应急反应。

当然这些高强度海上演训,并不是为应对某个单一事件而起,而是长年累月中国海军发展战略渐进的过程。胡锦涛主政期间就提出海军要扩大”近海防御”作战空间和防御纵深,加强并完善海上战场建设,在增强第一岛链内近海综合作战能力与核反击能力的同时,提高远海机动作战能力,逐步向”远海防卫”转型。

三海联动-疫情下解放军强力演训

事隔近20年,至今中国海军发展战略承接胡锦涛的提法,按照”近海防御、远海防卫”的战略要求,加快推进近海防御型向远海防卫型转变,提高战略威慑与反击、海上机动作战、海上联合作战、综合防御作战和综合保障能力,争取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海军。

不同的是,胡锦涛主政时期把海军战力放在增强第一岛链内的近海综合作战能力,因为没有航母和远程舰载机、大型驱逐舰、先进战略核潜艇与大型远洋补给舰,也就不提突破第一岛链的想法。如今中国海军具备以上所有条件,突破岛链、走向远海成为必然。

疫情出现大规模感染潮,解放军难以幸免。但是在高度管治和隔离下,军队的战备值班和应急处突力量是最不容易受到疫情波及的战斗群体。这次”三海联动”的高强度演训,就是少数精锐部队能够按演训计划执勤,既展示军队不受疫情影响,又对外释放安全无虞的明确信号。

海上战场经营

先来看辽宁号航母打击群前出西太平洋跨出第一岛链。这支编队由1艘航母(辽宁号)、2艘055大型驱逐舰(鞍山号,无锡号)、1艘052D导弹驱逐舰(成都号)、1艘054A导弹护卫舰(枣庄号)和1艘901大型综合补给舰(呼伦湖号)组成,水下至少1艘核攻击潜艇。去年12月16日航母编队穿越宫古海峡后,主要活动区域在冲之鸟礁以北海域,距台湾东海岸约1,500公里。

12月23日至25日,航母编队往南前出到关岛以西约500公里处。整个演训范围以菲律宾海北部海域为主,在台湾与关岛之间,是美国舰队介入台海冲突的必经区域,也是解放军吓阻美国舰队支援台湾的主要拒止海域。中国海军想要掌握这片海域的水文特点,研析美国舰队协防台湾最有可能的路径和有利占位,作为海、空军和火箭军远程打击兵力的依据。

三海联动-疫情下解放军强力演训

按火箭军战术导弹部队的反制强敌干预作战设想,必要时在敌方航母打击群行进方向的前方发射常规导弹,以示警告迫其撤离。如果不成,向敌方航母打击群的侧翼发射常规导弹,实施火力驱赶迫其撤离介入海域。若还不成,而且双方开战,中国沿海重要目标遭敌方空中打击时,导弹部队将以集火突击方式对敌航母实施覆盖性打击。这些都有赖于事前的海上战场经营。

航母战力取决于舰载机的出动架次率(出勤率)。据日本防卫省发布消息显示,去年12月17日至31日,辽宁号舰载机15天内起降320架次,平均每天21架次,以航母舰载机总数36架来算(24架歼-15与12架直升机),出勤率偏低。

航母航空保障不足

在舰载机起降的15天当中,日方发现从12月17日至22日第一阶段演训期间,舰载机起降平均每天30架次;到第二阶段(12月17日至27日)平均每天起降24架次,到第三阶段(12月17日至31日)平均每天起降21架次,不是增加,反而逐次递减,不知何因,总归不在理想状态。

航母战力的关键在于舰载机的出动架次率,其成效取决于舰上航空保障系统,包括航空管制效率、指挥飞机起飞与回收,以及舰载机再次出动的能力,是一整套精密的作业管理流程。辽宁号2012年交付海军,至今实施70多次航训,离开东海与南海的远航超过10次,舰载机起降架次不应这么少。

三海联动-疫情下解放军强力演训

中国航母舰载机的出勤率偏低,说明其整体战力仍在摸索和初始阶段。航程愈远,持续力愈显不足。舰上航空保障系统对中国是全新课题,没有同类技术可供参考,只能摸索渐进而无法速成。

在台海方向,从去年12月21日起,解放军东部战区提高对台演训力度,针对拜登总统准备签署2023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到25日演训进入高峰,在台湾周边海空域实施多军兵种联合战备警巡和联合火力打击演练,出动军机71架次,其中越过海峡中线及进入台湾西南空域47架次,军舰7艘次,海空兵力规模仅次于去年8月围台军演。

掌握台海战场态势

这次演训特点之一是派出无侦-7,为新型高空长航无人侦察机,去年9月首次出现台海,能快速捕获目标踪迹,把目标信息传至指挥所,为后续空中待战机群展开突防突击提供及时动态情资,提升体系作战能力。显示解放军对台演训从兵力有效投射,提升到对台海战场态势感知能力的全盘掌握,从各军兵种战力转向多军兵种体系作战。

去年12月31日,解放军对台演训更为激进,战机越过中线并首次迫近台湾北部外海24浬(约44公里)邻接区空域,台湾防卫纵深、预警时间和训练空域遭空前压缩,并呈现向台湾北部施压、有人机与无人机协同作战,以及提高空中攻击力量对台威慑等特点。若不制止,而成为常态化,将对台湾安全形成迫切性威胁,台美强化军事合作已无等待时间。

三海联动-疫情下解放军强力演训

再来看南海方向。美国军事网站《动力》(The Drive)”战区”(The War Zone)栏目专栏作家纽迪克(Thomas Newdick)指出,去年12月初起,解放军在南海举行大规模演习,有山东号航空母舰,以及一些未披露的轰炸机和战斗机。作为演习的一部分,山东号航母打击群对美国海军编队进行模拟攻击演练。

12月21日,1架中国海航歼-11BSH战机拦截1架美国空军RC-135V侦察机。据美方提供现场录像显示,中国战机”执行不安全操作,”飞到美国侦察机前方约20英尺(约6米)范围内,美机被迫采取规避动作以免碰撞。按国际通例,拦截机和被拦截机应保持500英尺(约150米)安全距离,中国军机没有这么做,而采取过激的拦截方式,可能急于制止美机靠近演习区域。 纽迪克指出,12月21日的事件反映中美两国在该地区日益普遍的活动模式。中国在拦截美国和盟友军机变得更加激进,尤其在南海地区。目前没有明显迹象表明,该地区的整体地缘政治局势很快发生变化,但也凸显无意中或因误解发生冲突的风险正在升高。

拉大远海防御纵深

三海联动-疫情下解放军强力演训

与此同时,解放军东部战区加大对台演训力度,辽宁号航母打击群在西太平洋方向跨越第一岛链,前出关岛以西外海。中国2艘航母打击群在同一时间、不同战略方向实施针对性演练,显示中国海军增强近海综合作战能力,并推进远海机动作战能力的紧迫感,远距作战并拉大防御纵深对解放军日益重要。

纽迪克认为,虽然美国侦察机被拦截的确切位置,以及山东号航母打击群在何处演练模拟攻击,仍不清楚。但台海议题在这些演练的地缘政治背景中显示具有重要作用。

应该说,解放军近期的”三海联动”,主要是面对台海方向,前出岛链是为拒止美日介入台海冲突,南海方向作为策应。今年类似的演练将会持续,解放军将修正并累积远距作战能量。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