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苏-30战斗机已经服役快20年 还是解放军主力
www.wforum.com | 2022-11-23 03:41:38  东方点兵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苏-30战斗机已经服役快20年 还是解放军主力

  服役近20年的近百架苏-30战斗机为何还是解放军主力:

  在解放军空军和海军航空兵的战斗序列中,苏-30战斗机绝对算得上是一款绝对的主力经典机型。

  作为解放军空军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款多用途战斗机,为何解放军空军和海军航空兵如此青睐苏-30战斗机呢?

  在今年8月份的封锁演习中,解放军空军航空兵某旅的苏-30MKK战斗机编队出现在了澎湖列岛的上空:

  给台湾地区武装力量造成了巨大的威慑,执行如此重要的作战任务,足以说明苏-30在解放军中的地位。

  一:强悍的“空中多面手”

  90年代初,当中国空军航空兵某师的飞行员第一次接触到苏-27SK战斗机之后发现:

  这款引进俄罗斯的第三代战斗机的综合性能会如此优秀,比国内的歼7和歼8战斗机的性能先进了不止20年。

  脱胎于苏-27家族的苏-30MKK是一款非常优秀的多用途战斗机,是一款双座双发重型多用途战斗机。

苏-30战斗机已经服役快20年 还是解放军主力

  得益于苏-27家族优秀的气动设计,苏-30MKK战斗机的机动能力也非常强悍,尤其是跨音速机动能力,而这正是苏-27的弱点。

  苏-30MKK战斗机配备了12个外挂点,可挂载超过8吨的任务载荷,机翼内侧的载重挂点可以挂载1000公斤甚至1500公斤的对地精确制导弹药。

  是21世纪初解放军挂载能力最强的战斗机,即使放在今天,如此强悍的配置也完全不落后于国产战机。

  和解放军当时服役的歼轰7‘飞豹’战斗轰炸机有明显不同,虽然歼轰7也主打对地攻击,但仅携带霹雳5等空空导弹进行自卫。

  苏-30MKK战斗机完全不同,在保留强大对地攻击能力的同时,同时也是一款非常强悍的制空型战斗机,能够使用R-77中距空空导弹和R-73近距格斗空空导弹进行空战。

苏-30战斗机已经服役快20年 还是解放军主力

  在战争时,苏-30MKK战斗机凭借自身的能力很容易突防对方的防空系统,而歼轰7战斗轰炸机的生存能力堪忧,在战场上这是致命的弱点。

  更重要的是苏-30MKK的引进让中国空军接触到了琳琅满目的对地攻击弹药,比如:KAB-500激光制导炸弹、KH-31反辐射导弹和KH-59空地导弹等俄制先进武器弹药,对于当时对地精确武器弹药匮乏的解放军空军来说,犹如雪中送炭。

  作为一款重型战斗机,该机机内最大载油量达到了9吨,轻松获得了超过1200公里的作战半径,在空中加油之后,滞空时间还获得了不小提升。

  在近年举行的空军战斗机实战长航时飞行试验中,空军航空兵某旅的苏-30MKK飞行员通过多次空中加油,滞空时间达到了10个小时,刷新了中国空军战斗机滞空时间的纪录。

苏-30战斗机已经服役快20年 还是解放军主力

  由此就可看出虽然已经服役接近20年,苏-30MKK战斗机性能优秀、可靠,仍然随时能够承担战备任务。

  空战能力不输苏-27SK,对地攻击能力远超“飞豹”,这就是我军如此青睐苏-30MKK的原因。在对台军事斗争准备的关键阶段,苏-30MKK是威慑“台独分子”的一把利剑。

  二:苏-30是空军和海航的“尖刀”

  中国空军先后引进了2批次76架苏-30MKK战斗机,配备给当时解放军空军的王牌部队,南京军区的空3师和广州空军的空18师有幸成为了接装部队。

  苏-30MKK战斗机在事故中损失了3架,因此解放军空军还拥有73架苏-30,目前装备在东部战区某旅和南部战区某旅。

苏-30战斗机已经服役快20年 还是解放军主力

  值得一提的是南部战区某旅就是解放军空军战史上大名鼎鼎的“空中霹雳”,在多次空战中取得击落击伤敌机14架,己方无一损失的惊人战绩。

  此外,南部战区空军战功赫赫的“南霸天旅”也拥有一定数量的苏-30MKK战斗机,该机和我军引进的24架苏-35战斗机混编。

  当年,海军航空兵也被苏-30超强的多用途能力所吸引,海军也引进了24架苏-30MK2战斗机装备在了东海舰队的“海空雄鹰团”。

  “海空雄鹰团”装备的苏-30MK2与苏-30MKK有细微差别,重点加强了反舰打击能力。“海空雄鹰团”是海军航空兵唯一一支被总部授予荣誉称号的团级单位。

苏-30战斗机已经服役快20年 还是解放军主力

  由此就可看出海军对苏-30MK2战斗机给予了厚望,在军改之后“海空雄鹰团”还接装了数十架歼10AH战斗机,一跃成为了海军航空兵装备实力最强的旅队。

  苏-30战斗机全部被装备在了解放军空军敢打胜仗的王牌航空兵旅,在8月份的封锁演习中,进入台当局控制的澎湖列岛附近空域的苏-30MKK战斗机就来自“空中霹雳”旅。

  三:苏-30的继任者—歼16

  用“英雄暮年”来形容苏-30MKK战斗机再合适不过了,作为一个服役近20年的老兵,未来5-10年,苏-30MKK就将进入退役期了。

  苏-30MKK的良好表现让中国空军认识到必须研发国产的多用途战斗机,在参考苏-30MKK战斗机的基础上,国产歼16战斗机成功首飞。

苏-30战斗机已经服役快20年 还是解放军主力

  歼16战斗机的性能已经远超过了苏-30MKK战斗机,装备了国产相控阵雷达的歼16在多目标探测和跟踪能力上非苏-30MKK能够相比。

  最大任务载荷提高到了12吨,可以使用几乎全部的国产精确制导弹药和导弹,是中国空军新一代主力重型多用途战斗机。

  时至今日,歼16战斗机的规模已经远超过了引进的苏-30战斗机,从公开报道来推断,歼16战斗机已经生产了11个批次近300架。还不包含在歼16基础上改进的歼16D电子战飞机。

  目前,解放军五大战区空军都已经列装了歼16战斗机,甚至有的战区已经换装了2个旅的歼16。解放军已经拥有了400架重型多用途战斗机,在规模上可与美国空军比肩。

苏-30战斗机已经服役快20年 还是解放军主力

  参考中国空军的换装规律,解放军空军很有可能为列装苏-30MKK战斗机的部队换装歼16战斗机,甚至海军航空兵的王牌部队“海空雄鹰团”也会列装歼16战斗机。

  结语

  虽然苏-30MKK和苏-30MK2战斗机迟早都会从中国空军、海军航空兵中退役,但是不能否认这两款机型先进的作战理念和技术让解放军的对地对海打击能力获得了前所未有的进步。

  即使放在现在,仍然是解放军空军和海军航空兵的一把利剑,只要它没有退役,主力战斗机的地位就不会受到影响。

(4)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英特尔大败局
火了!航空女教授做了这件事 震动中国高教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