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时隔19年!中俄海军护卫舰服役数量30:2
www.wforum.com | 2022-11-17 06:50:45  军武次位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时隔19年!中俄海军护卫舰服役数量30:2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的相关报道

  就在俄乌依然交战正酣之际,《俄罗斯报》等媒体报道了,俄罗斯海军下单采购5艘22350型护卫舰,并将为其配备“锆石”高超音速武器的消息。作为俄罗斯在苏联解体后建造的吨位最大主力军舰,22350一直被外界密切注意,再加上其与中国054A的特殊渊源,因此在国内也有非同一般的关注度。而从目前发展态势来看,之前10艘(2艘服役)加上当下5艘的建造订单,在2035年之前很难有实现的可能。相比之下,中国054A当下服役数量已有30艘,新追加的一批也开始逐渐下水,真实反应了中俄两国在水面舰艇领域的巨大差距。

  在2003年7月,像当时正积极发展T-50(苏-57原型机)和隐身轰炸机的俄罗斯空军一样,俄罗斯海军也提出了新一代装备发展规划。其中除了对苏联海军遗留装备进行升级外,最主要的就是建造一代主力护卫舰——22350型。在2年零7个月后,22350首舰在北方造船厂敷设龙骨(其设计工作也是由北方设计局完成),原本预定在2010年交付,但不断变化的造船预算使得建造进度一再落后,直到2010年10月才正式下水。换句话说,这艘满载排水量5400吨的中型护卫舰,足足花费了4年零8个月时间建造。相比之下,国产054A首舰徐州舰,仅仅花费了不到一年半的时间建造,更重要的是,徐州舰在下水后1年零4个月就加入海军服役,而22350首舰花费了整整8年时间。

时隔19年!中俄海军护卫舰服役数量30:2

  ▲国产054A的建造速度非常快

  原本俄罗斯海军打算在2013年接收这艘军舰,甚至为其准备一个非常特殊的舰名——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这位师从名将库兹涅佐夫,在执掌苏联海军的30年中,将其从一支近海力量,发展成能正面对战美国海军的强大舰队的传奇人物,一直被俄罗斯海军将领视为榜样,也赋予了新舰别样的象征意味。然而,由于俄罗斯造船工业的整体衰落,“戈尔什科夫”号的建造、海试过程问题频发,服役一再延后。本来2015年服役的计划,又在2014年克里米亚事件爆发后出现了严重问题。当初在发展22350时,俄海军鉴于其国内先进舰用动力技术不足,因此牵线促成俄罗斯土星生产联合体,与乌克兰著名的曙光设计所联合发展M90FR型燃气轮机,并将其作为22350的主动力。

时隔19年!中俄海军护卫舰服役数量30:2

  ▲22350首舰“戈尔什科夫”号

  2014年之后,乌克兰中断了与俄罗斯的合作,22350的动力来源随之断绝,随后在俄罗斯政府的国产倡导下,土星公司启动了M90FR燃气轮机的国产化工作。到2018年土星公司宣布国产化工作完成,而“戈尔什科夫”号也正是在这一年秋季服役。这时距离项目启动已经过去了15年时间,距离“戈尔什科夫”号开工建造也过去了13年。横向对比一下,国产054A大致也是在2003年左右开始发展,只不过没有像俄罗斯海军那样正式公开。而等到2018年8月,第28艘“500”咸宁舰已经加入南部战区海军。换句话说,两国几乎同时发展,吨位相差不到1000吨的两款中型护卫舰,在15年过后的成绩是1:28,大概没有那个数字能比这更加直观的让人感受到,两国在水面舰艇领域发展的巨大差距了。

时隔19年!中俄海军护卫舰服役数量30:2

  ▲22350二号舰经过北方舰队驻地

  平心而论,22350的整体设计是很不错的,俄海军在自身缺乏先进驱逐舰的情况下,为这款5000吨级护卫舰设计的火力相当强悍。舰体前部搭载的3K96舰空系统,下辖4×8共32单元鲁道特(Redut)垂发装置,可以按照需求搭载远程或中程舰空9M96系列导弹,甚至具备通过“一坑四弹”设计,搭载最多128枚9M100近程舰空导弹的能力。中后部另外设计了4×4共16单元大口径垂发装置,专门用来搭载反舰、对陆、反潜的大尺寸武器。再加上中型军舰上异常罕见的130毫米舰炮,全舰火力非常恐怖,完全担得上主力舰称号。而对于俄海军来说,这种设计虽然繁琐了一点,但还带着大口径垂发可以拓展到未来驱逐、巡洋舰上,中型鲁道特垂发则应用在轻型舰艇上的期望。

时隔19年!中俄海军护卫舰服役数量30:2

  ▲22350极具特色的两款垂直发射装置

  最大的问题还是在建造速度上,当下俄海军共采购了10艘22350,其中前两艘已经服役,并全部装备于北方舰队(带有航母护卫的味道),6艘处于不同程度的建造、海试阶段,2艘尚未开工。此次俄海军再添加5艘22350订单,并且强调其搭载“锆石”的潜力,完全符合现实需求。毕竟其大中型舰艇老化问题非常严重,“莫斯科”号巡洋舰被击沉也重创了其声誉,更多的22350也能从容应对日后黑海复杂局势。然而,采购数量再多,建造进度跟不上是没有意义的,与乌克兰合作发展的燃气轮机动力系统,说是已经完成攻关,但前两艘其实都在合作中断前拿到乌方实物,唯有第三艘甚至第四艘服役,才能真正证明这一点。

时隔19年!中俄海军护卫舰服役数量30:2

  ▲发射“锆石”的“戈尔什科夫”号

  如今中国海军的054A不仅顺利对巴基斯坦出口,而且第二批建造也已经浮出水面,两者当下2:30的对比在未来将继续变化,并且优势并不在俄罗斯方面。相比于052D、055等俄海军没有装备的大型驱逐舰,中型护卫舰的对比更加鲜明也更有说服力。就像之前坊间传闻22350将建造40艘(也有说45艘)一样,先解决动力问题,真正开始批量建造才是22350一切的发展基础,纸面数字增加其实并没有意义。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机密太多! 解放军官方让她晒勋章 官方急下
北京狮子大开口 邻居寸土不让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机密太多! 解放军官方让她晒勋章 官方急下
北京狮子大开口 邻居寸土不让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中国这一产业 距离血流成河不远了
全球规模最大养老基金突然宣布…
台湾国防部长罕见公开承认
刚刚发生的这件事 影响超出你的想象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