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为何歼-15却从未参加过航展?
www.wforum.com | 2022-11-07 00:38:12  军武次位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军武次位面】作者:乐乐

为何歼-15却从未参加过航展?

  ▲冒雨抵达珠海的歼-16D

  针对即将开幕的第十四届珠海航展,中航工业可谓是精锐尽出。其中空军罕见出动了其几乎全部现役主力装备,歼-20A、空警-500A、歼-16、轰-6K、歼-10C、运油-20已经亮相,甚至是外界一度以为不会到场的歼-16D,也已经冒雨抵达。除此之外,民航也出动知名的C919客机参展,就连陆航都将出动现役直升机进行多场飞行表演。唯独海军航空兵仍然对此持保留态度,其现役歼-15舰载机虽然已经首飞13年,但至今仍然没有实机现身珠海航展上空。

  从此届航展传回的实时资料来看,歼-15模型已经成功登陆展台,其外挂14枚导弹的夸张造型,展示了理论上的最大战力,给人以无限遐想,但模型毕竟无法与实机相比。在国产主力战机汇聚珠海的当下,歼-15独自缺席着实有些突兀,更让外界感到非常遗憾。从技术角度上来说,歼-15虽然不是特别先进的技术装备,从雷达、航电、发动机性能上来说,只是第四代早期的水平。与到场的空军三款主力战机中,至少也是四代半新锐装备的状态,差距还是比较明显的。只不过,舰载机作为在航母上起降的特殊装备,其本身带有的神秘色彩,足以掩盖这种技术落差,并使得外界对亲眼见证歼-15近距离表现期待不已。

为何歼-15却从未参加过航展?

  ▲罕见的歼-15舰载机模型

  国产歼-15问世的直接触发条件,是“瓦良格”号航母的引进,但当时舆论甚至俄罗斯都认为,体积更小的米格-29K将是最适合“瓦良格”号改进后的装备。以2004年俄罗斯米格-29登上珠海航展舞台(也是唯一一次)为标志,中国海军将引进米格-29K的说法,一度在网络上广为流传。但最终国内却是以完成国产化的歼-11B为基础,融合从乌克兰获得的苏-33原型机技术,推出了歼-15这款舰载机。这种典型的大海军发展思路,引发了多国海军的高度关注,也让歼-15承载了外界的许多期望。

为何歼-15却从未参加过航展?

  ▲歼-15的问世有些出乎外界预料

  在冷战时期,美苏海军水面航空装备的发展往往趋于保守,这是由于舰载航空装备天生的巨大风险所致,但F-14和苏-33却是例外。美制F-14从时间上来说,是全球第一款量产四代机,与之前美国海军等待美国空军基本完善新装备后,再随后跟进的做法截然不同。原因在于当时苏联海军的远程轰炸机,已经对美航母造成致命威胁,驱逐苏军远程侦查机、轰炸机,事关美国海军航母生死存亡,再等待美国空军完善装备无异于坐以待毙。而当F-14A登上航母甲板后,苏联海军也不甘心其反航母体系就此失效,决心反驱逐美军F-14A机群,保障远程侦察机、轰炸机正常作业,这就是当时苏-33意外战胜米格-29K,率先得到量产资源的原因。

为何歼-15却从未参加过航展?

  ▲苏-33的问世有其特殊历史使命

  国内在21世纪初期开始发展航母,虽然航母平台尺寸不小,但也仍然是中型航母的技术范畴,从风险、出动率考虑,灵活机动的米格-29K显然比苏-33更加合适。但最终与苏-33高度相似的歼-15,却成为国内前两艘航母唯一的舰载战斗机,甚至未来也还要为歼-35隐身战机保驾护航,这是大国海军才有的发展思维。正是因为国内在发展航母时,一直以大吨位航母为目标,才会选择重型歼-15位舰载机,以避免航母吨位大幅增长后,舰载机性能无法满足需求的尴尬。至于歼-35中型隐身舰载机,平心而论其起飞重量实际上已经与上一代重型机,没有太大差距。况且在歼-15大量装备并预计会发展出弹射型的情况下,歼-35的体型也能较好的成为互补。

为何歼-15却从未参加过航展?

  ▲重型歼-15象征着大国海军的发展前景

  因此,歼-15虽然性能只是比空军歼-11B略强,与苏-30MKK没有太大差距,但其在舆论心中的地位,其实远比这两者要强得多,也就歼-16D、歼-20A这些空军顶尖装备能与之并肩。本质上是因为歼-15代表着国产航母的发展成果,在普通人难以亲眼见证两艘国产航母的现实约束下,歼-15承载着外界对于大国海军的期待。而事实上,歼-15自2012年第一次在航母上降落以来,表现得确实很不错,作为第一款国产舰载战斗机,起到了海军需要的训练、引导、锻炼并对外威慑的作用。唯一的遗憾在于,其服役生涯恐怕没有公开对外展示的机会了。

为何歼-15却从未参加过航展?

  ▲歼-15多次搭载在辽宁舰上出海演练

  不同与空军有长春开放日、珠海航展等对外展示平台,海军对外公开的装备以水面舰艇居多,航母作为当下海军的核心战舰,甚少有这种机会,歼-15也就长期以官方展示的图片、视频状态为主。而随着国产航母逐渐向电磁弹射型过渡,新一代歼-35隐身舰载机预计将在不久后登上航母,作为新时代航母发展标志存在。届时,原本属于歼-15的诸多荣耀,自然会被更加先进的歼-35获得,即使前者得到公开展示的机会,也很难竞争得过整整先进一代的后者。正如同歼-10问世后,歼-8就无人问津一样,歼-15的荣光也是有时间限制的。

为何歼-15却从未参加过航展?

  ▲歼-35未来将抢占原本歼-15的荣光

  唯一让人期待的是,随着陆航直升机此次公开参加航展,以及歼-15模型出现在展台上,下一届航展上出现歼-15飞行表演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即使这仅仅是歼-15的谢幕演出,随即就将让位于更加优秀的歼-35,也算得上是功德圆满、不愧此生,更是为歼-35对外展示开了个好头。就看海军能不能真正摆脱之前种种因素的限制,给歼-15这个亮相的机会了。

(1)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