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最强驱逐舰凯旋!055结束第7次远航返回东海
www.wforum.com | 2022-09-30 01:46:24  军武次位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9月29日,日本防卫省对外发布公告称,由3艘中国军舰和4艘俄罗斯军舰组成的海上联合编队,已经于28、29日穿越大隅海峡返回东海,即将结束此次远程海上巡航。其中以055为首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是从8月29日就穿越对马海峡向东进入日本海,之后简单完成海上联合演习后,就经宗谷海峡南下,一路远航至美国阿留申群岛海域,最后从日本列岛南方返回,画下一个堪称完美的句号。

最强驱逐舰凯旋!055结束第7次远航返回东海

  ▲返航的055和054A

  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情是,类似的航行并不是南昌舰第一次完成,早在一年之前的2021年8月,南昌舰就同样是以类似的航行轨迹,完成其服役生涯中第一次抵达阿留申群岛的壮举。而如果将观察范围进一步放大到南昌舰的整个服役生涯,那么会发现自其在2021年3月形成战斗力以来,已经先后7次前往远海训练。其中3次是追随同样隶属北部战区海军的辽宁舰,作为航母贴身护卫存在,而剩余4次全部都穿越了对马海峡。并且大体上呈现活动轨迹越来越大、越来越远的态势,训练强度和频率远远超过海军装备的其他军舰。在目前海军已经装备6艘055和2艘航母的情况下,这种南昌舰一枝独秀的情况,确实有些不同寻常。

最强驱逐舰凯旋!055结束第7次远航返回东海

  ▲南昌舰服役后非常活跃

  从理论上来说,一支以6万吨航母为核心的海上编队,其实更适合执行这种远航威慑任务,这也是外界对两艘航母的长久期待。不过,在现有科技水平下,大型航母编队的战略意义过于浓郁,哪怕仅仅是滑跃航母,其对舆论的冲击也远远不是一支驱逐舰编队可以比拟的,后续引起的一系列事件如今还很难说。因此,目前国内两艘航母的活动轨迹非常稳定,其中001型辽宁舰主要在东海以东、南方向活动,而002型山东舰则以南海为核心控制区域。这种大致在陆基反舰弹道导弹防卫圈内部署的方式,是目前滑跃航母战力不足的典型表现,也符合国内一款不动则已,一鸣惊人的行事作风。

最强驱逐舰凯旋!055结束第7次远航返回东海

  ▲目前海军滑跃航母的活动范围有限

  相比之下,055作为海军建造的万吨主力驱逐舰,地位、行事方式又截然不同。就目前官方报道的消息来看,055的核心设计理念,是一款防空、反舰/对地、反潜综合性能强悍,具备海上指挥能力的大型海上平台。实际上与苏联海军在上世纪80年代,建造的“基洛夫”级核动力巡洋舰在使用思想上是一致的。具体来说,当时苏联海空军的远程侦察机、轰炸机,在执行反航母任务时,已经面临美制F-14舰载机的强力拦截,生存力堪忧。因此,苏联海军开始建造6万吨滑跃航母,以搭载苏-33舰载机抗衡F-14。而为了保证航母安全,避免在进入战区之前就遭到打击,2.4万吨的“基洛夫”就成为航母最关键的护卫。当然,“基洛夫”在护卫职责之外,其搭载的“玄武岩”重型反舰导弹,其实也在参与反航母作战的最后一环——反舰攻击。

最强驱逐舰凯旋!055结束第7次远航返回东海

  ▲“基洛夫”级核动力巡洋舰曾经是苏联海军的核心装备

  总结来说,“基洛夫”在苏联海军中主要承担三重职责,分别是航母护卫、反舰平台、海上指挥,这恰恰与目前055的使命是高度一致的。首先,目前南昌舰与辽宁舰的组合已经非常稳定,自2021年4月以来辽宁舰的每次出海训练,都有南昌舰护卫左右的身影,并且在今年冬季还有可能出现两艘055拱卫辽宁舰的可能,这是最典型的航母护卫职责。其次,官方在2022年4月公开了新一代海基鹰击-21反舰弹道导弹,这款可以在850毫米垂直发射装置中发射的跨时代武器,彻底改变了055的反舰作战方式。特别是预计超过1000千米的有效射程,已经与典型超级航母舰载机作战半径相当,055日后批量装备鹰击-21后,将真正具备对航母一击致命的本钱。

最强驱逐舰凯旋!055结束第7次远航返回东海

  ▲鹰击-21是真正的划时代装备

  最后,055充裕的空间和优秀的平台设计,使得其搭载了先进作战指挥系统和战略通讯装置。在编队中没有更大体型的军舰(比如航母和两栖攻击舰)时,足以作为联系陆上指挥中心和其他舰艇的中介,承担海上指挥职能。当然,在反舰/反航母作战中,055也将作为一线指挥平台,协调各单位的发射准备,以形成饱和打击对手水面舰艇的态势。换句话说,在远期规划中,055是将与航母配合作战的存在,但在滑跃航母战力有限的当下,055也由于其优越指挥能力和鹰击-21的出色,开始逐渐朝远洋进发,为日后更大型航母编队进军远海,做好前期准备,这种攻守兼备的特性是055最大的魅力所在。

最强驱逐舰凯旋!055结束第7次远航返回东海

  ▲还有更多055在形成战斗力

  至于说为何屡屡是055首舰南昌舰出海执行这类任务,原因其实也非常简单,那就是南昌舰最早形成战斗力且部署位置合适。毕竟在南部战区海军服役的大连舰,是不太可能千里迢迢跑到俄罗斯,然后再南下太平洋。而同样在北部战区海军服役的055型无锡舰,虽然已经按照惯例完成首次出海巡航,正式形成战斗力,但经验还是略有不足,预计在今年冬季配合航母出海后,将有更加出色的表现。换句话说,当下南昌舰一枝独秀的情况,实际上是由于后续055虽然也服役不少,但其实并未真正成熟所致。而随着这些主力舰性能、人员编制完善,也势必会有更多的055在大洋上遨游,开辟中国海军的新时代。

(3)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