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美通过涉台法案,大陆或启动《反分裂国家法》
www.wforum.com | 2022-09-19 02:32:38  张殿成—军情观察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当前,中国被美国视为最重要的战略竞争对手之一,随着大陆综合实力的持续猛增,美国对华密集发起全方位挑战,持续升级“以台制华”力度,试图阻挠两岸的统一,遏制中国的崛起,其终极战略目标是维持其“一超独霸”的全球领导地位,且不允许任何国家与其平起平坐,平分秋色。

美通过涉台法案,大陆或启动《反分裂国家法》

  中方曾多次表示,中国的发展目标并不是为了取代谁,我们也无意挑战美国的国际地位。因为太平洋足够广阔,能够容纳中美两个大国。可以说,中国已经表现出足够和平共处的诚意,但美国却敬酒不吃吃罚酒,不断提升美台政治关系与军事合作,持续虚化和掏空“一个中国”政策。9月14日,美国参议院审议并通过了所谓的“2022年台湾政策法案”,由于内容过于敏感,此前审议工作曾被两次叫停。对于此法案,中国驻美大使秦刚曾当着美国副国务卿舍曼的面警告称,如果该法获得通过,那么中美关系可能会瓦解和破裂。换言之,中方可能会召回驻美大使,并驱逐美国驻华大使,中美关系可能发生颠覆性变化。

  舆论普遍认为,美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台,已经趋于挑战中美关系红线,冲撞大陆的“一中原则”底线,而“2022年台湾政策法案”则将踩踏到红线,其破坏对中美关系及台海地局势的破坏力更甚于佩洛西窜台。据悉,这部涉台法案,明确要求美国行政部门对台出售更多的武器,而且不会仅限于防御性武器,而是会出售更多的进攻性武器。与此同时,法案还要求美台之间建立“常态化”的军事计划机制,让五角大楼负责帮助协训台军,并与台军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对台方进行全面武装。此外,法案还要求在五年内向台湾地区提供65亿美元的军事援助。

  长期以来,美国一向不吝对外军援,无论是中东还是中亚,无论是巴尔干还是乌克兰,哪里有美国的援助,哪里就会有动乱和战争。仅2022年,拜登政府就陆续批准398亿美元对乌援助,这其中约60亿美元用于直接向乌军提供军事装备,以及后勤,情报,训练支持;约90亿美元是美国经济支持基金,用来向乌提供额外经济和技术援助;约40亿美元拨给乌克兰及东欧的北约成员国,用于向美国采购军事装备;约87亿美元用于补充美军援乌后空缺的库存;约12亿美元用于给美军采购装备,升级换代;约65.8亿美元用于人道主义和粮食安全需求。由此可见,在这398亿美元的军事援助中,真正能到乌克兰手里的并不多,因为其大部分资金最终会流向美国军火商的手中。

  实际上,美国的对外军援有多重目的,既可以帮助美国占领了舆论高地,又可以替美军清理了库存,还可以为美国军工企业送去源源不断的新订单。更为主要的是,军援也是美国通过代理人战争,消耗和削弱战略竞争对手的一种手段。要知道,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美国的对外军援绝非做慈善,而是围绕其国际利益展开的,必然有各种附加条件与要求,从而让受援方更加听从华盛顿号令,替美国维护全球霸权地位卖命。明眼人都知道,美国持续向乌克兰提供军援,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利用乌克兰持续消耗和削弱俄罗斯的实力。此次美国参议院审议并通过的“2022年台湾政策法案”,就要求向台湾地区提供65亿美元的军援,这表明美国正准备在台海复制“乌克兰模式”。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台湾政策法案”,还要求美国的行政部门赋予台湾地区“主要非北约盟友”的地位。而美国在东北亚地区最主要的“非北约盟友”,主要是日本,韩国,美国与这两个国家不仅是军事同盟,而且在其境内还拥有驻军。换句话说,美国赋予台湾地区“主要非北约盟友”地位,就是为美国重新在岛内驻军扫清法律障碍。如果美方付诸实施,这就不是掏空“一个中国”政策那么简单了,而是等同于对中国主权领土的侵犯。对此,大陆或将被迫启动《反分裂国家法》,并彻底解决台湾问题。

  必须指出的是,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历史和法理事实,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我们一直都希望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但如果出现台湾被以任何的名义从中国分割出去的重大事变,如果出现外过侵占台湾的情况,“和统”的可能性完全丧失,那么大陆将启动《反分裂国家法》,而中国人民军队必将赴台执法,坚决粉碎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坚定维护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

(3)
相关新闻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
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中共称突破等离子隐身技术 隐形战机如虎添
中国宣称突破这尖端技术!港媒:超乎想像相隔1年再见不明气球 美战机拦截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195亿美金,竟把北京惹毛了
核武级打击!习近平违约 闯下大祸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