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海航远海发展 7艘航母、350架舰载机能够用吗?
www.wforum.com | 2022-09-10 01:15:26  星空军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海航远海发展 7艘航母、350架舰载机能够用吗?

《解放军报》的报道引发舆论关注

  9月7日晚间,《解放军报》在社交媒体公开提到,海军航空兵“初步实现从岸基向舰基的跨越发展”,并表明了“航迹从近海延伸到远洋”的发展目标。这是官方第一次公开对外界明示海军航空兵未来进军远海的大致规划,不仅意味着近年来围绕海航发展的种种疑惑有了初步的解答,更昭示了共和国的海上雄鹰还将实现质的转变,成为搏击远海大洋的空中利剑。

      在中国海军成立早期,辖下并没有航空兵部队,随着50年代初期东南沿海局势趋向复杂,特别是空中力量在海上斗争中表现出无可替代的优势后,海军才在苏联顾问的建议下正式组建海军航空兵部队。由于当时抗美援朝战争已经结束,因此在上级协调下,直接将一些空军部队成建制划转海军,成为海航初建之时的精锐力量。在之后的数十年间,海航并没有因为与空军职能部分重合而有所尴尬,反而由于在海上作战中的独特优势变得愈发强大。这种局面的出现,正是海航当年诞生,以及苏联顾问建议中国海军发展航空兵部队的最直接原因——美国海军第七舰队的存在。

海航远海发展 7艘航母、350架舰载机能够用吗?

退役后停放在海军博物馆的功勋机

      从1950年美国海军编队干涉中国沿海局势开始,美军航母就一直是中国国防安全的重大问题,这一点曾在上世纪80年代两国蜜月期稍有改善,但随即又随着苏联解体、国际形势巨变而回到原点,甚至在1996年还在我东南沿海制造了严重危机。1997年后,因海上威胁刺激等因素的影响,海防重新成为军方关注的重中之重。就在1998年,发展多年的国产歼轰-7终于完成反舰导弹打靶试验,并立即登上了当年珠海航展的舞台,海航终于在轰-6D之外,拥有了一款更加灵活、战斗力更强的空中反舰平台。以此为起点,海航发展进入快车道,并在2012年9月迎来了新的兵种——海军舰载航空兵,这支部队与海军陆基航空兵部队的战术任务、装备运用区别明显,标志着海军航空兵发展进入了新阶段。

海航远海发展 7艘航母、350架舰载机能够用吗?

歼轰-7A在海航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6年,海军按照上级安排,对原本的“航空师”建制进行调整,先后成立了多个新型航空旅,这与同时期空军部队的改革基本相同。不过,由于海航情况特殊,因此仍然保留了独立的轰炸机、特种机团级建制。此外,官方媒体还在2018年公开了“海军舰载航空兵某旅”的新编号,这被外界认为是国产001型辽宁舰上的舰载机队伍。而在2021年CCTV对“海军舰载航空兵某旅长”的报道,则被认为是002型山东舰舰载机部队的首度公开亮相。而比较奇怪的是,《解放军报》曾在2021年3月报道南部战区海军组建了新型特种机师的消息,这种明显不符合改革趋势的做法引发很多讨论,最后比较统一的观点认为,这种新型师级建制应该与无人机的发展直接相关。

海航远海发展 7艘航母、350架舰载机能够用吗?

辽宁舰搭载的航空兵部队

      目前,海航装备的机型已经覆盖了几乎所有作战领域,主战机型包括歼-15、歼-11BH/BSH、歼-10AH/SH、苏-30MK2以及数量很少的歼-8战斗机,以及主要执行对海攻击任务的轰-6J、歼轰-7A机群,还有型号繁多、定位各异的高新系列电子战机、空警-500预警机、无人机、直升机、教练机。这里还有个令人诧异的现象,原本规模最大、战力最强的海航陆基战斗机部队,在2016年之后就很少得到补充,特别是一直没有装备歼-16、歼-10C等三代半战机,从而引发了外界的诸多困惑。当然,很多猜测认为这是海航逐步摆脱陆地机场的束缚,加速走向远海的迹象。那么真正的问题在于,在海航已经开始走向远海的情况下,陆基向海基的转化究竟怎样实现?未来海航舰载机部队又会达到怎样的规模呢?

海航远海发展 7艘航母、350架舰载机能够用吗?

歼-16尚未进入海军航空兵服役

      首先,这次《解放军报》有关海航发展的报道,提到了“形成以舰载战斗机、直升机、预警机、教练机为基础的舰载机体系”,这是官方非常罕见地对航母舰载航空兵进行概括性描述。具体来说,国产歼-15舰载机早已批量服役,预估生产数量不低于70架,基本满足了两艘滑跃航母以及岸上教练的需要。至于预警机,目前海军航母上搭载了国产直-18Y预警机,外购的卡-31预警机也偶尔现身,而岸基部队则形成了第三代空警-500为核心的规模化预警机队。直升机的发展比较简单,主要是舰载直-8、直-9以及少量的卡-28,但新一代国产直-20已经开始上舰,未来舰载直升机型号将会逐渐统一。最后的教练机就非常简单了,除了歼-15作为陆上训练型号外,海军在多年前就采购了教练-9“山鹰”作为高级教练机,甚至推测该机还会上舰使用。

海航远海发展 7艘航母、350架舰载机能够用吗?

歼-35试飞进展可谓神速

      下一步,歼-15预计将会被歼-35隐身舰载机和弹射版“歼-15B”取代,性能存在很大局限的直-18Y,也将让位于真正的舰载预警机空警-600,再加上取代直-8、直-9的舰载直-20,以及新入列的歼-15D电子战机,海军舰载航空兵旅实际上已经在主战装备性能上追平了美国海军舰载机联队。不过,单机性能的对比并不绝对,在性能之外的装备规模、编制组成、战术运用,才是决定舰载机部队战斗力的关键。而影响未来舰载机规模的最重要因素,就是与当下海航陆基部队战斗力的对比,毕竟海航即使从岸基演变成舰载,其实仍然肩负着御敌于国门之外的重任,对于我们这样的大国和大国战略而言,必须要具备相当的规模才能充分保证需求。

海航远海发展 7艘航母、350架舰载机能够用吗?

混编搭载F-35C和F/A-18E/F的“卡尔文森”号航母

      具体来说,目前海航陆基部队大致装备了80余架歼-11BH、24架苏-30MKK、20余架歼-10AH、20余架歼-8、130余架歼轰-7A、60余架轰-6等。两艘滑跃航母虽然已经满编,但出动率还不是很高,因此这些陆基战机仍然是海航执行对空、反舰作战任务的绝对中坚。在这些战机中,轰-6系列的载弹量较大、航程较远,反舰作战效能约是歼轰-7A的两倍,而苏-30MKK则是海航陆基部队中仅有的多用途型号。假设新一代舰载机以1:1替换苏-30MKK(执行任务能力较强),以2:3替换其他空优战斗机和歼轰-7A(轰-6在等效折算成歼轰-7A后计数),那么未来海航舰载战斗机的规模,应该在280架左右。

海航远海发展 7艘航母、350架舰载机能够用吗?

即将登上弹射型航母上的歼-15B和空警-600

      海军最新型电磁弹射航母,搭载的舰载作战旅编制虽然还不为外界所知,但可以用美国10万吨核动力航母搭载的舰载机联队作为参照。具体来说,美国海军航母舰载机的最新编制,是22架F/A-18E/F、20架F-35C、7架EA-18G、5架E-2D,总计54架固定翼战斗机。比较有意思的是,这四款舰载机与目前国产的歼-15B、歼-35、歼-15D、空警-600,在性能、定位、体型上都非常相似。只不过,国产电磁弹射航母排水量不到10万吨,舰载机数量也会相应减少。假设按照90%的比例缩减,那么就是搭载约38架歼-15B和歼-35战斗机(歼-15D在当下海航陆基部队中没有直接对应型号),而歼-15D和空警-600总数在10架左右。

海航远海发展 7艘航母、350架舰载机能够用吗?

两艘滑跃航母组成的编队也具备较强战斗力

      按照前面的推算,海军航母需要约280架舰载战斗机,才能完成当前陆基部队肩负的使命,那么也就需要约7艘航母才能全部搭载(这还意味着需要约70架歼-15D和空警-600)。如果再加上已经服役并且搭载歼-15舰载机群的2艘滑跃型航母,那么航母总数就是9艘。当然,无论是对所需舰载机规模还是航母数量的估算,都只考虑了最简单的战力换算问题。实际上,需要考虑的因素会更多,包括战斗机升级换代带来的战力提升、空军分担海航部分任务、其他反舰装备的升级等,都会对海航在航母领域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7艘弹射航母加上2艘滑跃航母的规模虽然让人非常期待,但也存在很大问题。一方面,航母规模过于庞大,实现的时间、需要的资源也会水涨船高,恐怕很难在短时间内完成。另一方面,辽宁舰下水的时间已经很长,预计在2030年之后就要考虑退役问题,甚至山东舰也有很大的改装空间,滑跃型航母很有可能并不会在海军中存在太长时间。

海航远海发展 7艘航母、350架舰载机能够用吗?

海军航空兵将实现陆基向舰载的转变

      从2020年开始的两年多时间中,海军两艘航母的主要活动区域,基本都是在西太平洋和南海,偶尔两艘航母还会同期出海、分别训练。这也表ing,海军航母在短期内的主要目标仍然是训练人才、完善体系,活动范围也是在岸基航空兵的作战半径以内。在吨位更大、舰载机出动率更高、搭载了空警-600的电磁弹射型航母服役后,海军航母的活动范围自然会进一步延伸。无论是经南海驶入印度洋,还是从东海向太平洋深处进发,都是海军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从战略上说,这是海军将海上防线扩展到远海,从根本上避免航母威胁的有效措施。而对于海军航空兵来说,待到大规模进驻批量服役的航母,并能够伴随航母在蔚蓝的远海畅行,海上雄鹰才能真正绽放无尽的光芒。  

(2)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