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福州舰升级归来!首批现代驱逐舰全换上国产导弹
www.wforum.com | 2022-03-15 17:55:5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福州舰升级归来!首批现代驱逐舰全换上国产导弹

  东方网·演兵场3月15日报道:近日,刚刚完成升级改装的福州舰(舷号:137)频繁出镜。作为解放军现代级驱逐舰二号舰,该舰的正式归建意味着我军首批两艘现代驱逐舰已经全部完成中期现代化升级。

福州舰升级归来!首批现代驱逐舰全换上国产导弹

  和之前升级的首舰杭州舰一样,除了在整体电子系统方面的升级,福州舰的改装主要在于换装更先进的新型国产武器装备:在防空导弹方面,其原先装备两座“施基利”防空导弹(北约代号SA-N-7)被替换成32单元垂直发射的海红旗-16;在反舰导弹方面,舰桥两侧标志性的八枚P-270反舰导弹(北约代号SS-N-22)被等数升级为鹰击-12。

  相比于原装“日炙”超音速反舰,鹰击-12的航程更远,速度更快,抗干扰能力更强,命中精度更高,体型更紧凑,杀气十足。参考其出口型的CM-302的性能数据:战斗部为250公斤,射程290公里,命中概率为0.9,飞行速度超过三马赫。

福州舰升级归来!首批现代驱逐舰全换上国产导弹

  目前,官方并未公布鹰击-12导弹的实际性能,但其实际性能只会更先进。值得一提的是,鹰击-12还是一款全程超音速导弹。这意味着它在巡航时间内,都在以超音速的突防机动,降低了敌方舰艇反导火力网的威胁指标。在军事专家尹卓看来,由于被攻击目标的拦截窗口只有十几秒,鹰击-12几乎无法被拦截。

  “现代级”驱逐舰是苏联在上世纪70年代末期发展的一种大型驱逐舰,在苏联海军的战斗序列中,现代级驱逐舰负责反舰和中程防空任务,和主要负责反潜的无畏级驱逐舰互为补充。当时,“春秋鼎盛”的苏联建造了一系列的大型舰艇,现代级驱逐舰在80年代初期开始交付。

福州舰升级归来!首批现代驱逐舰全换上国产导弹

  为了更好的反舰和防空,现代级驱逐舰的武备亦有侧重;舰舰导弹方面,采用了两座四联装SS-N-22超音速巡航导弹系统,其飞行速度高达2.3马赫,能够威胁早期的宙斯盾系统和单/双联装发射的标准-2舰空导弹,这也是现代级被军迷誉为“航母杀手”的关键所在;舰空导弹方面,采用了两座可以自动装填的施基利防空导弹系统,这也是当时苏联海军最为先进的中程舰空导弹;此外,鱼雷及深水反潜火箭配备齐全,没有明显短板。

福州舰升级归来!首批现代驱逐舰全换上国产导弹

  上世纪90年代,人民海军的水面舰艇空有数量没质量,与美俄以及周边国家和地区存在交大差距。为此,采用了两条腿走路的策略,一方面加快了新一代主战舰艇的研制工作,另一方面通过外购解决燃眉之急。于是,性能先进、具有较强对海、对空及反潜作战能力的现代级驱逐舰就成了当时最佳的答案,首批两舰956E型的合同订购合同于1996 年底签订。

  解放军现代级首舰杭州舰(舷号:137)、二号舰福州舰(舷号:137)均在2000年交付中国海军,并服役于东海舰队。随后,又追加了订购了两艘现代级956EM型驱逐舰,即2005年交付的泰州舰(舷号:138),以及2006年交付的宁波舰(舷号:139),同样交付东海舰队使用,形成了“四艘航母杀手全在东海舰队”的局面。

福州舰升级归来!首批现代驱逐舰全换上国产导弹

  随着时间流传,当年东海舰队的“小甜甜”如今也成“牛夫人”,这四艘现代级驱逐舰急需现代化升级改造。早在2015年,首舰杭州舰就“送厂升级”,两年过后,二号舰福州舰也同样进场厂。2019年年底,杭州舰改建完毕后归队,2021年年底,福州舰归建。

  目前,根据网友拍到的照片,三号舰泰州舰也亦进入船厂升级,由于三号舰、四号舰属于956EM型,与956E最大的不同就是取消了舰艉的AK-130主炮,另外4座AK630近防炮又被2套“卡什坦”弹炮合一取代,其具体的改造方案还未知。

福州舰升级归来!首批现代驱逐舰全换上国产导弹

  据央视《军事报道》报道,东部战区海军某驱逐舰支队近日组织多艘舰艇,展开实兵实弹射击演练。在为期4天的演练中,编队围绕对空、对海、对潜等内容展开专攻精练,锤炼编队协同作战、远程打击、防空反导等能力。报道画面中,不仅出现了改造升级之后的福州舰,还出现了四号舰宁波舰的身影,该舰也是人民海军中唯一尚未升级的现代级。

(1)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火了!航空女教授做了这件事 震动中国高教
英特尔大败局
欧洲将产生第一位黑人领导人,意味深长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