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澳军方声称P-8A遭中国舰艇激光照射 莫里森借机炒作
www.wforum.com | 2022-02-20 17:17:44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当地时间2月19日,澳大利亚国防部在一份声明中宣称,17日,澳大利亚国防军(ADF)的一架P-8A“波塞冬”海上巡逻机在澳北部航道上空遭到中国军舰激光照射,并指责中方此举可能危及机组人员生命安全,是“不专业和不安全的军事行为”。

  但是,这份声明仅提及事发地为澳大利亚北部阿拉法特海的专属经济区,既未披露事件的具体经过,也没解释澳方当时的具体行动。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消息,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也借此炒作“中国威胁论”,声称这是中国的“无端恐吓行为”,澳方正在通过外交和国防渠道向中方提出此事。

澳军方声称P-8A遭中国舰艇激光照射 莫里森借机炒作

  澳大利亚国防部发布的声明

  澳大利亚国防部19日发布的声明宣称,该部门已经证实,2月17日,一架P-8A“波塞冬”海上巡逻机在澳大利亚北部航道上空飞行时,被一束发射自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舰艇的激光照射。

  澳国防部声称,这起事件是中方引起的“严重的安全事故”,可能危及机组人员生命安全,是“不专业和不安全的军事行为”,“这样的行动不符合我们对职业军队的期望”。

  声明指出,这起事件发生时,这艘中国军舰正在与另一艘中国军舰在阿拉法特海(Arafura Sea)向东航行。随后,两艘军舰都穿过了托雷斯海峡(Torres Strait),进入珊瑚海(Coral Sea)。

  但是,这份声明既未披露事件的具体经过,也没解释澳方当时的具体行动。

澳军方声称P-8A遭中国舰艇激光照射 莫里森借机炒作

       澳国防部发布的中国军舰航行路线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报道,2月20日,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针对此事接受媒体采访时炒作起了“中国威胁论”,声称“这只能是(中国的)一种恐吓行为,一种毫无根据、毫无理由的恐吓行为”。

  “这是一种鲁莽且不负责任的行为。”莫里森说,“澳大利亚永远不会接受这种恐吓行为。”

  莫里森还声称,澳方正在通过外交和国防渠道向中方提出此事。

  澳国防部长彼得·达顿在接受天空新闻(Sky News)时,则将此事定义为“中国军方‘咄咄逼人’的一个例子”,宣称这是一种“非常激进的行为”。

  澳大利亚工党领袖安东尼·阿尔巴内塞则称,联邦政府应该就这一事件“发表最强烈的声明”,并将此事炒作为“令人发指的侵略行为”。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指出,这起事件发生在澳大利亚的专属经济区。

  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定义,专属经济区指领海基线起算,不应超过200海里(370.4公里)的海域,除去离另一个国家更近的点。

  沿海国在其专属经济区固然享有勘探和开发、养护和管理海床和底土以及上覆水域的自然资源的主权权利,但其他国家在专属经济区内仍享有航行和飞越的自由。

澳军方声称P-8A遭中国舰艇激光照射 莫里森借机炒作

      澳国防部在阿拉法特海拍摄到的中国军舰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一年前,部分美国媒体也声称美军一架P-8A海上巡逻机遭到中国海军驱逐舰激光照射。

  中国国防部网站去年3月6日发布的消息显示,国防部发言人任国强表示,美国媒体的报道与事实不符。2月17日,中国海军编队位公海组织例行演练。期间,美军一架P-8A型反潜巡逻机不顾中方多次警告,抵近中方舰艇编队实施长时间、低高度绕飞侦察。

  “在与美机相遇的全过程中,中方舰艇的操作是安全、规范、专业的,符合有关国际法和国际实践。相反,美机行为在意图上是不友好的,在操作上是不专业的,对双方舰机及人员安全造成严重威胁。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并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148)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