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俄军舰联合巡航震动美日 让日本右翼精英回归现实
www.wforum.com | 2021-10-25 17:56:29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俄军舰绕日巡航震动美日,俄媒:是一剂重要预防针,让日本右翼精英回归现实!

  “中俄海军在西太平洋相关海域组织实施首次联合巡航,并绕日本列岛一圈。这是前所未有的挑衅。”《日本经济新闻》24日对中俄海军绕日本巡航的报道显得有些气急败坏。23日,中俄国防部同时发表声明,宣示此次联合巡航是为了共同维护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中方表示,巡航期间,联合编队严格遵守国际法有关规定,未进入其他国家领海;此次行动不针对第三方。对于经常在中俄周边海域搞所谓“自由航行”行动的美国及盟友日本来说,中俄这次行动令其震动。“美国之音”称中俄此举是“向美日示威”,且今后中俄这种联合巡航行动很可能会“常态化”。日本则担忧与其都有领土争议问题的中俄可能已形成联合对日的态势。俄罗斯regnum通讯社23日称:“目前,亚太地区在美国及其被剥夺主权的卫星国的煽动下,正在迅速转变为军事政治对抗的舞台。中俄海军编队此次联合巡航就是针对日本所谓‘复仇主义’打的一剂重要预防针,让日本右翼精英回归现实。”

中俄军舰联合巡航震动美日 让日本右翼精英回归现实

  中俄舰艇编队在西太平洋进行联合航渡

  “具有重要的宣示意义和实战意义”

  日本各大媒体24日纷纷将中俄海军舰艇绕日本巡航放在重要版面。《日本经济新闻》称,中俄海军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内绕日本进行了联合巡航。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23日发布消息称,中俄海军10艘舰艇组成的编队于18日穿过日本北部的海上咽喉要道津轻海峡后,22日又穿越了日本南部的咽喉要道大隅海峡。报道称,这是中俄舰艇编队首次共同通过大隅海峡。“中俄舰艇编队实际上是在环绕日本航行,这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挑衅行动”。

  《读卖新闻》称,中俄组成舰队基本绕了日本列岛一圈,防卫省认为这是极其罕见的行动。日方连日来派出巡逻机、扫雷艇、护卫舰及战斗机进行跟踪监视应对。报道称,中俄舰艇穿过大隅海峡后,23日上午10时左右在长崎县东南约130公里海域,中国一艘导弹驱逐舰上的舰载直升机突然起飞,日方紧急出动战斗机监控中方直升机。

  10月14日至17日,中俄海军在俄罗斯彼得大帝湾附近海域举行“海上联合-2021”联合军事演习。演习结束后,双方以部分参演舰船为主体共派出10艘舰艇、搭载6架舰载直升机组成联合编队,于18日穿越日本海与北太平洋的重要航道津轻海峡,随后沿日本列岛东侧巡航,再穿过大隅海峡到东海。

  中国国防部网站23日称,此次海上联合巡航,旨在进一步发展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提升双方联合行动能力,共同维护国际和地区战略稳定。巡航期间,联合编队严格遵守国际法有关规定,未进入其他国家领海。俄罗斯国防部当天也发表声明称,此次联合巡航任务是“展示俄中两国国旗、维护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保护两国的海上经济活动项目”。

  黑龙江省社科院东北亚研究所所长、东北亚战略研究院首席专家笪志刚24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中俄海军10艘舰艇在举行联合军演后随即组织实施首次海上联合巡航,并首次共同穿过津轻海峡和大隅海峡,绕日本列岛一圈。中俄海军联合巡航具有重要象征意义,如此多的首次,这本身就传递了一种信号,凸显双方对相关国家屡屡挑衅的“软威慑”,当然令日本及其背后的美国震动。

  中国海军研究院研究员张军社对《环球时报》称,中俄海军在西太平洋相关海域组织实施首次海上联合巡航,具有重要的宣示意义和实战意义。参加海上联合军演的中俄舰艇不作休整即参加海上巡航,开展联合航渡、联合机动、实际使用武器等演练,更加贴近实战,可进一步检验和提升部队连续作战能力、远海行动能力和双方联合行动能力,增强中俄两国海军共同应对海上安全威胁的能力。中俄作为联合国安理会两个常任理事国,肩负着维护世界和平的共同责任。“此次中俄海上联演和巡航顺利实施,有助于加强中俄战略互信、发展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有助于维护地区安全稳定。联演和巡航完全符合国际法和国际实践,个别国家没有理由说三道四。

  ”中俄“向美日示威”?

  对于中俄海军这次联合巡航,截至北京时间24日,经常在中俄周边海域搞所谓“自由航行”行动的美国官方并未发表评论。不过,“美国之音”称,中俄海军在西太平洋进行首次联合巡航是“向美日示威”。报道称,中俄近年来由于与美日等国的关系恶化,双方不断加强外交和军事关系。自2012年起,除了去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而轮空外,中俄每年都举行定期联合军演。这次双方海军联合演习及演习之后的联合巡航出动的舰艇规模与阵容,是有史以来最大的。此外,中俄还从2019年起,每年举行两国空军的联合战略巡航。报道认为,此次中俄军舰联合巡航行动很可能也会“常态化”。

  日本官方仅内阁官房副长官矶崎仁彦23日在记者会上对中俄海军舰艇联合巡航作了回应。他称,日本政府将继续高度关注中俄海军舰艇在日本周边的活动,确保日本周边海空域的警戒监视活动等万无一失。矶崎仁彦对中俄海军舰艇巡航的意图表示不予置评。

  不过,《朝日新闻》援引防卫省的消息称,大隅海峡及津轻海峡是国际水道,此次中俄舰艇编队“并未侵入日本领海”。《日本经济新闻》称,日本有五个这样的咽喉水道,除了津轻海峡和大隅海峡外,还有北海道和库页岛之间的宗谷海峡,韩国和日本之间的对马海峡东西水道。

  日本《领海及毗连水域法》规定,日本领海宽度为12海里。不过,该法律专门规定,上述五条水道为特定海域,领海宽3海里,中部为国际航道,各国船只可以无害通行。笪志刚称,上世纪60年代,日本政府承诺“无核三原则”,但同时又秘密与美国达成安保条约。为了方便美国核潜艇等携带核武器通过这片海域,同时又不违背“无核三原则”,日本在立法时特意将上述五条水道中间划定为国际航道。日本没有想到,当年为美军留的“后门”,如今却为中俄军舰绕日巡航开了“方便之门”。

  中俄将阻止“拜登雄心”?

  “中俄海军首次‘手牵手’绕日巡航,在美日引起了震动。”俄“政治专家”网引述军事专家波多普里戈拉的话称,尽管此次俄中海军舰艇编队通过联合巡航展示出的力量十分强大,但日本和美国对此感到恐慌是没有根据的。他称,美日等西方联盟指责俄中联合巡航,是为了将国际社会的注意力从他们在该地区的军事活动上转移开来。此前,美英澳组成“奥库斯(AUKUS)”联盟,在亚太举行多场演习,被认为加剧了亚太地区的军备竞赛和地区紧张。

  “中俄军舰联合巡航凸显双方伙伴关系。”美国“头条及全球新闻网”称,中俄两国不断深化的军事合作引起了美国战略家的担忧,他们担心这两个对手通过共同分享军事技术和众多外交政策目标,将可能“阻止拜登政府重新夺回美国在全球领导地位的雄心”。拜登政府的焦点是向西太平洋地区部署更多的军事资产,完成拖延已久针对中国进行战略重心转移的目标。然而,拜登政府不得不努力想办法应对北京同莫斯科日益增强的“伙伴关系”。根据美国的情报评估,中俄两国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团结一致,双方领导人互称对方是“最好的伙伴”。

  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执行院长朱锋24日对《环球时报》表示,拜登政府上台后持续强化在亚太的军事存在,并且拉着澳大利亚、日本等频繁在西太平洋举行联合军演。中俄加强军事合作,是应对美国战略打压的必要反应。朱锋还称,在日本进一步全面加强美日军事同盟,特别是声称要与美国联合在台海问题上进行干预的背景下,中俄这次绕日巡航是对日本发出明确的信息,即我们不希望东亚地区安全变得更脆弱。

  日本政府近年来右翼化倾向越来越明显,日本不仅妄图充当美国围堵中国和俄罗斯的重要一环,还主动招惹两大邻国。日本新首相岸田文雄上台后,一边对中国指手画脚,一边对俄罗斯强硬宣称,“只有在拿回北方领土之后,日本才有可能与俄签署和平条约”,并称“北方领土问题不能留给下一代解决”。对此,俄罗斯两位副总理15日登上南千岛群岛,5天后中国海警船在钓鱼岛领海内巡航。中俄海军还举行联合海上军演直至此次绕日联合巡航。

  笪志刚认为,这一系列行动是对日本的警告信号。中国和俄罗斯共同释放出这些信号显得更有硬度、强度和广度。也就是说,捍卫地区和平稳定是中俄共同的选择,这种稳定力量得到了多数周边国家的支持。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