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钓鱼岛问题:日本避免了一次重大危机 但问题还未解决
www.wforum.com | 2021-10-03 07:47:2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钓鱼岛问题:日本避免了一次重大危机 但问题还未解决

  日本政府更要冷静,要三思而后行。

  为什么这样说?

  因为在高度敏感的钓鱼岛问题上,日本最近避免了一次危机,而且肯定是重大危机。

  很简单,想象一下,如果日本右翼分子登上钓鱼岛,并且在钓鱼岛上竖立标志石碑,会引发中国怎么反应?

  当年日本“国有化”钓鱼岛,直接导致中日关系全面恶化;那如果发生挑衅这一幕,中日关系肯定又要触礁。

  当然,有中国海警船巡航,日本右翼分子登不登得上钓鱼岛,本身是一个问题。

  但至少,日本政府赶紧否了。

  情况大致是这样的。

  1,去年6月22日,在日本右翼分子、冲绳县石垣市市长中山义隆等人推动下,石垣市议会通过议案,把我钓鱼岛“所在的行政区名称”,从“石垣市登野城”,更名为“石垣市登野城尖阁”。突出所谓“尖阁”,野心一目了然。

  2,更名还不罢休,石垣市还制作了刻有“尖阁群岛”的五个新地名标注,每个高108厘米,宽30厘米,准备在钓鱼诸岛上设置。也就是说,这些右翼分子还想登上钓鱼岛五个岛屿,并放置石碑。

  3,对于这种更名游戏,早在去年6月,赵立坚就予以痛批,认为这是对中国领土主权的严重挑衅,是非法的、无效的,不能改变钓鱼岛属于中国的事实。

  4,中国自然坚决斗争,除了海警船照常巡逻外,去年6月,中国自然资源部发布了《关于公布我国东海部分海底地理实体标准名称的公告》,将东海该地的55处地点和25个暗礁命名。

  这些地点和暗礁位于钓鱼岛周边海域。其中包括“钓鱼洼地”、“钓鱼海底峡谷群”等名称。很多都包括“钓鱼”的字样。在外界看来,就是对日本所谓更名的反制。

  5,就在上个月,按照媒体报道,5艘日本渔船出现在钓鱼岛附近,船上搭载着日本右翼分子,他们企图乘坐快艇,突入钓鱼岛实施登岛行动。中国出动4艘海警船,将日本船只阻止在钓鱼岛海域外围。甚至还有说法,中日船舰发生了碰撞。

  6,日本政府应该也是经过了反复权衡,最终驳回了右翼分子登岛并放置石碑的申请,理由是:“为了维护尖阁诸岛的稳定,我们原则上采取了除中央政府相关者外,不允许登陆尖阁诸岛的政策。”

  很简单,日本也很清楚,一旦登岛,地动山摇。

  但右翼分子会罢休吗?

  肯定不会罢休,各种蠢蠢欲动。

  对于日本政府驳回登岛申请,有右翼分子就表示:“这次的决定无论如何都无法接受。如果新政权不改变方针的话,市政府应该考虑独自登陆。”

  意思也是很明确的:

  1,还是想登岛想挑衅。

  2,马上岸田文雄上台了,会向新政府继续申请。

  3,如果新政府仍不批准,那就独自登岛。

  他们会得逞吗?

  必须看到,现在钓鱼岛形势,已经发生了重大改变,甚至可以说,中国最近几年的主动出击,已经彻底改变了以往的被动态势。

  第一,日本一直不承认钓鱼岛是争端岛屿,但日本国有化钓鱼岛,中国审时度势,态度强硬,将钓鱼岛争端展现在世界面前。由此,日本不承认钓鱼岛是争端岛屿,这个立场早已破产了。

  第二,更重要的是,中国海警船巡航钓鱼岛已成惯例,向世界传递了一个明确信号:中国对钓鱼岛正常行使着主权。日本实际掌控钓鱼岛的局面,被彻底打破了。

  第三,中国外交进取的背后,则有外交风格的变化和大国实力的推动。日本媒体就援引美国智库的报告说,以能到钓鱼岛巡航的千吨以上的大型巡逻舰为例,2013年前,日本占据了充分的优势。但到2014年,中国已后来居上,千吨以上大型巡逻船,日本有54艘,中国则达到82艘。

  到了2015年,日本增至62艘,而中国达到111艘。

  这还是以前的数据,按照披露的数据,中国千吨以上的海警船,早已经超过了美国和日本的总和,成为世界第一大海警舰队。

  而且,依托中国庞大的造船工业,更大的海警船还在建造当中。

  外交,是要有实力依托的。

  钓鱼岛,是中国人永远的痛。

  围绕钓鱼岛的斗争,还在继续,考虑到日本右翼分子的蠢蠢欲动,不排除因某个事件突然恶化。我们肯定要警惕,也要有耐心,要相信后代的智慧。但有一点是明确的:老祖宗留下的国土,一寸也不能丢。

  日本政府更要冷静,要三思而后行。

(1)
相关新闻
中国护卫舰在监视俄罗斯军舰?6000吨巡逻船下水 也无力改变中日海上执法
中国海警船钓鱼岛海域和日本差一点…日本要用新导弹与中国"抢"钓鱼岛
中国海警9·18当天巡航钓鱼岛 卫星图曝中日钓鱼岛刚较量过 日本为何又催中国和好?
钓鱼岛对决 中国亮出核潜艇!释重大信号日媒:中国今年第28次进钓鱼岛领海 海警船
日本向美求购射程超500公里导弹 称将用在钓惊曝日本在钓鱼岛附近部署海军陆战队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钓鱼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195亿美金,竟把北京惹毛了
核武级打击!习近平违约 闯下大祸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