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军制上也要撇清关联 台军将废除军团搞“五大战区”
www.wforum.com | 2021-05-11 19:18:57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军制上也要撇清关联 台军将废除军团搞“五大战区”

      台湾“国防部长”邱国正被爆近期将下达军令,明年1月1日起,台军各军团全衔将正式废止;澎湖、花东以及第六、第八、第十军团,全数改称为第一至第五“作战区”。台媒10日称,台军将正式脱离迁台后遗留下的最后一个自大陆沿用至今的军制。

  据台湾《联合报》10日报道,台军作战区编制是国民党迁台后因应台澎防卫作战而制定的,其中“第一作战区”是澎湖陆军“澎湖防卫指挥部镇疆部队”,“第二作战区”是东部的陆军“花东防卫指挥部正义部队”,“第三作战区”为北部桃园的陆军第六军团指挥部“前锋部队”,“第四作战区”是高雄旗山的陆军第八军团指挥部“干城部队”,“第五作战区”则为台中的陆军第十军团指挥“昆仑部队”。此外还有作战分区,如台北“关渡指挥部”就称之为“台北作战分区”,“兰阳指挥部”则为“兰阳作战分区”。

  《环球时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军团制基本上是陆军占主导地位的体制,类似于解放战争时期解放军的兵团,采取“兵团-军-师-团”结构。有岛内军方人士称,“军团”是国民党军队大陆时期延用到台湾的军制,过去是军团指挥“军”与“师”,现在军与师的编制早已废止,只有陆军军团还在,并由陆军中将担任指挥官;未来军团衔称废止后,不但象征台军脱离“大陆军制”,而且各作战区未来因应防区属性也有可能由宪兵或海军陆战队甚至其他军种中将担任作战区指挥官。有分析直言,这项命令很可能冲击陆军。

  至于军团军衔废止后可能的影响以及此举是否具有政治意涵,台“国防部”9日回应称,有关组织及衔称调整尚属研议阶段,“国防部”不予说明。

  有台媒声称,相较大陆将“军区”改为“战区”的做法,解放军虽改成五大战区,但其军制仍为集团军辖合成旅,台方则是把军团的军制取消,取代的却是作战单位。对此,有大陆军事专家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一些岛内媒体将台军自身的军团与大陆集团军对比,但军团实际上是主要针对陆军作战单位的一个过时概念,而集团军则包含更多兵种,有更多联合作战的概念在其中,不可相提并论。并且根据台媒的说法,近年台军各军团对外评论部队事务如救灾等,早已对外使用“作战区”,台军学术、战术研究单位也早已使用各作战区,而不使用军团。

  台“国防安全研究院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所长苏紫云称,实际上国际上军队防区设计都是以作战区为主,而非以二战时代的陆军单位为指挥单元,以符合现代战场特性。包括解放军历次改革,也是由军区改为战区,再进一步调整“脖子以上”的作战指挥链。苏紫云称,从战略层面讲,台军改革的主因是解放军075两栖攻击舰服役、直-20直升机大量生产,使解放军兵力投射能力大幅增加,可以对台发动正规、非正规登陆作战,因此台军守备方向须更为多元,以发挥内线作战的效益。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即便台军的“五大战区”划分没有和解放军几大战区有一一对应关系,但台湾分为5个战区,本岛部分就被分为四部分,战时军事意义非常有限。正如台媒报道中所称,台“国防部”此举是为结合“平战一体”,但改衔后部队历史仍能延续,“只是名称改变”。

  苏紫云声称,此举研判是防务改革需求,与政治无关,可落实三军联合作战。有岛内网民直言,“再怎么改,也改变不了军队战力低落的现实”,还有人质疑,“这是想搞军制上的去中国化?”也有网民称,“小小台湾哪来那么多战区,两艘航母就锁死”。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