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逐鹿太空 超美意图明显
www.wforum.com | 2021-05-11 06:36:14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逐鹿太空 超美意图明显

“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报道,中国企图成为“全方位的超级大国”,积极拓展太空领域,与美国竞争的态势明显,而此“超美”志向究竟意在何处,外界依然雾里看花。

中国在太空领域野心勃勃,如试图创建足以与国际太空站(ISS)抗衡的太空站,创建卫星定位系统,建置最大口径望远镜,也致力于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个让探测车登陆火星的国家;在此之前,中国是2018发射火箭次数最多的国家,2019年成为第一个让探测车登陆月球背面的国家。

中国与美国能够合作的领域已愈来愈少,太空事业更是几乎从一开始就是竞争状态,美国2011年即通过法案,禁止NASA与中国科学界合作,让中国被排除在国际太空站之外。

中国的太空成就是中共执政的合法性来源之一,但伦敦国王学院国防专家希尔伯恩(Mark Hilborne)指出,西方的难点就是“不知道北京当局到底想做什么”,尤其考虑到火箭可军用,也可民用,而中国在这方面不透明,乃至有“军民融合”的倡议等。

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太空领域专家哈里森(Todd Harrison)表示,中国有能力瘫痪美国军用、商用、民用卫星,不论低空、高空,或破坏、误导美国的卫星定位系统GPS等,是美国军方的“真正威胁”。

康乃尔大学学者海恩斯(Lincoln Hines)则说,中国一些载人计划,成本极其高昂,任务极为艰巨,在科学研究上并非有效的办法,因此推高国内声望,塑造软实力形象,可能是比军事扩张更重要的目的。

中国确实在采取行动,试图消弭国际疑虑,例如国家航天局(CNSA)邀请外国科学家研究中国采集的月球样本,接受外国参与中国正在创建的太空站的实验等。

另一方面,中国官媒则在微信传播文章,指中国要打破美、俄在太空的“双头垄断”,待国际太空站退役后,其他国家将别无选择,只能使用中国的太空站作科学实验。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