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美媒:中国建成全球最大海军 一年造船超过美二战总和
www.wforum.com | 2021-03-15 18:07:4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6日发布的一篇报道中,称中国海军已经成为“全球最大海军”并宣称中国海军不但在数量上,而且在质量上赶超美国。在2020年12月,美国海军、陆战队与海岸警卫队联合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在过去20年间,中国海军战斗舰数量上成长逾3倍。截止2020年底,中国海军已拥有各类战斗舰艇360艘,比美军多出60多艘,根据美国海军情报办公室预测,到2024年时,中国海军战斗舰艇的数字将增加至400艘。

美媒:中国建成全球最大海军 一年造船超过美二战总和

  除了数量优势之外,CNN还提到,解放军部分装备的性能已经与美国或其他海军强国相当甚至更好,比如中国055型驱逐舰在火力已经上优于美国“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

  国内军事专家认为,CNN的这则报道实际上只是 “中国威胁论”的又一个翻版,炒作中国海军可能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规模海军,并没有根据。

  首先,单独用舰艇数量并不能有效衡量海军整体作战能力。中国海军舰艇数量虽多,但很多都是小型的近海巡逻舰艇和小型辅助船只,因此,中国海军装备舰艇的总吨位约为230万吨,而美国海军装备的多为大型舰艇,排水量10万吨级的“尼米兹”航母就装备了整整10艘,排水量9000吨级的“伯克”级驱逐舰的装备数量居然达到丧心病狂的68艘。因此美国海军装备水量舰艇的总吨位达到了350万吨。

  230万吨VS 350万吨,这一数据似乎更加能反映出目前中美双方海军的差距。

  具体到一些细节数据,双方差距似乎更大,例如衡量航母战斗力的首要指标——舰载机数量,美国目前拥有11艘航母,每艘航母大约可搭载75架舰载机,美国海军舰载机总量已经超过800架,而中国目前装备的两艘航母,按每艘可搭载40架各色舰载机来计算,目前总数只有80架,只有美国海军舰载机总数的十分之一,如果考虑到双方航母弹射和滑跃起飞效率上的差异,这一差距还会进一步拉大。

  同样,在衡量双方水面舰艇整体攻防能力的重要指标——垂发单元数量上,中国海军也处于全面下风,美国海军水面舰艇拥有超过9000个垂发单元,其中,仅68艘“伯克”级驱逐舰的垂发单元就超过6100个,22艘“提康德罗加”的垂发单元也达到2800个。而中国海军的垂发单元只有1000多个。新建造的055大驱虽然拥有112个垂发单元,但是目前只服役两艘,052D驱逐舰目前已经服役17艘,但是和“伯克”级相比,数量还相差甚远。

  在潜艇方面,中美两国海军的差距同样巨大,美国海军拥有54艘攻击型潜艇全部为核动力潜艇,此外还有14艘“俄亥俄”级弹道导弹核潜艇,中国海军虽然拥有的潜艇数量并不少,但大多是常规动力潜艇,攻击核潜艇和弹道导弹核潜艇的数量非常少(分别为11艘和7艘),因此,两国海军在水下的较量中,我们的差距还是非常大的。

  对此,美国国际战略研究所的海军与海上安全问题高级研究员查尔兹表示,相较于美海军,中国海军最大的优势是巡逻、海岸作战舰艇或巡逻舰等,通过强化这些较小的船舰,使其总兵力成长近1倍。而中国部署的反舰弹道导弹,同样是打破双方力量平衡的重要的非对称型武器,对美国海军的威胁不容小觑。

  文章还通过另一个角度,展现出中国海军在未来竞争中具有的一项压倒性优势——造船能力。根据联合国数据,以总吨位数来计算,中国于2018年占全球造船市场的40%,中国造船数惊人,已让二战期间的美国相形见绌。在和平时期的2019年,北京建造的船只数就已超过美国在1941至1945年的建造总数。更精确地说,二战期间美国启动紧急造舰计划,当时美国造船量达每年1850万吨,商船队总吨数为3900万吨;相较之下,中国大陆在2019年造船量逾2,300万吨,北京商船队总吨数逾3亿吨。文章指出,中国的国营企业还在大力发展商业运输,一体两面地成为海军建设引擎。一旦发生冲突,包括商业造船厂在内的产业力量,随时可转为军事生产与维修之用,进而增加大陆创造新军事部队的能力。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