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日本表态:不排除在钓鱼岛“使用武器”
www.wforum.com | 2021-02-17 16:36:0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表态:不排除在钓鱼岛“使用武器”

  旨在维护中国国家主权、更好履行海警机构职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海警法》(以下简称海警法)于2月1日起正式施行。然而,这样一部中国国内法却被日本高度关注。据日本共同社最新报道,就钓鱼岛周边其“警备”中可能的应对举措,日本海上保安厅长官奥岛高弘17日在记者会上声称,“在国际法允许的范围内,遵循法律原则,不排除使用武器”。

  奥岛高弘还表示,虽然“迄今未见(中国)海警船的动向有大变化。(但)将抱着紧张感,做到万无一失。”

  同一天,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宣布,统合幕僚长山崎幸二与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当天以视频会议形式举行了会谈。

  共同社说,这是美国拜登政府上台以来日美武官高层间的首次会谈。

  报道提到,日美双方就有关海警法内容交换意见。此外,日美双方一致同意,为了维持其所谓“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在该地区部署美军至关重要,且有必要进一步加强日美关系。

  有关上述说辞类似担忧以及借海警法炒作的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早在去年11月就曾作出有力回应称,中国海警是重要的国家行政执法力量。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海警法》旨在明确海警机构的职能定位、权限措施和保障监督,确保海警维权执法、对外合作有法可依,有助于中国海警更好履行自身职责和国际条约项下义务,维护海上良好秩序。制定海警法是中国全国人大正常的立法活动,草案有关内容符合国际惯例和各国实践。中方涉海政策立场没有变化,将继续同有关国家一道,通过对话协商妥处矛盾分歧,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海警法也是中国的一部国内法,有分析人士认为,日本政府和媒体对此进行热炒完全没有意义,反而是在煽动地区紧张情绪。日本更应该根据中日的四点原则共识精神,通过对话管控分歧,维护有关海域的和平稳定。

(1)
相关新闻
中国护卫舰在监视俄罗斯军舰?6000吨巡逻船下水 也无力改变中日海上执法
中国海警船钓鱼岛海域和日本差一点…日本要用新导弹与中国"抢"钓鱼岛
中国海警9·18当天巡航钓鱼岛 卫星图曝中日钓鱼岛刚较量过 日本为何又催中国和好?
钓鱼岛对决 中国亮出核潜艇!释重大信号日媒:中国今年第28次进钓鱼岛领海 海警船
日本向美求购射程超500公里导弹 称将用在钓惊曝日本在钓鱼岛附近部署海军陆战队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钓鱼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195亿美金,竟把北京惹毛了
核武级打击!习近平违约 闯下大祸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