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8艘055舰接连下水后美造新军舰对抗 但导弹少了16枚
www.wforum.com | 2021-02-10 16:54:5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8艘055舰接连下水后美造新军舰对抗 但导弹少了16枚

  据美国媒体《福布斯》网站报道,乍一看,世界各国海军在建造巡洋舰方面存在明显差异。巡洋舰是世界上最大、装备最精良的水面战舰。

  从2017年年中开始的短短三年时间里,中国海军就下水8艘新型055型巡洋舰(注:中国将055称为驱逐舰)。055舰排水量高达12000吨,并有112个垂直发射单元用于发射防空、反舰和对地攻击导弹。

  与此同时,美国海军自1992年最后一艘“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下水以来,就没有再制造过所谓的巡洋舰了。在过去的几十年里,美国人建造一款新型巡洋舰计划的几次尝试都失败了。美国海军领导人坚称,他们将继续努力,发展一种大型水面作战舰艇,这就是拖延已久的DDG(X)项目,这款姗姗来迟的新军舰将用于替换老旧的“提康罗加”级巡洋舰。

  但是从某种角度来看,美国海军其实已经在替换老旧的巡洋舰了,只不过没有这么说而已。这其实是一个命名规则问题,美国海军对军舰描述和划分的方式倾向于掩盖其真是的威力,以及它们的作用。从某种角度来看,美国舰队的中主力“阿利·伯克”级驱逐舰的最新型号“伯克”III型就可以而且也应该被称为巡洋舰。如果美国海军领导人将最新的“伯克”级称为巡洋舰的话,可能有助于澄清海军的发展计划,并缓解从“提康德罗加”级到新的大型水面战斗舰艇的过渡。

  美国海军目前仍服役有22艘“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9800吨的级并不是美军中最大的水面战斗舰艇——这一荣誉属于3艘15900吨的“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但“提康德罗加”级是搭载导弹数量最多的,它拥有122个垂直导弹发射单元,用于发射防空导弹和巡航导弹。而“朱姆沃尔特”级只有80个导弹发射单元。目前服役的“伯克”IIA级驱逐舰,排水量为9500吨,有96个发射单元。

  而更重要的或许是,“提康德罗加”级装备的L波段、S波段和X波段雷达,还有其通信设备,这些可以充当航母战斗群的“防空指挥舰”。它负责为航母战斗群协调防空,而每个航母战斗群可能配备包括多达5艘巡洋舰和驱逐舰。航母战斗群中的其他水面战舰可能会离开航母战斗群数天或数周,去执行他们自己的独立任务,但这些“防空指挥舰”从不离开航母。由于“防空指挥舰”是航母的最后一道防线,美国海军只将其装备最精良的舰艇来执行这一任务。近四分之一个世纪以来,“提康德罗加”级就一直是“防空指挥舰”的首选。在美军的水面战舰中,它们拥有最多的导弹、最好的传感器和更大的空间。

  事实上,随着时间的推移,“巡洋舰”这个词或多或少已经成为防空指挥舰角色的同义词。多年来,美国海军未能被用称为“巡洋舰”的新型舰艇取代“提康德罗加”级,这意味着“防空指挥舰”的角色将不得不转向那些不再被称为巡洋舰的舰艇。

  毕竟,美国海军预计将在2022年至2026年间退役11艘“提康德罗加”级,其他剩余的战舰也将在不久之后全部退役。而美军新的DDG(X)实际上就是巡洋舰,但其不可能在2030年代中期之前服役。

  海军专家麦克格拉斯称,我们已经知道未来可能会如何发展。“伯克”III型驱逐舰将会率先取代巡洋舰,然后是新型DDG(X)将取代目前美军主要的大型水面战舰。到目前为止,国会已经批准建造了14艘“伯克”III驱逐舰,该舰与IIA型相同都拥有96个导弹发射单元,但是“伯克”III配备了全新的主传感器,强大的SPY-6(V)1防空和反导雷达。

  麦克格拉斯指出,未来新的DDG(X)可能会借用“伯克”III的雷达武器系统。“伯克”III的排水量与“提康德罗加”级差不多,但导弹数量却少了26枚,不过雷达更优秀,未来的DDG(X)也应该会配备相同的传感器。

  那么,“伯克”III能否扮演“防空指挥舰”的角色呢?如果可以的话,能不能叫它“巡洋舰”呢。答案是肯定的。将“伯克”III改装成“防空指挥舰”主要是人员和训练的问题。但为什么不把“伯克”III称为巡洋舰,美国海军中还没有人回答过这个问题。

  尽管未来DDG(X)将成为巡洋舰的替代品,但它的正式名称也仍是驱逐舰。美国海军似乎不愿意把它们称为巡洋舰,但它们很可能就是巡洋舰。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