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轮廓越来越清晰!解放军今年或添两大重器,将令美军望而却步
www.wforum.com | 2021-01-24 18:56:1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几日来各大官媒不断向外界释放消息,都是与中国武器装备息息相关的两条消息。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在2021年,解放军或将迎来两大国之重器。

首先是在建的003型航母,作为中国海军第二艘国产航母,003型航母的下水服役其意义是非常深远的。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003型航母将代表着中国海军由近海保卫任务转向远洋巡航任务。下面从中外各大媒体猜测的角度来分析,003型航母为什么能成为国之重器。

轮廓越来越清晰!解放军今年或添两大重器,将令美军望而却步

003型航母的综合能力远超辽宁舰、山东舰。众所周知,辽宁舰的前身是苏联的“瓦良格”号航母,后被爱国企业家从乌克兰购入国内,无偿捐献给国家。经过一系列的改造后,成为中国海军第一艘真正意义上的航母。但美中不足的是,因当时苏联红海军别具一格的想法,“瓦良格”号的发展方向与主流造法大相径庭。

遵循制海权的战略思路,苏联建造航母总是牺牲一些舰载机的数量和起降效率,转而去青睐军舰本身的攻防能力。“瓦良格”号也是如此,解放军海军拿到手的时候,其甲板下方还保留着大量“花岗岩”反舰导弹的发射仓,这大大降低了舰载机的搭载数量。同时也间接地削弱了辽宁舰的作战能力,而一些无法替换的零部件和老旧的动力系统等等,也决定了辽宁舰并不能担当起中国海军的门面。

后来建造的山东舰,虽然是中国自主研制建造的第一艘国产航母,综合战斗能力方面较之辽宁舰也略有提升。但由于缺乏经验,对自主建造航母这一领域处于相对空白的阶段,只能以辽宁舰为雏形而不断改进。舰载机的数量略有增加,但依旧采用滑跃式甲板,与美国“尼米兹”级航母的水平甲板相比,起降效率明显不足。

山东舰在中国海军的发展历程中,起到了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关于003型航母的消息,就目前一些媒体和网友通过蛛丝马迹所归纳的资料而言,绝对是中国海军里程碑式的进展。首先,有网友通过一些照片分析003型航母总吨位可能要超过8万吨、长度约在320米、最宽约为41.7米。这个参数直逼美国现役的“尼米兹”级航母,甚至在宽度上较之“福特”级航母也有过之而无不及。

轮廓越来越清晰!解放军今年或添两大重器,将令美军望而却步

在没有得到官方可靠的数据之前,这些只能作为推测,但因为中国海军的航母要搭载目前世界上最重的舰载机歼-15,对于甲板的设计会朝着尽可能宽大的方向设计也在情理之中。同时,前段时间有消息传出舰载机预警机空警-600或已完成首飞,当时就有人猜测将搭配在003型航母上。

如今甲板的轮廓越来越清晰,这种宽度显然是为舰载预警机在做准备。舰载预警机对于一支完整的航母打击群来说,是十分必要的硬件。目前全世界也只有美国能制造生产“鹰眼”舰载预警机,而我国在此之前只能依靠直升机来担负这一重任,但受限于升限高度和航程距离等问题,效果往往不尽如人意。如果003型航母上真的能配备舰载预警机,这意味着中国海军正逐步形成一种有规模、有系统的远洋海军战力。

此外,003型航母或将采用电磁弹射技术,这也是一直以来被外界关注的一大特点。目前世界上对电磁弹射技术具有一定研究的国家只有中美英俄四国,而只有美国的“福特”级航母将这种该技术上舰,只是多年来并未形成预期的战斗力。而中国从很早之前就将歼-15和电磁弹射技术的配合纳入在规划之中,无数次的地面试验不断调整具体的参数,相信在003型航母上两者之间的搭配也早已是驾轻就熟。

其实003型航母上还有许多亮点,采用巨型总段造船的方法,大大缩短了建造工期,并且方便船舶推进系统的安装。003型航母对于中国海军来说仅仅是一个开始,有军事专家分析,要想达到未来的战略部署规划,中国至少需要六个航母战斗群。

除了海军方面的国之重器外,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也可能在2021年将迎来一大重器。那就是20家族中的最后一员,轰-20。

在空军的战斗序列中,一直缺少标准的战略轰炸机。现役的轰-6系列原型是苏联的图-16轰炸机,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就进入我国空军服役,至今已延伸出多种型号。尤其是在轰-6K之后,在航程和航电方面都做了大幅度的升级,成为一款性能不错的轰炸机。但相较于美俄的“枪骑兵”、“同温层堡垒”、“白天鹅”等大型战略轰炸机,还是存在一定的距离。

尤其是美国的B-2“幽灵”轰炸机,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款现役的隐身轰炸机。由于采用特定的飞翼布局,并且底槽安装有特殊的红外隐匿装置和表层涂有特定的反雷达涂层。都使得B-2成为世界上反雷达侦测性能最出色的一款飞机,并且历次实战中,获得不错的战绩。

在当前制空权的争夺中,隐身与反隐身是至关重要的一项课题,未来的战机也必定会拥有高强度的隐身战机。而拥有一款隐身轰炸机,对于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局势来说,无疑是多了一份说话的底气。并且对于中国来说,轰炸机航程不足的问题一直是“心头病”,迫切需要一款真正的战略轰炸机来弥补空基力量的短板。

同时参考美国B-2的造价来说,轰-20的成本定然也不是一个小数目。前者已经是上个世纪的产物,而轰-20必定会增设一些高新科技的应用产物。而中国空军相较于美国空军来说,对于战略轰炸机的战勤效率要求并不高。因此,无论是从成本还是需求的问题上,轰-20有就行,没必要追求量产。

总而言之,003型航母和轰-20的相继服役,会大幅度提升中国军队的战斗力。当前中国海军已经位列世界第二,055大驱、052驱逐舰、075两攻以及航母编队都会继续巩固这个位置。而空军在补齐战略轰炸机的短板之后,说不定在下一次军事实力的排名当中,跻身第二也说不定。

中国所辐射的力量必定会直达大西洋,将成为美军最望而却步的地方。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