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8艘055+5艘075!美媒:中国未来5年造舰规模史上最大
www.wforum.com | 2021-01-08 19:16:00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外交官》网站文章,对中国海军在第十四个五年计划中的采购计划做了猜测。

  文章称,2020年,全球多个主要海军都制定了未来的长期采购战略,从美国海军的2045年500艘舰艇计划,到英国2030年后的皇家海军计划,以及印度海军最近对第三艘航母的期望。因此,对最近几周流传的一些关于中国海军采购目标的传言进行分析是适当的。这些目标是中国在2020年10月下旬决定的,从2021年到2025年的未来五年内整个国家的目标和战略。

8艘055+5艘075!美媒:中国未来5年造舰规模史上最大

  [在造船厂中的两艘055型导弹驱逐舰]

  文章认为,未来中国海军采购规模的置信区间确实很大。文中关于造船的说法,是由一位备受尊敬的内部人士透露,该人士拥有建立良好的过往预测记录,并且是最早披露有关055驱逐舰信息的人之一。据此人说,从2021年到2025年的“十四五”计划中,中国海军的采购包括:

8艘055+5艘075!美媒:中国未来5年造舰规模史上最大

  [造船厂中的075型两栖攻击舰]

  当前已知16 艘055型驱逐舰订单(这意味着到2025年还将有8艘055型驱逐舰下水或投入使用,因为目前已有8艘)。

  进一步生产052D型驱逐舰和071 型登陆舰。

  当前已知8艘两栖攻击舰的订单(这意味着另外5艘075型两栖攻击舰将会在2025年下水或投入使用,因为目前已有3艘,第三艘可能会在2020年12月下旬或2021年初下水)。

  054B型护卫舰将于2021年“看到进展”。

  还将生产20 艘054A护卫舰(黄埔12艘,沪东8艘)。

  暗示076型“攻击型航母”处于高级发展状态。

  观察界的其他评论员和个人也认为“十四五”期间的中国海军造船计划将是历史上规模最大的。

  这个预测对航空母舰和潜艇(核和常规)的采购有所遗漏。由于其敏感性和战略意义更大,这些遗漏很可能是故意的。当然,他也没有提到后勤和辅助船只。

  文章作者对此预测评估称:预计中国将继续生产055型驱逐舰。但是,目前尚不清楚这16艘055型是否包括改进的055A型,或者055A型是否会在某个时候投入使用。

  052D型驱逐舰的继续生产也不是没有预料到的。052D级虽然不具备与更大、更先进的055型一样的尖端传感器、载弹量和排水量,但仍具有全球竞争力。它具有中等排水量,具有蓝水能力,拥有与055型通用的垂直发射系统(VLS)和同一系列的多功能主雷达。目前尚不清楚中国将生产多少052D,但是很容易设想再增加6到12艘。

8艘055+5艘075!美媒:中国未来5年造舰规模史上最大

  [054A型导弹护卫舰]

  054A护卫舰的持续生产令人有些意外,现有30 艘054A服役,增加的20艘订单将使054A舰队规模扩大三分之二。下一代054B将在同一时期出现,这一事实也可能会引起一些混乱。毕竟,如果下一代护卫舰将在同一时期投入使用,为什么还要再购买20艘现有型号?一个可能的答案是054A已经证明自己够便宜并且有足够的能力,并且中国海军本身认识到需要迅速和平稳地引入大量新船以快速实现战斗准备,以便保持与该地区的其他主要海军之间的平衡,而那些海军也在迅速扩大规模。黄埔和沪东造船厂每年的下水速度均为4艘,这20艘订单有望在5年内完成–实际上,这20艘 054A中的第一艘已经在黄埔造船厂看到了,主要的船体模块几乎已经完成。另一方面,如果预计054B与054A相比将有显著的技术进步,例如具有传闻已久的集成电力推进系统,那么054B将不可避免地在完全具备战斗力之前,需要更长的建造和试验时间。

  目前尚不清楚这20艘054A是否会进行升级。现有的30艘054A在批次之间确实进行了一些不同的升级,但是没有升级主武器系统或主传感器(即海鹰雷达)。这20艘054A不太可能配备通用VLS,仍将继续采用H / AKJ-16型 VLS。推测的一种可能的修改是加长的直升机停机坪和重新设计的机库,以容纳Z-20F直升机。另一种可能的修改是用现代中型有源电子扫描(AESA)雷达替代海鹰雷达。

  总体而言,除非出现054B,否则继续生产055、052D和054A都表明,在本十年的前半段,中国海军对建立已有的成熟的能力更感兴趣(其中许多能力是非常强大和世界一流的)。新技术的成熟可能会在本十年下半叶出现的改进型或新概念军舰上。

  尽管没有给出数量,但继续生产071型登陆舰并不意外。继续生产075型两栖攻击舰并且高达8艘是合理的。

  此外,文章作者认为在预测中,出现明显的遗漏,该预测省略了航母和潜艇的采购不足为奇。中国已经在大连建造了CV-17山东舰,目前正在江南建造003型航母,而中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展示了不止一个造船厂能够生产航空母舰的国家,这是一个非常独特的情况。2021-2025年之间的航母建造速度尚不清楚,但很可能两个航母建造厂都将以某种形式发挥作用。

8艘055+5艘075!美媒:中国未来5年造舰规模史上最大

  [《福布斯》网站发布的中国渤海造船厂的卫星照片分析]

  渤海核潜艇生产线已基本完成,但是最近的高质量卫星照片无可辩驳地表明,该厂的南部正在建造另一个新的潜艇装配车间。这个新车间看起来与最近完工的东侧车间的长度相似,并且具有相距7.34m的四套铁轨-适用于攻击型核潜艇而不是弹道导弹核潜艇。值得注意的是,这四套铁轨之间的间距大于东侧厂房的铁轨,但缺少辅助的13.55m的轨矩,这表明这个新的南侧厂房可能专用于攻击型核潜艇的生产。然而,就装配楼面积而言,这个新的南侧厂房比现有的东侧厂房至少扩展了三分之二。

  在第一艘潜艇尚未下线之前,在新厂房中扩大组装空间的理由只能用几种有限的方式来解释。

  归根结底,中国海军的中长期采购计划反映了中国作为一个大国的决心和地缘政治的要求,以及可以适当动员的经济和工业,这与任何国家的想法都相同。在这些因素中,决心也许是一个被低估的方面。过去十年以来,解放军的大部分现代化工作已被明确地描述为快速的或“突破性的”。一个突出的问题是,中国海军最近的采购步伐是不可持续的高峰,还是数十年逐渐积累的结果。换句话说,是否已经达到峰值,或者尚未到达?

  这位观察员在回忆起在2000年代后期每年下水多达四艘054A型护卫舰时,网络社区认为它肯定代表了中国海军无法超过的峰值,然后在2010年代中期生产052C / D型驱逐舰达到了新的高度,随后立即批量生产055型大型驱逐舰,在三年内下水了8艘,然后又在大约一年半的时间内下水了三艘075型两栖攻击舰。并且,中国在八年的时间里生产了约70多艘 056/A型护卫舰,以及多艘常规潜艇和071型登陆舰。

  所有的军事力量都有向往“理想部队”的需求,追求理想的数量。中国海军是否已经接近其理想兵力,这可不是一件小事。

(2)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