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新年伊始中国海军"三巨头"齐聚南海 两款舰载机曝光
www.wforum.com | 2021-01-03 18:06:59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本周是跨越2020年和2021年的一周,由于在2020年里全世界都经历了太多的不幸与意外,许多人都对刚到来的这全新的一年充满了期待。但对于最讲究积累的军事领域而言,2021年这个世界上取得的一切进步,最终又都要归于过去时间里的发展。

  在本周,随着解放军在南海聚集了一系列新型水面舰艇并展开了相关的演习,加上一系列与我军新军事装备有关的消息出现,有关中国海军在未来的发展方向,在这个年关值得我们关注;与此同时,俄罗斯空天军在时隔一年后终于接收了首架量产型苏-57战机,在值得恭喜之余,俄罗斯的五代机发展之路,也展现出了不同其他国家的特色。

  2021年的中国海军

  2020年的最后一个星期,对于中国军队而言有着重要的意义。一方面,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在12月26日由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第六十七号主席令予以公布后,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此次修订充实了国防和军队建设各领域的基本制度,体现了相关重大政策制度改革成果,不仅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防活动中的指导地位,调整了国家机构的国防职权,同时还拓展了重大安全领域防卫政策,将传统边海空防拓展至边防、海防、空防和其他重大安全领域防卫,明确太空、电磁、网络空间等重大安全领域防卫政策。

新年伊始中国海军"三巨头"齐聚南海 两款舰载机曝光

  新的《国防法》极大拓展了重大安全领域防卫政策

  另一方面,2020年12月29日8时至2021年1月7日16时,解放军在海南岛西南部、南部、东南部相关海域进行军事训练。而在此次军事训练之前,中国海军首艘国产航母山东舰已经抵达海南,中国首艘075型两栖攻击舰和舷号为105的055型万吨大型导弹驱逐舰也在三亚被目击到。如此多新锐舰艇齐聚南海,再结合中国空军在年底在南海永暑礁机场起降了运-20大型运输机,无疑让外界产生了许多丰富的联想。

  当然联想归联想,这些行动本身之间的联系并没有那么紧密:075型两栖攻击舰首舰目前尚在试航过程中,也没有刷上舷号,并未交付海军。尽管该舰的建造和使用复杂程度都远低于航空母舰,但作为中国海军第一艘两栖攻击舰,其相关测试工作还要持续相当一段时间,中国海军陆战队的空中突击力量完全形成战斗力也尚需时日,眼下不大可能参与军事训练和演习;

  055型万吨大型导弹驱逐舰的105舰虽然试航多时,舰上也可能已经完成了海军官兵的接舰工作,但该舰尚未正式入列,加上其行动与山东舰编队的行动不同步,该舰出现在南海更可能是为了检验其在热带海区的运行状况。如此一来,这“齐聚”就变得更像是一系列巧合。

  尽管如此,巧合本身也向外界展示了中国海军的发展方向。航空母舰和两栖攻击舰作为两款大型载机舰,将和美国海军的同类舰只一样,承担起火力投送和兵力投送两类任务的舰队核心力量,而055型大型导弹驱逐舰作为同时能够提供区域防空作战能力和远距离对海/对陆打击能力的战斗舰艇平台,在这两类任务的舰队里都扮演着攻防一体的关键角色。

新年伊始中国海军"三巨头"齐聚南海 两款舰载机曝光

  类似这样的场景,全世界能够复现的国家屈指可数

  按照目前的进度,首艘075型两栖攻击舰在2021年内有望完成全部或者大部分的试航科目并交付海军。作为一艘以直升机和无人直升机为主要机种的大型载机舰,两栖攻击舰上舰载机的调度使用难度远低于航空母舰,只要能为其配备足够的舰载直升机和航空人员,形成战斗力的速度要比航母快得多。目前,海军陆战队舰载航空兵部队正在加速训练,培养更多的新飞行员充实队伍。不时出现的“海军陆战队某舰载航空兵旅新飞行员成功完成夜间着舰单飞”新闻就是这支部队成长的重要体现。

  055型大型导弹驱逐舰在2020年终于实现了首舰南昌舰的正式入列后,2021年该级舰后续舰的入列速度也可能进一步加快,为中国海军的航母编队增添更多的远海作战舰只。

  至于已经服役的两艘航空母舰,在已经相继具备战斗力的情况下,更多地与其他舰船共同进行出海训练,探索和磨练中国航母在不同作战情况下的战斗方式,将会是2021年中国航母战力增长的又一个看点。

  同样是在2020年末,有关中国海军舰载航空兵的几件重要下一代装备也在热闹的回顾总结中刷了一把存在感:机号为31003的“鹘鹰”验证机、空警-600舰载预警机原型机在网上相继“露脸”,加上海军航空大学某团承训的20余名飞行和领航专业学员驾驶运输机按照“新的着陆模式组织飞行训练”,注重培养“反区飞行能力”,打牢学员“定点降落技术”的相关新闻,向外界展现了在装备和人才建设两项关键领域中国海军航空兵的清晰目标——配合国产为大甲板弹射航母的建造工作,研制下一代歼击机、预警机并培养和储备相关人才,实现航母建造与舰载航空兵力量的同步成长。

  当然依靠我国的力量独立实现这一目标注定不会容易,既不可能一帆风顺,也未必能够一步到位。无论是先使用弹射型歼-15进行过渡,还是下一代舰载歼击机像歼-20一样要经历研制中换发的“A状态”,又或者是中国海军要长期保留两艘使用滑跃甲板的航空母舰作为海军的核心力量的客观现实,都是未来中国海军航母力量发展的必经之路。

新年伊始中国海军"三巨头"齐聚南海 两款舰载机曝光

  如果说歼-15是摸着石头过河,下一代舰载机才是真正的从无到有

  如此规模的海军装备升级改造,不仅在短时间内极大提升了中国海军的作战能力,让中国海军在第一岛链内执行传统的区域拒止/反介入作战和两栖登陆作战作战水平,更赋予了中国海军远海作战、环球兵力投送的新能力。

  在前几年拍摄的电影《战狼2》和《红海行动》中,剧本中执行海外护侨、撤侨的核心力量是071型综合登陆舰,在实际的撤侨行动中,护卫舰单舰前出撤侨的情况也曾经发生。两种情况中,由于以直升机为主的航空作业能力不足,撤侨、护侨行动都只能局限在沿海港口。

  075型两栖攻击舰则能依托其强大的航空作业能力,利用大量的直升机直接将作战部队投送到距离海岸数百公里范围内的广大区域,建立安全区、缓冲带;或者用直升机群将分散在各地的侨民予以快速撤离,省却了他们通过地面交通的形式向港口集中的时间损失与其他风险。日益强大的海上作战力量搭配海军陆战队扩编成军后进行的体系化转型,未来将成为我国维护海外国家利益,保护人民生民财产安全的重要手段。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英特尔大败局
火了!航空女教授做了这件事 震动中国高教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