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闯南海的美双航母编队实力如何 中国海军能不能打过
www.wforum.com | 2020-07-30 18:43:5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美军双航母编队再次集结南海,高调开展演习训练,对中国展开疯狂挑衅。针对美军的行径,解放军也宣布将于7月25日至7月27日,7月28日至8月2日这两个时间段,在雷州半岛以西的海域举行两场演习,而且演习过程均是实弹。

  结合蓬佩奥最近的言论和美国针对中国的举动看,美军在南海地区的活动性质较以往有所变化,更加具有侵略性,可能在有意识的搞摩擦。军事专家张召忠就认为:发生军事摩擦危机和局部战争的概率比上半年增增大了90%,一定要作战争准备。

  那么,万一双方真的在南海擦枪走火,中国海军能不能打过美军这支双航母编队?

  美国双航母编队的作战实力

  此次进入南海的两艘美国航母分别是CVN-68“尼米兹”号和CVN-76“里根”号,均为满载排水量在10万吨左右的大型核动力航空母舰。其中,“尼米兹”号航母战斗群还包括1艘“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普林斯顿”号、2艘“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斯特雷特”号与“拉尔夫·约翰逊”号,1艘“洛杉矶”级攻击核潜艇组成的护卫群,“里根”号航母也拥有相似的护卫群配置。

  侵入南海的美国“里根”号航母编队

  加起来就是2艘大型航母,2艘“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4艘“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和两艘“洛杉矶”级攻击核潜艇。每艘航母的舰载机联队配置大体相同,各下辖4个战斗攻击机中队(每个中队装备12架F/A-18E/F“超级大黄蜂”多用途战斗机)、1个伴随电子战中队(装备有5架EA-18G“咆哮者”电子战机)和1个预警指挥与控制中队(装备4~5架E-2D“鹰眼2000”预警指挥与控制机)。此外还有部分反潜直升机、搜救直升机和舰载运输机等辅助机型。

  从数量上计算,这支双航母编队的主要作战力量就是96架F/A-18E/F多用途战斗机,10架EA-18G电子战机和8~10架舰载预警机。再加上6艘排水量在9000吨左右的大型“宙斯盾”战舰,综合作战能力不可谓不强大。但对于中国海军而言,其并不是不能战胜的。

  在南海打败其不成问题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目前中国海军的装备水平和数量早非当日吴下阿蒙,综合实力雄踞世界第二。高端战力方面,我们有“辽宁”号和“山东”号两艘航母,“南昌”号055型万吨级驱逐舰,再加上服役数量多达14艘的052D型导弹驱逐舰,6艘052C型导弹驱逐舰,以及30艘054A型导弹护卫舰,我们也能组织起双航母编队与之对抗。

闯南海的美双航母编队实力如何 中国海军能不能打过

  虽然“辽宁”号和“山东”号航母的排水量都只有6万多吨,没有美国航母那么大。“辽宁”号航母正常情况下也只搭载24架歼-15舰载战斗机,“山东”号的搭载数量要更多一些,两艘航母加起来可搭载50多架歼-15,比美国双航母编队90余架的搭载量少了不少。但一来歼-15属于重型战斗机,综合作战能力比F/A-18E/F要好上一筹;二来可以通过给航母战斗群多配置护卫舰艇来抵消一部分空中优势;三是我方在南海活动的航母编队可得到部署在海南岛和南海岛屿上的陆基战斗机支援。

  综合下来,我们双航母编队的作战实力并不比美军的双航母编队差,并不害怕其挑衅乃至挑起摩擦的行动。虽然美军可以增加军力或拉来澳大利亚海军之类的小弟助阵,但我们也可以抽调东海舰队和北海舰队的舰艇进行支援,也可以调动其它方向的空军战斗机部队和轰炸机部队前往南海方向,甚至可以出动火箭军部队。

  结语

  总之,在一体化联合作战体系下,解放军的各军兵种的多种力量,都会为海军提供支援,支持其打败敌人。或许在太平洋深处我们现在还力有不逮,但在南海地区,任何人别想在这里打败中国。这实际上也是我们的底气所在,所以才会在美国的疯狂挑衅下,针锋相对地在南海开展实弹演习。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